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5/06/24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董氏基金會 聲明
詳細資料

基金會臨時接到民眾告知:「台灣菸酒公司工會下午三點半要到基金會抗議」,我們獲知後已於一點零五分先向管區派出所報案。

董氏基金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 :「提高菸稅與菸價,以價制量是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吸菸者戒菸及減少菸品消費量最好的政策之一」。世界銀行研究指出,已開發國家,應落實菸稅占菸品零售價67%~80%,才能達到抑制青少年吸菸、減少菸品消費量、又不會讓菸品走私猖獗的三贏局面。

董氏基金會指出,雖然衛生主管機關主張調漲菸捐,容易被菸商轉移焦點、扭曲菸害防制的用意,但台灣菸稅及菸價太低是事實,台灣28年來未曾調漲菸稅,且整體菸稅占菸品零售價甚至不到一半,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我們應該盡速進行「菸酒稅法」修訂,使28年來未調漲的菸稅,至少每包再加徵30元,雖仍不到WHO的健康標準,但至少讓菸稅占菸品零售價可達六成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林清麗表示,菸品是一個可以殺死三分之二使用者的商品,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而台灣每年就有超過2萬人死於菸害;WHO前主席布蘭德倫就說「菸品是殺手」,現任主席陳馮富珍也說「要讓所有菸草產業倒閉」。林清麗勸台灣菸酒公司工會的人員應理智支持菸害防制,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吸菸,這只是一份工作,工會代表不需要為了公司的利益而阻撓菸害防制。

林清麗指出,32年前台灣對於菸害還懵懂時,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博士就自己出錢出力從事菸害防制工作,直到2002年台灣開始開徵菸捐,部分經費專款專用,政府有了菸害防制的經費,統籌各項菸害防制工作,其中與國際同步舉辦的兩年一次的Quit & Win「戒菸就贏比賽」,每屆都可帶動2~3萬組的家庭參與戒菸,每屆一年戒菸成功率更超過35﹪。由此可見,儘管董氏基金會建議回歸正常稅制,以徵收菸稅取代菸捐,但菸捐的徵收及菸捐的運用,除挹注其他的福利措施外,確實大大有助於菸害防制,董氏基金會自當持續支持確保國人健康的理念與活動,期能貫徹嚴道先生的終生職志。

林清麗表示,對於台灣菸酒公司工會理事長趙銘圓,誤解部落客獅子王於「華文戒菸網」部落格刊登暗諷食安文章的事件,趙銘圓與獅子王雙方已自行處理解決,基金會不適合替雙方發言。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