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4/10/2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十天遠征千里,用生命的故事呼籲「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詳細資料
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  40多名癌友及家屬 
單車環島公益行  從臺安醫院出發
十天遠征千里  用生命的故事呼籲「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一) 曾是老菸槍的抗癌鬥士們在2樓門診區,現身說法鼓勵戒菸

曾經菸齡30年、一天2包菸、44歲就罹患舌癌的呂東興,以及15歲開始吸菸、菸齡33年、不到50歲也診斷出喉癌四期的林家修,雖然連說話都吃力,但仍現身說法與台安醫院胸腔內科吳憲林醫師齊呼籲,不要重蹈他們覆轍-「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林家修表示,沒想到因為吸菸最後切除了喉嚨,雖然幸運的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最基本的說話能力,必須重新且不斷的學習食道語,是他所付出的慘痛代價;呂東興則表示,當初爲了心安還買貴一點的菸抽,哪裡知道貴的、便宜的、濃的、淡的所有的菸都一樣,對身體的傷害一點也沒少!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及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表示,吸菸除了與肺癌、肺氣腫密切相關外,菸裡所含的有害物質會透過血液進到人體內各部位,因此與口腔癌、咽喉癌、舌癌、膀胱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子宮頸癌等全身性癌症都息息相關。

 (二) 癌友單車環島公益行誓師出發,呼籲戒菸、抗癌,展現生命力 !

「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40多名癌友及家屬,為宣導戒菸與抗癌,從臺安醫院誓師出發,展開為期十天、挑戰1100公里的單車環島公益行。

謝永照理事長表示,我們協會的癌友不乏是吸菸的受害者,最後靠著戒除菸酒檳榔陋習、節制飲食、改變生活作息、養成運動習慣等才重新找回健康。我們籌組「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的目的,就是要鼓勵癌友們~癌症並不可怕,應該藉由運動走出戶外,找回健康及自信。謝永照理事長說,此次我們以宣導「戒菸與抗癌」為號召,一下子就湧入40多位的癌友及家屬報名,我們將展現生命力,挑戰十天1100公里的單車環台。

臺安醫院策略長周輝政表示,民國54年臺安醫院就開始投入戒菸服務,目前戒菸門診一年約有800人主動前來尋求戒菸協助,大部分人跟這些癌友一樣都是正值中壯年的男性,癌友們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見證,吸菸會罹患的癌症是從頭到腳,根據國際組織ASH(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研究,男性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相比,有22倍的機率更可能得到肺癌,鼻部癌症(2倍以上的機會),口腔癌(包括:舌、口、唾腺;27倍),喉癌(12倍),陰莖癌(2~3倍),肛門癌(8~9倍)。大家千萬不要重蹈癌友的覆轍,趕快帶著健保卡就近到全臺設有門診戒菸的醫療院所,善用政府的戒菸資源,讓自己早日擺脫菸癮。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表示,30%的癌症,被證實與吸菸有關,因此若要降低癌症發生,應從戒菸開始著手。根據WHO資料,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 其中60萬人因二手菸害致死;吸菸與全身性的疾病都有相關,尤其是各種癌症,因此戒菸的好處除了「省買菸錢」、「省保健與醫療費用」,更有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健康」!只要戒了菸,還可以避免二手菸對朋友、三手菸對家人的毒害,及減少每年約150件菸蒂引發的意外火災,戒菸真是利人利己,好處多到數不完!

菸齡30年、罹患食道癌及口腔癌的許民榮以「能活著真好!」表達他的感恩,他靠著運動、正向思考、參與公益的方式成為抗癌鬥士。44歲罹患大腸癌的鄒燦南則表示,自己與家人雖不吸菸,但周遭的同事朋友大多是老菸槍,導致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中。現在生病了更珍惜生命的可貴,最希望能幫助吸菸的朋友趕快戒菸,讓不吸菸的人不再遭殃。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