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5/07/21
有效時間
標題【澳門日報】控菸青少年是關鍵
詳細資料

【本報消息】致力推動菸害防制工作的台灣董氏基金會來澳分享經驗。該會指出,必須要採取包括調升菸稅等綜合措施,才可減少菸害帶來的死亡及龐大醫療負擔;又認同特區政府強力控菸措施。

成年降青少升

台灣董氏基金會是當地第一個投入菸害防制工作的民間團體,由幾個“老菸槍”發起,正是這些曾經深受菸癮毒害的“老菸槍”現身說法,使得禁菸有了更大說服力。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二○○九年菸害防制新法至今,台灣成人吸菸率雖呈現下降趨勢,但青少年吸菸率仍令人擔憂,菸品消費量並未減少。

台灣民間團體與政府合作推出青少年菸害防制傳播計劃,邀請頂尖藝人擔任拒菸志工,用年輕人可以接受的語言,並透過內容活潑的文宣製作物進入校園,搭配傳播媒體免費刋登公益廣告,營造整體社會不吸菸的時尚風潮。林清麗引用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每六秒就有一人死於香菸相關疾病,相當於一年約六百萬人。除非採取堅定措施控制,否則到二○三○年,這個數字預料將攀升至一年超過八百萬人。所以必須採取綜合措施,包括調升菸草稅,以減少死亡及帶來更強大的醫療負擔。

志工勸導遊客

林清麗表示,在台灣民間戒菸社團中,還有一個做法值得推薦。各大城市尤其是台北,很多社團會相互協調在公共場所推廣戒菸,社團之間還會時常交流經驗。在遊客出沒場所,有很多志工穿着醒目的工作服,隨時提醒民衆:吸菸有害健康。她認為,青少年是禁菸的關鍵,提高菸價對於經濟尚不寬裕的青少年來說,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利用偶像力量來讓他們改變對“吸菸是長大的標誌”、“吸菸意味着自由”的錯誤觀念,才能讓他們從心理上遠離菸草。她亦認同澳門特區政府採取強力控菸措施,讚同政府和民間團體對澳門無菸環境採取“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策略,希望繼續努力,尤其優化戒菸門診、青少年戒菸熱線,與控菸團體及社會服務團體合作多元化活動,如校園先導計劃。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