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12/29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菸商行銷新型菸品戰略「運用網紅往下紮根」
詳細資料

菸商行銷新型菸品戰略「運用網紅往下紮根」

作者: 研究生 郭庭佑
 

英國《The Times》早在2019年就曾大幅報導,直指「菸草公司用25歲以下的IG網紅做業配推廣加熱菸」。距該公開指控已多年,菸草公司「往下紮根」,持續利用網紅操作社群媒體滲透年輕人的手段,早已生根發芽!

對於Z世代的年輕人而言,網紅(influencer)已是生活的一部份。菸商透過網紅、網路社交媒體進行營銷的手段,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與普及勢不可擋。在男女老少都攜帶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的時代,菸商砸錢與操作,讓眾多的網紅助其建立新型菸品生活化,進而達到普及的目的,這是關心社會與青少年健康的每一位,迫切需要面對的課題。

美國非營利衛生組織「無菸兒童運動(Tobacco-Free Kids)」2023年發表《由大菸商贊助:菸品與尼古丁在網路社交媒體的行銷(Sponsored By Big Tobacco:Tobacco & Nicotine Marketing on Social Media)》論文,拆穿菸商「自稱不向年輕人做廣告」的謊言,並提出菸商「一直都在透過網紅行銷與滲透,設法讓新型菸品成為年輕人生活日常的一部份」證據。

論文指出,菸商內部外流的行銷計畫,正是「網紅行銷(T.I.M.)」。網紅行銷的主要好處是「可自然而然的滲透到生活日常中」,不但抵銷人們對傳統廣告的排斥心理,還讓消費者產生自主感,認為是自我意志要購買與使用新型菸品,並非是受菸商的行銷所吸引。

換言之,年輕人不會意識到「新型菸品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受到菸商的行銷與誤導。

菸商也確實做到了!論文中舉出菸商用慶典的名義,讓新型菸品廣告在網紅的產業網絡中無所不在。2022年,有超過60萬人參加了 tomorrowland 音樂節,光是IG上就有近 500 萬條使用 #tomorrowland 標籤的貼文。

英美菸草公司邀請網紅及音樂家,讓他們在流行音樂節線上推廣電子煙與加熱菸。這個被數十萬人標示「參加」和「關注」 的tomorrowland 音樂節,大部分的人都沒注意到,菸商是重金禮聘網紅與音樂家,藉著他們的影響力把新型菸品的尼古丁成癮帶入年輕人的世界。

]

【註】「無菸兒童運動(Tobacco-Free Kids)」是美國的反菸組織,主要是由彭博基金會資助,也在全球各地推動菸害防制運動,透過改變大眾對菸品的態度及公共政策,他們努力防止兒童青少年吸菸,幫助吸菸者戒菸,保護大眾免受二手菸的侵害。

審稿: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相關資訊:

3.31擊敗菸品日-美國青年促消滅所有加味菸品 

加州公投通過禁止含電子煙的所有加味菸品

現255萬美國青少年用電子煙 專家:新一代正面臨尼古丁成癮

電子煙有如憂鬱棒,致青少年身心問題惡化

看美國變裝皇后如何擊敗尼古丁成癮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