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2/05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年節送禮 互道恭喜 任何新型菸品 都傷身無減害
詳細資料

年節送禮  互道恭喜

任何新型菸品  都傷身無減害

    根據2024年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網友票選新年新希望前三名依序為平安健康、快樂幸福、發大財!「平安健康」正是民眾願望的首選!

    從促進平安健康的菸害防制議題來看,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十次締約方會議(COP 10)再度強調:「菸草柱及加熱菸的電子設備,這兩種項目缺一不可,應該將加熱菸視為『一個整合的菸草產品』」,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與董氏基金會提醒「勿送任何菸品給親友」!不要相信菸商「新型菸品減害」的行銷話術,誤以為新型菸品當作禮物有助親友戒菸,結果不僅戒不掉菸,反而更傷身體,甚至還可能被罰款,新的一年給自己及家人一個健康無菸害的未來,拒絕任何形式的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菸害防制新法對於新型菸品有全新規定,其中有兩項規定,尤其要注意:(1)網路販賣或廣告電子煙、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新臺幣20萬元~100萬元。(2)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電子煙或使用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新臺幣2千元~1萬元。

    去(112)年民眾透過董氏基金會檢舉的網路違法行銷電子煙、加熱菸的案件超過1千件。而國健署資料指出,去(112)年實體稽查及網路稽查,合計27萬餘家件次,當中使用電子煙或加熱菸就有231件,共開立了579件處分書,裁罰金額合計新臺幣3,343萬元整。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台灣禁止電子煙已非常明確,然因加熱菸為通過審查後就可上市,加上菸草公司的「減害」行銷,讓不少民眾誤以為改抽加熱菸可以戒紙菸!今(5)日起連續五天,在巴拿馬召開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十次締約方會議(COP 10),根據最新的第10號文件指出,現有證據顯示,加熱菸是有害的。若是從傳統紙菸轉換至加熱菸,既沒有證據顯示減少危害,也沒有證據顯示加熱菸能協助遠離吸菸

    郭斐然醫師引用COP10文件說明,加熱菸的有害物質包括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羰基化合物和其他揮發性有毒物質。有一些含量低於傳統菸品,但更有高於傳統菸品者,例如縮水甘油、吡啶、二甲基三硫、乙偶姻和甲基乙二醛等(glycidol, pyridine, dimethyl trisulfide, acetoin and methylglyoxal),甚至有些毒物是傳統菸品所沒有的。其中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品牌中,有4種物質可能引起癌症,15種對基因結構潛在危害。

姚思遠進一步強調,政府對菸草公司的加熱菸行銷策略理解不足,與修法過程的不完備,故建議在通過加熱菸審查上市前,應依據世衛組織COP10文件內容,至少落實下列5項工作:

(1)「減害」是菸草公司最常利用的行銷手段之一,「健康風險評估」一詞,極可能淪為減害的宣傳工具,這是錯誤政策下的產物,亡羊補牢的方法就是政府對外說明時,用詞應改用中性的「加熱菸上市審查」。
(2)確實取締網路違規案件,若事實查證屬實,應確實開罰,亦應對於違法使用者追溯其供應源頭。
(3)不可通過加熱菸以「IQOS」名稱上市(目前至少348筆學術論文認定IQOS意指「可以戒除紙菸」,已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
(4)「防止非吸菸者和青年開始使用,並特別注意弱勢族群」,請政府將「吸引20歲以下年輕人使用」的影響報告列入加熱菸審查必要條件。
(5)「限制使用未成年人喜歡的香味和禁止添加藥理活性物質」,政府目前預告只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四種味道的添加物,法條未保留其他味道添加物的可能,明顯暴露規範不足,未與國際同步,請政府儘速依法公告禁止所有加味菸品(包含現在申請上市的加味加熱菸品)。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