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1/24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保護孩童呼吸道健康 首推「父母與家庭成員戒菸」
詳細資料

保護孩童呼吸道健康 首推「父母與家庭成員戒菸」

入冬最強寒流,全台低溫急凍,流感、各式病毒大流行,不少孩子罹患呼吸道疾病激增,甚至嚴重肺炎住院。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若父母吸菸,導致孩子肺炎住院比率增加62%!家庭中成員,有任何一位吸菸者,孩子罹患肺炎風險增加54%。黃醫師呼籲,要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及肺炎風險,「戒菸」是保護孩子呼吸道健康最有效的方法。

研究發現,父母的吸菸行為,會增加孩子罹患肺炎風險 (圖片來源:healthychildren)

黃軒醫師表示已知二手菸對孩子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如會刺激孩子的呼吸道黏膜,使其抵抗力下降,損傷呼吸道黏膜,使其無法正常發揮防禦功能,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家人吸菸對孩子呼吸道疾病的三大影響:

1.增加罹患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包括感冒、流感、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

2.加重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使其更嚴重、更難以治癒。

3.增加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包括氣喘等

黃軒醫師分享,研究指出,若父母吸菸或家庭中有人吸菸者,孩子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導致細支氣管發炎(bronchiolitis)的住院率,是不吸菸家庭的2.51倍!而父母親都有吸菸者,幼童罹患肺炎的風險會增加62 %;單獨只有父親吸菸者,幼童罹患肺炎的風險會增加22%。若是家庭中成員,有任何一位吸菸者,孩子罹患肺炎的風險會增加54%

黃軒醫師指出,若父母吸菸、家中有成員吸菸或有三手菸遺留在傢俱中,都是增加孩子呼吸道病毒感染風險,使呼吸症狀更明顯。學齡前幼兒,尤其是剛出生不到一歲的小嬰兒,是最容易感染呼吸道病毒族群,若家中有人吸菸,學齡前幼兒會容易變成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高風險族群。

黃軒醫師最後指出,保護孩子肺部健康,父母可以採取四個措施:

- 在家中全面禁菸,包括室內、室外、車內等。

- 將吸菸區與兒童活動區分隔開。

- 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其實,「父母戒菸」、「家庭成員戒菸」,那都是保護小朋友呼吸道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戒菸後,你的孩子罹患呼吸道感染的風險,也會顯著降低的!

所以,這個冬季,你該戒菸了吧!

保護孩子肺部健康,戒菸是最有效的方法 (圖片來源:freepik)

研究出處:

SummaryofeVectsofparentalsmokingonthe respiratoryhealthofchildrenandimplicationsfor research
●Parentalandhouseholdsmokingandthe increasedriskofbronchitis,bronchiolitisand other lower respiratoryinfections ininfancy: systematicreviewandmeta-analysis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