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4/04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WHO:2016年菸害防制目標「為平裝做好準備」
詳細資料
WHO:2016年菸害防制目標~各國政府「為平裝做好準備」
實施~菸品外包「平裝」 + 「大幅警示圖文」
有效鼓勵戒菸、防範二手三手菸傷害兒童、減少菸品對兒童吸引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2016年菸害防制目標定為「為平裝做好準備(Get ready for plain packaging)」,呼籲各國政府應做好採取菸品平裝(又稱為素面包裝或標準化包裝)措施的準備,也就是透過統一菸品包裝形狀及尺寸,並以標準顏色(土綠色)及標準字體(規定字型、大小)顯示品牌及產品名稱,再加上大幅健康警示圖文,加強消費者認知菸害造成的健康風險,以減少菸品使用,防範二手菸、三手菸傷害兒童,強化吸菸者戒菸動機,最重要的是,降低菸品對兒童、青少年的吸引力,進一步預防年輕族群接觸菸品,保護全民健康。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澳洲政府早在2012年底就成為全球第一個執行菸品平裝(所有菸品外包裝皆為土綠色)的國家,同時規定菸品包裝需印製平均面積82.5%的警示圖文,跨國菸草公司為此對澳洲政府提出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的訴訟,2015年8月澳洲最高法院判決菸商敗訴,此後立即引發全球連鎖效應,英國、愛爾蘭、法國政府相繼通過立法,將於2016年5月開始實施菸品平裝,而南非、土耳其、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國也表態將研擬立法跟進。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指出,民間團體努力促請台灣政府修法加大菸品警示圖文面積至80%以上並採平裝,是因為在全世界實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77個國家中,以尼泊爾面積90%名列第一,泰國85%、澳洲82.5%分居第二、三名,烏拉圭、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國警示圖文面積亦均超過80%。台灣雖已執行警示圖文,但只需印製面積35%的警圖,全球排名倒數第三,僅大於哥倫比亞(30%)及開曼群島(15%),且六則警示圖文內容溫和模糊,根本毫無警示效果。各國的健康警示圖文以真實而驚悚的菸害圖片呈現菸害,最常見的有死亡、眼疾、口腔疾病、肺病、死胎、中風及性功能障礙等,並以多樣化的圖文展現,有效提高警示效果。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每天一包菸的吸菸者每年接觸菸盒次數多達7,300次,很多吸菸者是從菸品容器上取得菸害資訊,若政府確實執行實施菸品平裝政策,不但可以去除菸品品牌形象,更可透過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詳述菸品危害成分,提醒消費者菸害的事實,鼓勵吸菸者戒菸,同時兒童以及年輕人也不會受菸品包裝及形象吸引。此等平裝規範,已成為負責任的政府對抗菸草公司行銷、保衛人民健康必要的行動。

為積極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民間團體近年不斷呼籲,請政府立即依循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同時「將電子菸同步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禁止加味菸」、「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加重菸草產業違法廣告、促銷之罰則」等目標;另也應修訂「菸酒稅法」,每包菸加徵60元菸稅,以達到WHO建議菸品稅捐應占菸品零售價至少67%的最低標準,同時修訂入境旅客僅可以攜帶19支菸自用;以及修訂「菸酒管理法」,販菸改採登記制;再依「外國人投資條例」,對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的菸草製造業依法禁止等等,才能使菸害防制工作效果整體提升,確實防制菸害、預防青少年吸菸,有效維護國民健康。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