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2/15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最新研究證實:吸菸增加漸凍症(ALS)發病機率!
詳細資料

研究證實:「吸菸和漸凍人有關」且「女性吸菸者患漸凍人風險增加25%」!

一項發表在《Tobacco Induced Diseases(連結)》雜誌的最新研究:再次證實吸菸是導致毀滅性腦部疾病「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全名為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漸凍症」)的危險因子,患者被稱為「漸凍人」

漸凍症是一種死亡率等同100%的致命疾病,好發於55-75歲族群,控制上、下半身肌肉的神經細胞將慢慢停止活動而衰亡,導致虛弱和癱瘓,患者最終將無法自行呼吸或吞嚥,出現症狀後平均存活3-5年。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美國漸凍症個案總數約3萬人,每十萬人口有4-6名漸凍人,每年平均新增5,500名確診病例。

漸凍症病因至今不詳,相關危險因素也不甚清楚,估計5%-10%的漸凍人與家族遺傳有關,環境因素也常被提及來自韓國釜山大學團隊彙整32個已發表的研究資料,試圖尋找吸菸和漸凍人之間的關聯性,發現吸菸者患罹病的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出12%,但目前仍在吸菸者罹患漸凍症的風險更高,是不吸菸者的1.28倍。

研究也發現,吸菸和漸凍症之間的聯繫存有性別差異,女性吸菸罹病的風險更高,比不吸菸的女性增加20%;若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擾,女性吸菸者罹患漸凍症的風險會上升至25%。

吸菸可能透過對運動神經元的直接神經毒性作用或增加氧化壓力,而增加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風險。韓國釜山國立大學生物醫學資訊學系的研究主要作者Yun Hak Kim博士指出:「我們最關鍵的發現之一是劑量反應關係,結果顯示是一條倒U型曲線」。Kim博士進一步強調:「倒U型曲線意味著與吸菸相關的風險不是線性關係;相反的,它達到頂峰之後開始下降或維持穩定,這表明漸凍症的風險受到吸菸強度的影響」。

戒菸本來就有很多很好的理由,但現在鼓勵戒菸更為重要,因為『證實不吸菸可減少漸凍症發病的可能性! 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縣市政府衛生局與董氏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24戒菸就贏比賽」即將於三月底開始報名, 只要嘗試五月不吸菸,成功戒菸組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立即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並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自己最方便的「戒菸門診特約醫療院所」,由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戒菸就贏定是你!

作者 : 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 賴志冠醫師

相關連結:

漸凍人的護理 作者:臺大醫院護理部徐淑金護理長《保健園地》2019年12月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ntuh.gov.tw)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