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2/26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快訊】肯定政府~終於願意更換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但臺灣警示圖文面積仍為35% ~十年不變~全球吊車尾! 董氏呼籲~快修菸害防制法 執行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詳細資料

肯定政府~終於願意更換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但臺灣警示圖文面積仍為35% ~十年不變~全球吊車尾!

董氏呼籲~快修菸害防制法 執行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衛生福利部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公告「更換菸品容器警示圖文」了,我們肯定政府終於要執行世界衛生組織認可有效的菸害寫實圖片,但更重要的,台灣的菸盒警圖面積只印製35%,超過十年未曾改變,不但面積過小,無警示效果,警示面積更從十年前的全球排名第21名,退至今日全球排名115名,為全球有警示圖文國家倒數第四

民團呼籲~為了人民的健康,請政府扛起責任盡快修訂「菸害防制法」,而不只是更換圖文而已,一定要推動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這就需要發動修法。

所謂「素面包裝」不僅把現有的35%警示圖文放大為85%,讓吸菸者對菸害警圖有明確的感受,而且去除菸品品牌標幟,使所有的菸品看來都一樣的醜陋(ugly),讓下一代不再有菸品品牌的迷思。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菸品容器印製面積85%以上警示圖文,是WHO確認可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吸菸者戒菸的政策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政策要達到菸害防制最佳果效,主要有3大重點:1.警示圖文面積85%並採素面包裝、2.內容是菸害寫實的呈現、3.二年需更換一次。

當今全球已有118個國家或地區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台灣的菸品警示圖文印製不但面積僅正反面的35%,排名115名,為全球倒數第4,更是10年來警示圖面積始終原地踏步。事實上,如紐西蘭、泰國、印度、香港等7個國家或地區,其警示圖文面積均已超過85%。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與素面包裝 十年對照

國際菸害防制學者、美國杜蘭大學名譽教授陳紫郎指出,台灣的警示圖文內容過去一直未依照WHO「菸害寫實」的標準進行規劃,尤其2014年台灣警示圖文更是退步為現行的「溫和、不痛不癢」版本,而成為國際菸害防制案例中不進反退的特例;此次,肯定臺灣政府終於要更換為菸害寫實的圖片,但依據大部分國家的可行作法,警示圖文更新都是自公布日起6-9個月執行,加上現階段臺灣僅更換圖片,並未實質的擴大警圖面積,自公布日起半年後執行即可,實不需要特別給菸草公司一年的準備時間。

臺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温啟邦教授指出,澳洲早在2012年底就成為全球第一個執行菸品素面包裝(所有菸品外包裝底色皆為土綠色,且所有品牌名稱呈現~只能統一字體與字級)的國家,同時政府規定的「警示圖文」及「土綠色底」,就占據整個菸盒外包裝九成以上面積!跨國菸草公司為此對澳洲政府提出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的訴訟,2015年8月澳洲最高法院判決菸商敗訴,2017年法院進一步要求菸草公司要承擔澳洲政府5000萬美元的訴訟费用。立即引發全球菸害防制連鎖效應,至今英國、愛爾蘭、法國、挪威、紐西蘭、匈牙利、烏拉圭、加拿大、比利時、斯洛維尼亞、泰國及新加坡等13國都已修法實施菸品素面包裝。

董氏基金會強調,台灣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太小,所以菸商相對有很大面積可以做各式各樣的吸引人的標示,請政府在拼經濟的同時,應以人民的健康為先,盡快修「菸害防制法」,執行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面積 與 素面包裝之十年演進】


台灣 澳洲 香港 泰國 新加坡 歐盟28國
2009年 35%
90%及30%
50% 50% 50% 30%-40%
2019年 35%
90%及75%
+素面包裝
85% 85%
75%
+素面包裝
65%
【註】當今全球118個國家或地區施行印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臺灣警圖面積僅35%, 排全球倒數第四名!
【註】直至2019年,澳洲、英國、愛爾蘭、法國、挪威、紐西蘭、匈牙利、烏拉圭、泰國及新加坡等至少13個國家都已實施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另外,還有南非、芬蘭等13個政府已提出素面包裝施行草案審議中。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說明
檔案下載菸品容器警示圖文與素面包裝 十年對照.jpg下載
吸菸有害胎兒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