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1/15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菸業協會重彈老調、危言聳聽:修法會讓走私菸增加?民團強調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 菸害防制政策停滯11年 呼籲~全面性修正菸害防制法 確實預防青少年吸菸 維護國人健康
詳細資料

菸業協會重彈老調、危言聳聽:修法會讓走私菸增加?

民團強調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 菸害防制政策停滯11年

呼籲~全面性修正菸害防制法 確實預防青少年吸菸 維護國人健康

從去年底執政黨檢討敗選原因之一竟直指「菸稅調漲,衝擊基層選民」,到台灣菸酒公司違法主動宣傳生產平價菸一事,現在菸業協會更再度危言聳聽說因為調漲菸稅使白牌菸增加,以及未來修法將警示圖文擴大至 85%、菸品採素面包裝、全面禁止加味菸、五年內三次菸商違規廣告處罰確定即禁止進口、製造許可等,恐使走私更惡化。菸業協會的主張一路荒腔走板,讓公衛台灣淪為國際公衛笑話!董氏基金會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已開發國家「為預防青少年吸菸、讓菸品消費量下降、助吸菸者戒菸、有效控制菸害,不會讓走私增加,菸品稅率應為零售價的75%」。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平均菸價每包100元,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根本是廉價菸。菸品是所有消費商品中,唯一會造成半數甚至三分之二使用者病亡的產品,台灣每年可歸因於吸菸的死亡人數有2.8萬人,當國際菸害防制突飛猛進的十年,我們政府並沒有提供國人免於菸害的基本人權,讓人民過著無菸環境國際評比「不及格」的生活;讓公共衛生傲視國際的台灣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印製全球排名第115名(倒數第4名)…;歐盟28個國家已全面禁止引誘年輕人的加味菸,台灣還到處買得到各種口味的菸品;菸商5年達3次違規廣告促銷才禁止其進口製造許可,已經很寬鬆,菸商難道是有蓄意違規的打算嗎?我們呼籲政府一定要用最高規格來推動「菸害防制」。

▲2018年國際菸價比較表

姚思遠執行長說,台灣自民國76年後就再也沒有調漲過菸稅,106年6月12日起終於菸稅每包微調漲20元,菸品稅率也只不過是從47%提升至58%而已,距離WHO建議的75%的有效控菸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指出,提高菸稅與菸價是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銀行聯手推動最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三十多年前的紐約、香港菸害問題比台灣嚴重,政府用菸品加稅預防青少年吸菸與幫助老菸槍戒菸,紐約30年來菸價調漲8倍,目前M牌紙菸每包14美元(約420元),吸菸率從當時的38%,降至現在不到12%;30年來香港菸品調漲4.75倍,目前吸菸率降至10%,15-19歲吸菸率降為1%,都後來居上超越30年菸價只漲2倍多的台灣!國際重要的菸害防制政策整整耽擱十餘年,才會發生日本菸商關閉日本境內菸廠跑來台灣設廠,生產低價菸毒害我們的下一代。

▲美國M品牌菸價變化比較表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