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4/04/03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淡大生街頭民調 近六成民眾不知「三手菸害」 兒科學研究 三手菸含多種致癌物、嚴重影響兒童健康
詳細資料

兒童節前夕,為了解國人對於三手菸的認識,淡江大學一門課程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大學生在大台北街頭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六成的民眾不曾聽過「三手菸」。其實看不見的三手菸更毒,尤其會對家中兒童及親人造成傷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地在兒童節前夕鼓勵還在吸菸的朋友立即上「華文戒菸網」報名「戒菸就贏比賽」、說戒就戒,給家中兒童一份健康的兒童節禮物。

淡江大學大傳系馬雨沛老師帶領11位學生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在街頭進行「三手菸害認知」訪問,在642份問卷分析中,發現有99﹪的民眾認同二手菸對自己與他人健康有害,但卻有近六成(58﹪)的民眾表示沒有聽過三手菸。

董氏基金會指出,三手菸是指吸菸後殘留在環境中物體表面的煙霧污染物質,它們附在沙發、牆壁、地毯、衣服和玩具等表面,甚至吸菸者的頭髮和皮膚,甚至可以存留長達3個月,並重新回到空氣中。「兒科學」(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指出,三手菸中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當兒童在地上玩或是碰觸遭汙染的玩具,容易將大量有毒物質吃下去。更有研究顯示,接觸到三手菸的孩童容易出現呼吸、認知能力的問題。

董氏基金會說明,要清除三手菸除了經常清洗、更換被菸霧污染過的傢具、地毯等,最好的方法的就是把菸戒掉,呼籲還在吸菸的朋友們現在就找一位不吸菸的親友,兩人一組,立即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報名「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起一口菸都不抽,成功戒菸就有機會一起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項!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