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3/21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菸害防制法」實施滿周年 新法七大重點體檢半數不及格 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硬起來
詳細資料

7萬9青少年陷菸害危機 520「健康台灣」難以實現

「菸害防制法」實施滿周年 新法七大重點體檢半數不及格

「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硬起來

即將在520上任的賴清德總統正在大推「健康台灣」國政願景,宣示其任內要為台灣人的健康做出更多貢獻。然而在「菸害防制法」新法將於3月22日實施屆滿周年之際,「台灣拒菸聯盟」檢視國健署去年3月公布的「菸害防制新法七大重點」實施成效,卻發現其中半數以上(四項)被評為「不及格」、三項「待加強」。

依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推估超過7.9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超過1.6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加熱菸。試問,若是放任青少年陷入菸害危機,如何能落實賴總統「健康台灣」的願景?

「台灣拒菸聯盟」成員團體代表特別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健康台灣」不要成為口號,勿讓菸商帶風向,政府要硬起來,落實台灣菸害防制法、真正維護年輕人健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112年民眾透過董氏基金會檢舉的網路違法行銷電子煙、加熱菸的案件超過1800件。而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違法案件超過7成集中在Facebook、Instagram及露天拍賣等平臺。網路交易容易,又易規避法律,請政府站在維護年輕人健康的立場,除加強稽查取締外,亦應對於違法使用者追溯其供應源頭。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焦惠芳表示:世衛組織最新的COP10文件內容「限制使用未成年人喜歡的香味和禁止添加藥理活性物質」,政府去年3月預告只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四種味道的添加物,法條未保留其他味道添加物的可能,連政府公布最常被添加的10種口味都沒全禁,明顯規範不足,且未與國際同步,請政府不要再拖延了,立即公告「菸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及其他天然或人工調製口味之添加物」,以落實禁止所有加味菸品(包含現在申請上市的加味加熱菸品)。

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副總會長蕭雯謙表示:我們肯定大專院校全面禁菸的立法,但事實上,電子煙、加熱菸這些新型菸品確實已在校園流傳,卻不見政府對於未滿20歲禁止吸菸有什麼積極作為?

台灣共善促進協會秘書長張文昌表示,今年3月初知名藝人父親被要求對信義區六間夜店打分數,他第一反應是夜店如果能禁止抽菸會更好。事實上,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餐廳、酒吧、夜店為全面禁菸的場所,除非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的吸菸室,才不在此限。法令已執行一年了,根本所有酒吧、夜店都沒禁菸。此外,近年崛起的水菸館多與餐廳、酒吧結合,訴求時尚、社交、口味眾多,也都未禁菸,請政府務必加強稽查取締,給年輕人一個無菸的酒吧、夜店。

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媽媽盟)副秘書長唐仙美表示,台灣菸盒警示圖太小且無素面包裝,落後於國際的菸害防制政策。根據加拿大癌症協會2024年發表的國際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報告指出,全球已實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國家共有138國,台灣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佔比從35%增加至50%,換言之,台灣歷經16年的努力,從全球倒數第4名"進步"至倒數第16名,與越南、埃及、黎巴嫩、伊朗等32個國家並列,此外已有25個國家執行素面包裝。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WHO第10次締約方會議(COP10)最新第10號文件指出,現有證據顯示,加熱菸是有害的。從傳統紙菸轉換至加熱菸沒有證據顯示減少危害,也沒有證據顯示加熱菸能協助遠離吸菸。「減害」是菸草公司最常利用的行銷手段之一,「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一詞,極可能淪為菸商減害的宣傳工具,這是錯誤政策下的產物,亡羊補牢的方法就是政府對外說明時,用詞應改用中性的「加熱菸上市審查」。另有至少343篇學術論文(使用google學術論文搜尋) 認定IQ*S意指「我戒除普通紙菸」,顯然IQ*S是誤導性的品牌名稱,違反我國菸害防制法第9條,亦違反WHO公約第13條,應予以禁止,包括其衍生的品牌名稱 IO*S ILUMA。IO*S ILUMA目前還沒有通過美國FDA認證,因其加熱方式不同,預計FDA需要18-24個月才能審查完畢,若在台灣通過審查,真是超越美國的水準了。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日前經家長檢舉,加熱菸商在還未通過上市審查前,就大肆於3天內接連舉辦24場說明會,對便利商店工讀生行銷廣告加熱菸,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台灣目前未核准任何的加熱菸,菸商儘管藉由示範教學、說明會等名義,只要是對菸商以外之超商店長、店員或工讀生等特定或不特定人,宣傳未經核准的加熱菸,就是違反第15條所定禁止促銷或廣告之方式。針對菸商的惡性違規,呼籲政府依法每場處以5千萬元罰款,這才算是加重罰則。

「台灣拒菸聯盟」170個團體共同呼籲:菸商不要帶風向,政府要硬起來,台灣菸害防制才能真正落實。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