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5/07/15
有效時間
標題【濠江日報】控菸攻堅首戰告捷
詳細資料

新控菸法完成檢討後,本澳全面禁菸工作正加速推進,當局早前公佈週二起大幅調升菸草稅,並同步縮減個人自攜入境免稅紙菸數量至19支,兩項新規實施之後,更嚴厲的控菸政策即將接踵而來。立法會上週五一般性表決通過了修訂控菸法法案,不僅規管電子菸,亦加大違法吸菸罰則,擴大室外禁菸地點,更令「有上蓋公共場所」實施選擇性禁菸三年半之後,有可能迎來所有公共場所室內範圍全面禁菸的無菸新氣象。雖然接下來的立法會小組會議細則性討論階段,娛樂場全面禁菸或會發生逆轉,但法案能獲一般性通過經已是當局推進全面禁菸的階段性成果,控菸攻堅首戰告捷,相關範疇官員暫時放下心中大石。

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全力推進包括娛樂場在內的全澳所有公共場所室內範圍全面禁菸,「立場堅定不退縮」,面對壓力始終未鬆口,堅稱以居民身體健康作為主要考慮因素。法案審議期間可謂「炮聲隆隆」,不過一番言辭交鋒之後,法案仍獲立法會一般性表決通過。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會後見記者時直言高興,強調相關政策是經過客觀分析和考慮才制訂的,政府對控菸的立場鮮明且堅定,就是要維護市民、從業人員和旅客的健康,對於業界的意見和立場,政府亦明白和理解。至於下一步會否讓步,在具科學性和可行性情況下,允許娛樂場貴賓廳設置吸菸室。譚俊榮回應,持開放態度聽取各方意見,細則性討論期間,若提出的意見有科學根據及成效,使從業員及遊客不會受到菸草危害,政府同意讓步。

法案即將進入細則性討論階段,「有上蓋公共場所」實施選擇性禁菸三年半之後,尤其是相關範疇高官強硬推行公共場所室內範圍全面禁菸,聲稱「立場堅定不退縮」的情況下,或會因所謂「科學性和可行性」而作出讓步,假若最終全面禁菸演變為維持「選擇性禁菸」,實質上是代表當局推介的全面禁菸方案流產,至於結果究竟如何,尚須拭目以待。回想當初官員所指,現時科技手段無法完全分隔室內菸霧,室內場所設置吸菸室並不能保障不吸菸人士免受二手菸傷害,有關說法言猶在耳,現時卻忽聞有可能「科技進步」,科學技術之日新月異令人感嘆。

一場博弈化於無形,雲淡風清,各適其適,首戰告捷不代表全線獲勝,局面分分鐘有可能逆轉。本澳現時的經濟背景和社會環境下,是否實施娛樂場全面禁菸的最好時機,值得當局始終保持清醒理智,與社會各界充分探討,保障居民身體健康確實重要,但「有米下鍋」更為現實,切勿因「兌現承諾」而犯急功近利的錯誤,掌握大方向正確最關鍵。有關當局更須高度關注,因應社會針對全面禁菸取態不一,在加強執法巡查的同時,須重視宣傳教育所起到的良好疏導作用,可借鑒基本法的普法宣傳,以有獎問答等活潑方式,透過與媒體合作,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寓教於樂宣傳控菸新規,進一步鞏固控菸成果,維持新控菸法實施以來的良好局面。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