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3/23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澳洲市售電子煙檢測報告:(1)共測出含164種有毒化學物質;(2)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仍含眾多危害物質;(3)菸草味電子煙所含毒物數量居冠
詳細資料
澳洲市售電子煙檢測報告:
(1)共測出含164種有毒化學物質;(2)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仍含眾多危害物質;(3)菸草味電子煙所含毒物數量居冠

最新發表在國際期刊「藥物與生物醫學分析雜誌(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的研究,從澳洲市售的電子煙共檢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高達164種為有毒化學物質;菸商標榜為少害的「含尼古丁菸草味」電子煙,所含有毒化學物質就多達102種,排名第一;而不含尼古丁的調味電子煙,其有毒物質種類數量常高於含尼古丁的調味產品。「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勿再拖延修法禁止新型菸品的腳步,別讓新癮害傷害下一代才要亡羊補牢!

圖說:澳洲市售電子煙檢測報告:(1)共測出含164種有毒化學物質;(2)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仍含眾多危害物質;(3)菸草味電子煙所含毒物數量居冠。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該項由雪梨科技大學團隊執行的研究,以創新方法檢測澳洲市售電子煙結果於所有樣本檢出甲醛、乙醛、甲基丙烯醛、苯、丙苯、2,3-丁二酮、甲基環己烷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標榜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油大多標示不實,最終仍被檢出尼古丁!郭斐然更指出,該研究還發現,被菸商吹捧為單純、少害的「含尼古丁菸草口味」電子煙,其有毒化學物質達102種,名列第一!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次之(83種),再其次為含尼古丁薄荷口味(74種),甚至在不含尼古丁的薄荷、蘋果、奶油糖及香草口味中,有毒化學物質還高於同口味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再次證明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絕非少害。郭醫師說,菸商為了欺騙入門者使用,宣稱「不含尼古丁」、「純菸草口味無添加物」或「使用食品等級添加物」的電子煙危害較小,現在科學證實電子煙尼古丁的含量、口味與毒性物質數量無關!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成年吸菸者使用後完全替代紙菸的比例極低,大部分淪為「雙重菸品使用者」,反而是13-24歲原本不吸菸的年輕人更容易受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鉤癮」。綜觀國際研究調查結果,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未來成為吸菸者機率增加6倍,吸食大麻機率增加3.5倍,甚至成為雙重或多重尼古丁藥物濫用者!賴志冠強調,為了不讓下一代成為新型菸品受害者,我們當持續禁止新型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2018年歐盟資助的研究檢測出市售電子煙含41種有毒化學物質,才短短三年,澳洲最新研究已發現164種,未來各種變種新型菸品的危害一定會遠超越我們目前的了解,因此對菸害防制必須如防疫般「超前布署」,儘速全面禁止新型菸品才能保障國人健康。

檔案下載研究出處-雪梨科技大學測出澳洲市售電子煙含164種有毒化學物質.pdf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