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4/11
有效時間
標題【新華網】加拿大禁菸,究竟有多“狠”
詳細資料

今年,上海將修訂現行的《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擬實現室內全面禁菸。  

加拿大在禁菸方面一直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看看他們的做法,你或許能了解,加拿大禁菸究竟有多“狠”?   

100多萬菸民成原告   

2015年6月,一場加拿大的訴訟案讓人們震驚。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法院就兩樁歷時17年的菸民集體訴訟案做出了歷史性判決,要求3家菸草公司向兩組菸民支付155億加元(約為3800億元新台幣)的賠償金。   

不僅如此,法院的“臨時執行令”還規定,菸草公司如果提起上訴,須立即支付11.31(約為282億元新台幣)億加元的賠償金。   

155億加元,聽上去是個天文數字,這3家菸草公司究竟做了什麼?受罰的菸草公司包括隸屬英美菸草公司的加拿大帝國菸草公司、日本菸草公司(JTI)旗下的JTI-麥克唐納菸草公司以及隸屬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的樂富門金邊臣菸草公司。

在其中的一起案件中,原告為10萬名魁北克菸民或前菸民,每人要求菸草公司賠償約10.5萬加元。其中一位牽頭者名叫伯萊斯,今年67歲。他在讀8年級時,即14歲起開始吸菸,後來得了肺氣腫和肺癌,做了手術。   

另一起案件中,原告是安大略省菸民,人數高達180萬人。他們起訴的理由是:被告自上世紀50年代起就清楚自己在出售導致癌症或其他疾病的有害產品,卻沒有向衛生部門或公眾發出充分警告,而是把利潤置於消費者的健康之上。  

原告指認,除了沒有充分警告消費者吸菸的危害,這些菸草公司也沒有盡到“不給他人造成傷害”的義務,並以“不道德方式”營銷。   

主審法官賴爾登說:“在案件發生的近50年以及17年的審理階段,菸草公司以消費者健康為代價,賺取數十億美元利潤。如果他們在訴訟中全身而退,會向今後遭遇類似道德衝突的其他行業傳達什麼信息呢?”   

看不到菸品櫃檯   

其實,加拿大在禁菸方面一直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自1987年起就開始禁止在一切場合為菸品做廣告;1990年起加拿大所有客機都禁止吸菸。同時,加拿大每年都開展“無菸星期三”運動。就在去年的“無菸日”,渥太華政府更宣布:在市屬各大公園、酒吧的露天座位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違者將被重罰。由於這些措施,加拿大20年來吸菸率下降了26%之多。

如果你來到加拿大,會發現在各大商店和超市中都看不到菸品櫃檯

一位朋友曾經在加拿大買菸品,走進一家超市,只見櫃檯後面的那排立櫃都被不透明白色塑料遮蔽著。於是就問售貨員是否有菸品出售,售貨員指著塑料簾子說,就在後面。朋友說想看一眼。她卻說:“是不准許掀開簾子給顧客看的,你要哪種牌子,我取給你。”朋友說:“剛來加拿大,還不知道都有些什麼牌子,總得讓瞅一眼以便挑選吧。”她又說:“那是絕對不可以的,掀開簾子就等於做了廣告宣傳,那是違法的,我可能為此而丟了工作。”   

加拿大的菸盒也都有些觸目驚心,有的菸盒上半部是圖片,左側是一個熟睡的嬰兒,右側黑色壓圖大字標題是:“警告:菸味傷害嬰兒”。還有的菸盒上印有一嘴黑色的牙齒和兩張焦黑的肺葉,令人一見就想作嘔。   

加拿大法律還規定要年滿18周歲以上才可以買菸,青年買菸必須出示年齡證明;所有公眾場所,包括咖啡館和賭場及娛樂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都是禁菸區。   

菸草稅不斷提高   

為了進一步加大禁菸力度,加拿大地方政府還針對菸民出台嚴格法律,不斷提高菸草稅。 加拿大沒有統一的菸草稅,總體而言,菸民的稅收負擔很重。除了 省稅,菸品的銷售價格中還包括聯邦稅、銷售稅等稅目,以曼尼托巴為例,一條200支裝的菸品零售價格為127加元(約為623元人民幣),其中稅費高達95加元(約為466元人民幣)。   

2014年,安大略省再次提高菸草稅率。目前,20支裝的菸品每包徵收2.8加元(約為70元新台幣),一條200支裝的菸品徵收28加元(約為700元新台幣)的稅。

加拿大的菸價比美國要高出許多,其菸草稅是菸價的69%至89%。所以會發生從美國走私菸品的事,也有人從印第安保留地向外販運菸品。

嚴厲的法規也帶來了顯著的效果。加政府2011年的普查表明,自1999年以來,加全國吸菸人數(15歲以上)從占總人口的25%下降到了17%。看來禁菸宣傳與執法確實有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