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4 則文章
部落格戒菸戒菸泡泡龍的部落格
泡泡龍的部落格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我會在這裡分享病人戒菸的經驗,以及一些比較專業的知識。
作者檔案
fjguo
暱稱:泡泡龍
個人介紹:因為喜歡潛水,潛水會產生許多泡泡,加上我屬龍,所以自稱泡泡龍

現職:醫師
專長:戒菸、醫學資訊學
興趣:攝影、潛水、電腦網路、
   單一麥芽威士忌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這是一則悄悄話!
最新文章
*15歲開始菸酒吃檳榔 30歲得口腔癌
*機上抽菸適用罰則/廁所內…民航法 廁所外…菸害新法
*菸害新法實施後首例/飛機廁所抽菸 差點一罪兩罰
*有關醫院、車站、3人以下消費費場所禁菸事宜
*三手菸危害大 殘留菸味也會致癌
*吸菸及代謝症候群之實證醫學回顧
*戒菸藥物治療及Varenicline之臨床應用
*這樣的護士您喜不喜歡?
*台大醫院急診處的五色鳥
*抽菸引發「閉塞性血栓血管炎」 29歲老菸槍險截肢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30
累計人氣:1715090
發表文章:48
總回應數:74
推薦人氣:5801
Share/Bookmark
腳趾甲測尼古丁 判罹心臟病風險
分類:菸害訊息
泡泡龍(fjguo) | 2008/6/8 上午 11:09:00


2008年06月08日蘋果日報

【劉怡女、甯瑋瑜╱綜合報導】醫界已知吸菸者較易罹患心臟病,美國學者近來更成功利用女性癮君子腳趾甲,測量出其體內尼古丁含量,藉以評估她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尼古丁量大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甚至可高出尼古丁量低者的4倍。國內醫師認為,這是個全新的觀念,但準確性仍待更多報告驗證。

美國研究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人員,以6萬2500名、年齡在36至61歲的婦女腳趾甲進行尼古丁量的分析,發現罹患心臟病的婦女,她們的腳趾甲尼古丁含量,是沒有心臟病的兩倍。

可驗出吸菸量
研究中發現,腳趾甲尼古丁含量最高的前五分之一女性,比起其他腳趾甲含尼古丁女性,體型來得消瘦、較不活躍、菸癮更大,也較易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病史;她們還比受測者中尼古丁含量最低的五分之一女性,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高出4倍。
研究領導人艾德萊米博士(Wael Al-Delaimy)指出,腳趾甲生長緩慢,每年約只長1公分,「測腳趾甲尼古丁含量,可客觀獲知受測者的吸菸量,供未來辨識心臟病高危險族群」。報導並指出,吸菸與心臟病之間的關聯,在過去已獲得證實,但以往的唾液、尿液檢測,僅能反映受測者過去幾天是否抽菸。
台安醫院戒菸門診主治醫師吳憲林說,檢測吸菸者腳趾甲來評估尼古丁量,國內並未採行,或許此法能較尿液等檢測法,更能反映受測者長期抽菸狀況,但長時間下來仍得觀察。

戒菸更加實際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說,吸菸對心血管危害大,易導致血管收縮、加速血管硬化。他臨床遇到的年輕心肌梗塞病人,除有高血脂家族史,更常有吸菸史。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則說,全台吸菸人口超過400萬人,以往檢測吸菸者體內的尼古丁量,多以尿液檢測為主;她認為與其叫癮君子剪腳趾甲做檢測,不如提醒他們戒菸或定期做健康檢查比較實際。

研究原文:http://aje.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167/11/1342


回應 (0) | 人氣 (9335) | 推薦 (6355) | 轉寄 (0)
衛生署第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獅子王與聖...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菸害訊息(15)
菸害政策(11)
攝影作品(9)
戒菸訊息(7)
心情筆記(6)
最新回應
* 請問一下有最新的paper有關...
* 可否借引用此文章?謝謝。
* 可見香菸的危害比我知道的更多.
* 很遺憾李醫師...
* 但如果他把菸蒂沖到馬桶裡呢?
* 很溫馨,拍的很有FU。
* Dear IVAN(ivanw...
* 我引用囉 
* 抽菸可以防憂鬱症或焦慮症的理論...
我的最愛文章
*只要你活著
*給北油庫的一封信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