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4 則文章
部落格戒菸戒菸泡泡龍的部落格
泡泡龍的部落格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我會在這裡分享病人戒菸的經驗,以及一些比較專業的知識。
作者檔案
fjguo
暱稱:泡泡龍
個人介紹:因為喜歡潛水,潛水會產生許多泡泡,加上我屬龍,所以自稱泡泡龍

現職:醫師
專長:戒菸、醫學資訊學
興趣:攝影、潛水、電腦網路、
   單一麥芽威士忌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這是一則悄悄話!
最新文章
*15歲開始菸酒吃檳榔 30歲得口腔癌
*機上抽菸適用罰則/廁所內…民航法 廁所外…菸害新法
*菸害新法實施後首例/飛機廁所抽菸 差點一罪兩罰
*有關醫院、車站、3人以下消費費場所禁菸事宜
*三手菸危害大 殘留菸味也會致癌
*吸菸及代謝症候群之實證醫學回顧
*戒菸藥物治療及Varenicline之臨床應用
*這樣的護士您喜不喜歡?
*台大醫院急診處的五色鳥
*抽菸引發「閉塞性血栓血管炎」 29歲老菸槍險截肢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22
累計人氣:1715060
發表文章:48
總回應數:74
推薦人氣:5801
Share/Bookmark
無煙菸草 含30種致癌物
分類:菸害訊息
泡泡龍(fjguo) | 2008/7/19 下午 08:18:52


以下訊息取材自由新聞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18/today-life7.htm

增加8成口腔癌風險

〔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國內有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歐美進口的無煙菸草(smokeless tobacco products),有人甚至在露天拍賣網站上違法販售,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報告指出,不燃燒絕不保證安全,這種以口含或鼻吸的菸草粉末,平均會增加八成口腔癌與六成的胰臟癌和食道癌風險。

世衛國際癌症研究署日前發表在《刺胳針腫瘤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無煙菸草中至少含三十種致癌物。在美國與亞洲,使用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達二點五倍,印度有一半的口腔癌與此有關;儘管無煙菸草不燃燒,但美國研究仍發現會提高八成肺癌風險。

最常見的無煙菸草,是菸商將菸草切成碎末並加入香料,較常被裝在鞋油狀的圓形扁盒內,有青蘋果、櫻桃等數種水果口味,不能咀嚼,通常是用手將碎末捏成塊狀,塞入下唇與牙齦間,以口含住;有些較乾燥的粉狀產品,可直接吸入鼻腔中;還有一種袋裝的菸絲,則可與口香糖混合嚼食。

鎖定未成年族群 菸害防制新隱憂

近幾年跨國菸商陸續推出新的無煙菸草商品,鎖定青少年族群,成為國際菸害防制運動的新隱憂,台灣職棒球員有很多也偏愛這味。在台灣,除少數菸酒專賣店有販售,在拍賣網上也買得到,不過國健局衛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表示,上網拍賣與未依法標示,均違反菸害防制法,將可分別處一至三萬元與六到三十萬元罰鍰的重罰。

單次攝取尼古丁量 比1根菸更高

此外,這些無煙菸草商品不排除未事先取得財政部許可即輸入販售,形同私菸,可能違反菸酒管理法,將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二十萬元。

許多人誤信無煙菸草較不易成癮,但美國疾管局警告,從無煙菸草中單次攝取的尼古丁量比吸一根菸更高,世衛專家也反對吸菸者改用此類產品,唯有徹底戒菸,才能把危害降到最低。


回應 (0) | 人氣 (9724) | 推薦 (6509) | 轉寄 (1)
淡菸添加薄...←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誤信尼...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菸害訊息(15)
菸害政策(11)
攝影作品(9)
戒菸訊息(7)
心情筆記(6)
最新回應
* 請問一下有最新的paper有關...
* 可否借引用此文章?謝謝。
* 可見香菸的危害比我知道的更多.
* 很遺憾李醫師...
* 但如果他把菸蒂沖到馬桶裡呢?
* 很溫馨,拍的很有FU。
* Dear IVAN(ivanw...
* 我引用囉 
* 抽菸可以防憂鬱症或焦慮症的理論...
我的最愛文章
*只要你活著
*給北油庫的一封信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