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 大專校院全面禁菸 文大體育系 拒絕所有菸品危害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 大專校院全面禁菸
文大體育系 拒絕所有菸品危害

    112年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大專校院全面禁菸,尤其對新興菸品的電子煙、加熱菸等更是全新的規範。文化大學為了建立更健康的無菸校園環境,提升師生健康意識,了解新興菸品的法律與危害,鼓勵學生戒菸並且進一步成為助人戒菸的重要他人,結合董氏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舉辦「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菸害防制講座。

    首場講座與文化大學體育系包括籃球、桌球、足球、棒球、羽球、網球、田徑、游泳、體操、拳擊等等數十位各類專長選手,面對面進行兩小時講座〪從紙菸的行銷、21世紀菸商新武器-新興菸品的危害、菸害防制新法7大重點、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如何戒菸與助人戒菸,再以有獎徵答的互動方式,鼓勵同學遠離一手菸及拒絕二、三手菸的危害,在專業上有更好的成績與保障。

    菸害防制新法7大重點包括:1.全面禁止電子煙、2.管制加熱菸-加熱菸通過審查後可上市、3.禁止加味菸、4.提高吸菸年齡至20歲、5.擴大無菸環境、6.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增至50%、7.加重菸商違規罰則。其中將合法吸菸年齡從18歲提高20歲,違者須接受戒菸教育,另外對於新興菸品規範最容易觸法的是以下兩點

    (1)販賣或廣告電子煙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新臺幣20萬~100萬元,因此提醒同學們不要在網路轉發相關訊息,以免觸法。
    (2)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電子煙或使用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新臺幣2千元~1萬元。

    熱愛運動的臺大醫院家醫部江建勰指出,人類大腦發育至25歲才成熟,而各類菸品中的尼古丁對年輕人腦部都會造成傷害。不管是哪一種運動項目,選手都必須具備足夠的心肺適能、肌力爆發力、專注力與心理素質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條件。加上專業的訓練、勤奮的練習與比賽經驗累積,運動員在比賽時才能有出色的表現〪江建勰醫師強調,「不吸菸」是成為優秀專業選手的維持良好肺功能與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條件。

    體育系大三的陳同學表示,經過這次講座才了解生活情境中充斥二手、三手菸的危害。並且因身為體育專長,如果吸菸的話會影響自身的肺活量等其他健康危害,進而影響競技比賽的整體表現,縮短運動生涯。


(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現場與同學們問答互動)

    全體師生以「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口號,建立健康覺知,並藉由拒絕所有菸品危害,精熟體育專科技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並展現健康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