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7/17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驚!台灣青少年加熱菸使用率與成年人相仿,且已高於美國 董氏呼籲~ 速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
詳細資料

驚!台灣青少年加熱菸使用率與成年人相仿,且已高於美國
董氏呼籲~ 速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

2018年台灣的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 GYTS)中,台灣居然有2.33%的國高中生使用加熱菸,比加熱菸IQ*S的母國-美國還高!(美國青少年加熱菸使用率為1.6%) 菸商為求上市,一再誤導遊說稱加熱菸只協助成年吸菸者轉換,不會吸引青少年使用!董氏基金會憂心,台灣並未開放加熱菸,青少年就有如此高的使用率,呼籲政府~為了下一代免於淪為新癮害世代,請務必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表示,台灣2018年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指出,7-12年級的國高中學生使用紙菸比率為5.65%、電子煙2.74%、IQ*S加熱菸2.33%,在多變項分析中,男性、年級較高、零用錢較多、父母教育程度較低、父母吸菸、好友吸菸、取得免費菸品、暴露菸品廣告等學生,有較高比率使用IQ*S。而參加菸害課程,與較低的紙菸及電子煙使用率相關,但與IQ*S使用率沒有顯著相關,這顯示台灣菸害教育缺乏對IQ*S危害的宣導。
  
  郭斐然醫師進一步指出,美國最新研究發現,2019年6-12年級的青少年有12.8%知道加熱菸,2.4%曾經使用加熱菸,1.6%目前使用加熱菸,與成年人資料相比(分別為12.4%、2.4%、1.1%),青少年使用情形與成人相近,並未如菸商所稱加熱菸不會吸引青少年。而多變項分析顯示,青少年使用加熱菸者中,43%還使用紙菸,75%亦使用電子煙,顯示雙重及多重使用的情形嚴重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研究顯示青少年IQ*S使用率已經接近電子煙,與已開放IQ*S的韓國不相上下,甚至比用IQ*S行銷全球的美國還高。林清麗強調,台灣禁止加熱菸,但青少年已有這麼高的使用率,且從美國的調查證實青少年雙重及多重菸品使用情況嚴重,台灣政府不當再拖延,應速修「菸害防制法」確實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菸;同時加強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危害教育,更應針對網路與社交媒體平台,防制所有菸品廣告與促銷與贊助。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