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2/20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英國電子煙液中被摻入「殭屍藥物」,無疑「癮上加癮」
詳細資料

英國電子煙液中被摻入「殭屍藥物」,無疑「癮上加癮」

最近英國媒體報導,倫敦有五名青少年因吸食含有「香料」的電子煙而入院。這起事件只是又一次凸顯英國放任電子煙液不受監管,問題日益嚴重的最新事件。

什麼是「香料」(spice)?

「香料」是黑話或街頭別稱,其實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大麻素(cannabinoid),並非單一化合物,而是一組不同藥物的統稱,在歐洲現已發現數百種合成大麻素。這些藥物可刺激大腦中的大麻素受體,藉以發揮類似的精神活化效果,主要用來模仿大麻的主要活性成分「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簡稱THC),另外可能還含有大麻二酚(cannabidiol, 簡稱CBD)和大麻酚(cannabinol, 簡稱CBN)。

香料的濫用途徑

在一些植物原料上噴灑或混入合成大麻素,是最常見的「香料」濫用途徑,例如在菸斗、水煙或手捲菸的菸草原料摻加香料,提供知情或不知情的吸菸者使用。近年,液體大麻素屢見被摻入電子煙的煙油中,這種「電子煙香料」於2008年首次被描述,讓使用者、特別是好奇的青少年在短時間內快速、大量地吸入,令其效果變得更難預測,且往往有害。

健康的危害

濫用含有這些合成大麻素的產品將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這些不良反應包括心動過速(心率升高)、血壓升高、昏迷、顫抖、癲癇發作、嘔吐、幻覺、激動、焦慮、蒼白、麻木和刺痛。在某些情況下,即使在使用者停止使用這些物質後,對健康的不利影響也可能是持久的。

又稱「殭屍藥物」(Zombie drug)

但與大麻不同的是,香料中的化合物作用於大腦中的兩種大麻素受體(CB1和CB2),結合力也更強,進而增強藥物效力。因其效力以及對大腦和身體產生影響的方式,而變得更加危險,且可能具有使人衰弱的效果,導致精神異常、運動能力喪失、嘔吐或腹瀉,有時甚至癲癇發作,甚至被暱稱為「殭屍藥物」(Zombie drug)。身體經過長期、反覆地香料刺激,會逐漸產生抗藥性,之後需要更多香料才能獲得原有效果,終將面臨更大傷害的風險。

電子煙所含尼古丁的成癮性可能高於傳統紙菸,又可能被摻入殭屍藥物,可謂「癮上加癮」,帶來嚴重的身體與精神傷害,保護年輕世代刻不容緩,更沒有妥協的空間。

作者 : 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 賴志冠醫師

https://theconversation.com/spice-the-zombie-drug-being-found-in-some-vape-liquids-223370

https://www.standard.co.uk/news/health/what-zombie-vapes-e-cig-children-spice-symptoms-b1138635.html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