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1/01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健康的年輕人也會肺炎重症? 黃軒醫師直指五點建議
詳細資料

健康的年輕人也會肺炎重症?  黃軒醫師直指五點建議

面對年輕且健康的人因罹患肺炎而離世,家屬都難以接受,心中充滿疑問:「為什麼我的孩子明明是健健康康的年輕人,竟會死於肺炎?」臨床重症醫師黃軒臉書分享,在本土流感病例調查發現,重症病例超過九成未接種流感疫苗!

黃軒醫師指出,在醫院加護病房裡,常常面對著家屬質疑的目光,因為很多人認為年輕人本應健康,不應輕易死於「流感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感染」或「肺炎鏈球菌感染」!然而,根據台灣本土流感病例調查指出,從10月1日起截至12月25日近3個月以來,累計232例重症病例,94%就是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32名死亡,皆未接種疫苗!

透過政府長期宣導下,現在大多數民眾知道疫苗接種,可以降低感染、避免重症或死亡! 黃軒醫師進一步提醒,還有日常生活中的「壞習慣」,長期累積下來,反而是破壞自己健康,導致肺炎重症的主因!

黃軒醫師直指,導致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就是吸菸、喝酒及肥胖等,解救年輕人健康、避免肺炎重症,就是遵守下列五點

1.戒菸:很多研究報告證實,吸菸者相比非吸菸者罹患肺炎機率兩倍以上,更容易有併發症重症,包括呼吸困難、敗血症,甚至死亡一旦住院,吸菸者因肺炎入加護病房機率會增高,且康復期要比非吸菸者還要長。戒菸是最有效的預防肺炎措施之一。
2.戒酒: 中度和重度飲酒者罹患肺炎機率是2-3倍。根據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的定義,建議男性每週最多飲酒14杯,女性每週最多飲酒7杯。超過這個量的飲酒被視為過度飲酒,應該避免。
3.改善睡眠: 長期失眠或熬夜會影響免疫功能,增加罹患肺炎的可能性。建議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
4.控制體重: 肥胖者由於脂肪在肺部積聚,限制肺活量和肺泡氣管的移動,導致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痰,不易咳出,故容易得肺炎。建議保持適當的體重,遠離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並保持適度的運動。
5.接種疫苗: 所有年齡階層的人,每年應該定期接種流感、新冠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感染流感及併發重症的風險。研究顯示,這有助於降低罹患疾病和發展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黃軒醫師最後建議,從年輕開始,就培養良好習慣開始,而不是等了生病,等老了,才開始避免重症肺炎的防禦,否則後悔莫及!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