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戒菸戒菸泡泡龍的部落格
泡泡龍的部落格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我會在這裡分享病人戒菸的經驗,以及一些比較專業的知識。
作者檔案
fjguo
暱稱:泡泡龍
個人介紹:因為喜歡潛水,潛水會產生許多泡泡,加上我屬龍,所以自稱泡泡龍

現職:醫師
專長:戒菸、醫學資訊學
興趣:攝影、潛水、電腦網路、
   單一麥芽威士忌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這是一則悄悄話!
最新文章
*15歲開始菸酒吃檳榔 30歲得口腔癌
*機上抽菸適用罰則/廁所內…民航法 廁所外…菸害新法
*菸害新法實施後首例/飛機廁所抽菸 差點一罪兩罰
*有關醫院、車站、3人以下消費費場所禁菸事宜
*三手菸危害大 殘留菸味也會致癌
*吸菸及代謝症候群之實證醫學回顧
*戒菸藥物治療及Varenicline之臨床應用
*這樣的護士您喜不喜歡?
*台大醫院急診處的五色鳥
*抽菸引發「閉塞性血栓血管炎」 29歲老菸槍險截肢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6
累計人氣:1716312
發表文章:48
總回應數:74
推薦人氣:5807
Share/Bookmark
揮別吞雲吐霧的日子
分類:戒菸訊息
泡泡龍(fjguo) | 2008/5/8 上午 11:31:47


戒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臺大醫院戒菸門診自民國87年3月開辦,統計至90年6月底止,共追蹤254位病人,結合行為治療及尼古丁補充療法的效果,第一個月有百分之25.3的病人成功戒菸,第六個月剩百分之21.3。一年以後剩百分之18.7,兩年以後只剩百分之11.8的病人仍然保持不抽菸的狀態。由此可知,戒菸的成功率是隨著時間遞減的,即使戒菸成功一年,也不能保證以後不會再犯。

這些數字呈現的另一個現象是戒菸成功的機會並不高,平均只有五分之一的病人能夠成功戒菸半年以上。然而想戒菸的病友不需要因此灰心喪志,這裡統計的戒菸率是指一次戒菸的嚐試而言,一般病人要戒菸五至七次,才能成功的戒除。所以一次的戒菸失敗不要灰心,只要持之以恆,戒菸的機會還是相當高的。

病人到門診戒菸最常問的問題是,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吃了以後就不會想抽菸?雖然醫學已經很進步,然而並沒有戒菸的特效藥,否則戒菸也不會這麼困難了。目前的藥物只能提高戒菸的百分率,並不能保證完全戒菸,或是避免將來的復發。癮君子個人的動機強度及毅力,還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為了培養戒菸的動機,我們鼓勵病人在戒菸前多思考抽菸的壞處,戒菸的好處,以及認識尼古丁成癮的原理。

吸菸不只對肺不好,而是全身性的毒物

一般人以為抽菸只是對肺部不好,或是增加肺癌的機率,如果您對吸菸的認知僅止於此,就太小看吸菸的危害了。其實抽菸的影響是全身性的,包括心臟及腦血管的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硬化、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瘤、周圍血管疾病、瘁死、中風,糖尿病,都會因為抽菸而增加,還會提早老化,影響生育功能,造成性無能,以及消化性潰瘍、白內障、骨質酥鬆、牙周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懷孕婦女吸菸會造成嬰兒出生體重較輕,增加胎兒畸形夭折的機會,還會造成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增加生產的危險。

在癌症方面,除了肺癌以外,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胰臟癌、胃癌、肝膽癌症、腎臟癌、膀胱癌,大腸癌,以及女性的子宮頸癌和乳癌,可以說一般人聽過的常見癌症,幾乎都和抽菸有關係。香菸含有4000多種物質,其中至少有40餘種致癌物。癌症死亡的個案中,百分之三十和抽菸有關!難怪預防醫學的專家一致公認最有效的預防醫學政策就是推廣戒菸。


即使不考慮健康的影響,抽菸造成個人的經濟損失、口腔及衣物有令人掩鼻的菸臭、社會形象的低落、給下一代不良的示範、越來越不方便的抽菸環境,都是增強戒菸動機的理由。

戒菸越久,好處越多

只要能戒菸8小時,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及氧氣濃度就能恢復至正常。戒菸24小時以後,心臟疾病發作減少。48小時以後,神經末稍新生,嗅覺及味覺變好。2個星期至3個月,循環改善,走路變得更輕鬆,肺功能可增加百分之三十。1年以後,心血管疾病之危險減少為吸菸者之一半。5年以後,肺癌死亡率是每日一包菸者之一半,口腔癌、食道癌、喉癌的危險也減少一半。10年以後,肺癌死亡率和不吸菸者相同,癌前變化消失,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膀胱癌、腎臟癌、胰臟癌的危險減少。腦血管疾病在5至15年後和非吸菸者相同,心血管疾病之危險15年以後和未吸菸者相同。簡言之,只要開始戒菸,就可以立刻享受戒菸的好處,戒得越久,好處越多。大約10至15年以後,就和一般人差不多了。這麼簡單的原理,癮君子怎麼還不趕快行動呢?

認識尼古丁成癮及戒斷症狀

其實大部分抽菸的人,都曾嚐試戒菸,然而一開始戒菸便心浮氣躁,無法工作,難以忍受對香菸的渴求,最後又忍不住要抽一支菸,這是什麼原因呢?

香菸裡的成癮性物質是尼古丁,尼古丁的藥理作用其實是不舒服的,第一次抽菸的人會覺得頭痛、頭暈、噁心,加上對氣管的刺激,會咳嗽,沒有人第一次抽菸就喜歡尼古丁的。然而會抽菸的朋友在一旁慫恿你,只要多抽幾次就習慣了,等到真的抽菸一陣子,腦部習慣尼古丁的作用以後,便產生耐量性及戒斷症狀。

耐量性會使你習慣尼古丁的刺激,不再有頭痛、頭暈、噁心的現象,而且可以越抽越多。戒斷症狀是只要一段時間沒有尼古丁,便會產生難過的反應,必須馬上補充尼古丁才能緩解。耐量性及戒斷症狀是所有成癮性物質的共同現象,在成癮性方面,尼古丁是比許多毒品還強烈的。

尼古丁戒斷的症狀,包括對菸品的渴求、不安憂鬱的心情、焦慮、精神不集中、失眠、緊張、容易生氣、躁動不能停止等,迅速擊敗戒菸者的鬥志。只要再吸一支菸,七秒鐘之後,尼古丁便會到達腦部,立即緩解戒斷症狀,於是菸癮者又能專心工作,也不會覺得焦慮沮喪。吸菸者的每一支菸都在重複這個“難過 — 吸菸 — 愉快”的循環,以心理學來說,是一種正向增強作用,好像小孩子做對事給他拍手鼓勵一樣,更加深了吸菸的反射行為。


吸菸能減輕焦慮壓力或提神,是菸癮的錯覺

菸癮者常覺得無法戒菸的主要理由,是沒有菸就不能專心工作,而且他們覺得菸有減輕焦慮壓力的作用。其實對一個不會抽菸的人而言,吸菸只會頭昏腦脹,完全沒有減緩焦慮壓力或提神的效果。吸菸能做的,只能緩解戒斷症狀,所謂的焦慮壓力,都是戒斷症狀的錯覺,只要戒菸了,就不會有整天焦慮壓力的感覺,更不需要靠菸來提神。

曾有戒菸專家比喻菸癮就像穿了不合腳的小鞋子,常常會難過,吸菸只是把鞋子暫時脫下來,於是就比較舒服,然而吸完菸以後又把鞋子穿回去,所以菸癮者永遠都要面對不舒服的問題。真正的解決方法是把鞋子丟掉,永遠不要穿它,也就是要永遠不抽菸,才能解除痛苦。

菸癮有藥物可解,但非萬靈丹

為了減輕戒菸過程的戒斷現象,使戒菸者有毅力維持下去,目前的藥物有尼古丁取代療法及非尼古丁製劑。尼古丁取代療法的原理很簡單,既然戒菸者沒有尼古丁會難過,便使用藥物的方法補充尼古丁,等沒有菸癮以後,再減輕尼古丁的劑量。目前有的藥物包括尼古丁皮膚貼片、口香糖、噴鼻劑(台灣沒有引進)、吸入劑,效果大約相同,可以依使用者的喜好來選擇。尼古丁藥物不需醫師處方也可以在藥局買,然而如果沒有配合醫師的行為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建議還是找醫師就診比較好。

非尼古丁製劑主要是作用在中樞神經,直接壓制戒斷症狀,目前市面上有耐菸盼(Zyban),本來是一種抗憂鬱劑,後來意外發現有戒菸的效果。另一種新藥2006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認可,可以直接作用在尼古丁受體上,產生類似吸菸的效果,稱為瓦倫尼克林(varenicline),台灣衛生署已經通過上市,目前在各大藥局或醫院有提供。

這些藥物雖不能百分之百保證戒菸成功,經研究證實可以提高戒菸率二至三倍,所以如果沒有特殊禁忌症,一般醫師都會推薦使用藥物戒菸。


戒菸的行為治療:三不及三要原則


戒菸的行為治療有許多原則,就實用層面而言,我們不會要求癮君子背太多教條,三不及三要原則是最重要的。

1. 不要留菸:包括家裏、辦公室、車子上都不能有菸,身上不帶菸,打火機及菸灰缸都要丟掉,當然,所有的菸也要丟掉。
2. 不要買菸:無論多難過都不要去買菸,在進便利商店以前,想一想除了買菸以外還能做什麼事。
3. 不抽伸手菸:朋友及客戶的菸要馬上拒絕,戒菸不會使你失去朋友,也不會做不成生意,還會贏回健康及自尊。

三不的精神主要是斷絕菸的來源,沒有菸抽自然就不會繼續抽菸。三要原則是用在對付菸癮。

1. 要多吃口香糖:不一定要尼古丁口香糖,一般口香糖就有壓制菸癮的作用。我們建議吃無糖口香糖,才不會蛀牙。
2. 要多喝水:來自戒菸朋友的經驗,多喝水也能幫助渡過菸癮。
3. 要多運動:菸癮來時坐立難安,可以出去小跑步或爬樓梯,戒菸兼減肥。

一般菸癮來犯,只要忍耐一至兩個鐘頭,便會恢復正常,等下次菸癮再來。第一個禮拜是最難熬的,過了以後便漸入佳境,約一至兩個月消失。有人對香菸的渴求會維持數個月,然而不致有嚴重的戒斷症狀。只要持續戒菸,戒斷症狀一定會越來越輕,終究能夠克服,不會有越來越糟的情況,所以不必擔心會一直很難過。

長期戒菸需要培養正當的嗜好,以及對抗生活壓力的方法。常有人說抽菸就是我唯一的嗜好,如果不抽菸就沒有生活樂趣了。這樣的人顯然沒有正當的嗜好,戒菸必不長久。另外有人遇到壓力、挫折,便會菸癮復發,這是沒有正確的壓力因應模式。這兩個問題都不容易解決,找醫師及心理師諮商是必須的,才能戒得順利長久。

不要害怕戒菸變胖

另外戒菸引起的食慾變好及體重增加,也常令人望而卻步。建議癮君子在戒菸同時,應注意測量自己的體重,多吃低熱量、高纖維質的食物,少吃油炸類的食物,避免甜食、速食、辛辣、口味重的食物,三餐定時定量,營養均衡,不要吃太飽。多喝水,避免酒、咖啡、可樂等成癮性飲料。飯後刷牙,維持口氣清新。

同時有肥胖及抽菸煩惱的朋友,建議不要同時戒菸及減肥,因為這樣造成的身心壓力太大,反而容易導致失敗,應該先戒菸再考慮減肥的問題。

通常戒菸引起的體重增加約三公斤左右,所有的研究證據都顯示戒菸能延長壽命,減少疾病,戒菸發胖所造成的健康影響,遠小於菸品的危害,故不應因噎廢食。如果真正有美觀上


國民健康局的門診戒菸計劃

國民健康局為了鼓勵國人戒菸,自民國91年起開辦各層級醫療單位門診戒菸,並補助戒菸用藥的部分費用。戒菸用藥並不便宜,雖有補助,病人仍需負擔每週數百元的費用,然而比起沒有補助的時期,已經降低不少使用藥物的障礙。與抽菸的消費相比,花錢戒菸絕對會省錢,也會挽救健康,希望癮君子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趕快至各醫院診所詢問相關資訊,開始戒菸大作戰吧!

回應 (0) | 人氣 (18102) | 推薦 (5700) | 轉寄 (0)
先救救台灣...← 上一篇 | 下一篇 →憂鬱心情影...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菸害訊息(15)
菸害政策(11)
攝影作品(9)
戒菸訊息(7)
心情筆記(6)
最新回應
* 請問一下有最新的paper有關...
* 可否借引用此文章?謝謝。
* 可見香菸的危害比我知道的更多.
* 很遺憾李醫師...
* 但如果他把菸蒂沖到馬桶裡呢?
* 很溫馨,拍的很有FU。
* Dear IVAN(ivanw...
* 我引用囉 
* 抽菸可以防憂鬱症或焦慮症的理論...
我的最愛文章
*只要你活著
*給北油庫的一封信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