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1/15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分析240萬人的手機資料 證實~吸菸增加新冠肺炎症狀!
詳細資料

分析240萬人的手機資料  證實~吸菸增加新冠肺炎症狀!
文: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郭斐然醫師

吸菸已知會增加新冠肺炎重症比率與死亡率,然而對其症狀並無詳細的研究。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發表最新研究,使用手機軟體紀錄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在240萬名使用者的紀錄中,發現吸菸增加新冠肺炎症狀數目。

這篇發表於知名醫學期刊胸腔(Thorax)的論文,使用手機軟體紀錄14種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症狀,包括發燒、持續咳嗽與呼吸困難等。收集使用者於2020年3月至4月的資料,總共約240萬名使用者納入分析。

吸菸者有1.5倍的風險 發生大於10種新冠肺炎的症狀

結果顯示,研究對象中吸菸比率為11%,約有83萬(35%)使用者報告至少出現一種新冠肺炎相關的症狀。吸菸者有1.14倍風險發生典型症狀,1.29倍風險發生大於5種症狀,1.5倍風險發生大於10種症狀,以上數字皆有統計學的顯著差異。吸菸不但與新冠肺炎症狀有關,而且增加疾病負擔。

研究結論指出吸菸不但增加新冠肺炎症狀,而且因為症狀數目增加而提高醫療系統負擔。政府應加強菸害防制相關的措施,包括提高菸草公司稅捐,因為即使在疫情期間他們仍然獲利豐富,並嚴重傷害全球健康。

論文網站:https://thorax.bmj.com/content/early/2021/01/05/thoraxjnl-2020-216422

圖片說明:英國用手機程式紀錄新冠肺炎感染數。圖片來源:covid.joinzoe.com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