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5/03/24
有效時間
標題【聯合早報】世衛組織在世界吸菸或健康大會上呼籲全球禁菸
詳細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在世界吸菸或健康大會(WCTOH)上呼籲世界各國協力展開全球禁菸行動,迫使菸草公司倒閉。慈善家彭博(Michael Bloomberg)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大會上宣布創立基金,協助發展中國家立法抵抗菸草之害。

陳馮富珍在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舉行的國際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說,菸草公司利用資助政黨、收買政客等多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地挑戰政府保護民眾健康的決心和毅力。

她說,有些國家的菸草與健康之間的爭鬥已經轉到法院。控菸的政府正在受到菸草業的恐嚇。她說:“這是一場艱苦的戰鬥,但我們不應該放棄,直至我們確保所有菸草公司停業為止。”

為協助發展中國家應付菸草公司的法律訴訟威脅,彭博慈善基金會和比爾蓋茲與瑪琳達基金會在當天的大會上宣布,它們將聯手成立一個400萬美元的基金。這兩個基金會認為,資源有限的發展中國家不應受菸草財團的欺侮。

比爾蓋茲說:“這與貿易無關……沒有人比我更支持資本主義了。這關乎主權,關乎一個國家是否有權利去擬定其公共衛生政策。”

陳馮富珍隨後對記者表示,她樂於看到在很多國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吸菸正“變成常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大會上發布的報告,125個國家的男性菸民減少了。

她讚揚多個國家的禁菸工作取得進展。她以澳大利亞為例說,該國在2012年實施紙菸平裝條例後,吸菸率降低了。愛爾蘭也隨之落實類似政策;英國國會也通過了同類法案,計劃明年5月推行。另有十多個國家正在就此斟酌。

根據澳大利亞的立法,菸草公司必須刪除菸盒上的品牌信息(顏色、圖片、公司標誌和商標),只允許用指定的大小、字體在指定的位置印上商標,並且是土褐色的包裝,因為深色被視為危險。此外,菸盒旁邊還要印上吸菸帶來危害的警告和其他信息,如有毒成份和完稅標籤。

陳馮富珍也敦促菸葉產國“更快地行動起來”,同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一道,控製菸草製品的產量。

2025年前菸草消費減30%目標預計僅37國可按期實現

根據世衛組織的報告,2010年,會員國15歲以上人口中有39億人不吸菸;戒菸速度若能持續,那麼,到2025年,不吸菸者將達50億人。但根據現有趨勢判斷,僅有37個國家可以按期實現到2025年將菸草消費減少30%這一全球目標。

改進菸草控制工作是解決非傳染性疾病,即肺部和心臟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的工作要點之一。

世衛組織指出,2012年有3800萬人因非傳染性疾病喪命,且有1600萬人屬於年齡在70歲之前的過早死亡。每10名死者中約有一人由菸草造成,高達半數的吸菸者會死於菸草消費帶來的影響,每年有600萬人死亡。

與會者指出,各國必須積極落實禁菸計劃,否則到了2030年,每年將會有大約800萬人死於因菸草而起的疾病。甚至還有專家預計,整個21世紀,吸菸將造成10億人死亡。

原文出處:http://news.omy.sg/News/World-News/story20150320-333704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