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4 則文章
部落格拒菸拒菸孫叔叔的部落格
孫叔叔的部落格
作者檔案
jtf_abc
暱稱:
個人介紹: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孫叔叔您好 我開始加入戒菸...
最新文章
*【董氏新聞】2016「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董氏新聞】5月31日 - 世界無菸日 WHO籲會員國:為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做好準備! 2016「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候選組 公開檢測!!
*【董氏新聞】臨時開設最有效率的周日戒菸班,提供正確戒菸方法 搭配戒菸貼片及尼古丁咀嚼錠,讓戒菸事半功倍、成功戰勝菸癮!
*法務部2016「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戒菸成功「再加碼」豬哥亮說儘管錄影再怎麼忙都要站出來鼓勵6萬名收容人!!
*民間團體請求3組副總統候選人公開宣示當選後必定(1)禁止外國菸商在臺灣設廠(2) 推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全面性修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環保局首度合作, 幫助清潔隊員: 除舊佈新~勇健您的肺、戒菸一定會成功!
*秋冬氣溫變化大 首重肺部保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教您認識COPD及「勇健您的肺」
*「健康海綿肺 vs. COPD菜瓜布肺」世界COPD日前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與美國同步推出「清新帝國」網路專區:讓年輕人「做自己的CEO」!
*于小惠進入校園與300名同學面對面 從拒菸開始談情說愛,談親情、友情、愛情~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31
累計人氣:2735681
發表文章:205
總回應數:177
推薦人氣:6557
Share/Bookmark
臺灣不是日本菸商的代工廠!
分類:拒菸宣導
孫叔叔(jtf_abc) | 2015/10/12 下午 04:58:26


臺灣不是日本菸商的代工廠!

擁有3500位會員且七成以上為醫師的日本禁煙學會,針對日本菸草公司臺灣投資設置菸廠一事,邀請臺灣董氏基金會、亞太地區拒菸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並前往日本財務省及外務省遞交抗議函,與相關主管事務官員進行會談。會談中董氏基金會先對臺日政府聯合違反國際公約FCTC,讓日本境內關閉4座菸廠的同時,卻轉向臺灣設廠表達抗議,再對臺日貿易協議的不平等與不公義,單向允許日本菸商在臺灣設菸廠,直接傷害臺灣人民,表達嚴正的質疑。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感謝日本禁煙學會主動號召為臺灣人民發聲,但這次到日本抗議有重大的發現,原來日本菸商正關閉日本境內4座菸廠,且裁員1600人…,日本菸商移出日本國內的同時,卻直接轉到臺灣設菸廠,原因是日本菸品製造的成本高,而臺灣除了投資成本低廉外,臺灣政策獎勵多,政府補助高,且菸品利潤大,日本菸商便利用其良好的政商關係及臺灣政府提供的法律漏洞(外國人投資條例及臺日貿易協議)打造海外新據點,大量生產致人於死的菸品。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指出,更令人驚訝的是,就在這兩個月民間抗議台南設菸廠、甚至向日本政府陳情抗議的同時,日本菸商竟還加緊趕工興建廠區,月初更已經開始大舉招募員工,我們政府卻還若無其事的視若無睹,以鴕鳥心態迴避違法設廠的問題。

姚思遠執行長指出,日本禁煙學會理事長作田學說,其實日本民眾只知道國內製菸工廠正在逐漸關閉中,卻不知道日本菸商轉向國外大舉設廠的行為!秘書長宮崎恭一則強調,尤其日本菸商是用不平等、不公義的「臺日投資協議」強行登陸臺灣,傷害與日本最友好的臺灣人民的健康,不但令人感到痛心,更讓身為日本人感到羞愧!

姚思遠強調,此次日本菸商能在臺設廠,臺灣政府與日本政府均應受到高度責難。臺灣政府扭曲了國內法、忽視了國際法允許日本菸商在台投資,而日本政府作為日本菸草公司的大股東,不論是到臺灣設廠的決策,或是利用「臺日投資協議」要求臺灣開放菸草製造業投資,都是日本菸商能在台南設廠的幕後黑手。


同行到日本抗議的亞太地區拒菸協會榮譽秘書長陳紫郎教授表示,1989年臺灣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董事長出錢出力成立「亞太地區拒菸協會」,促成亞太各國團結一致對抗國際菸草公司以貿易手段要求促銷菸品,當時日本也是同一陣線聯合對抗美國菸商大舉入侵的夥伴之一;但現在因為日本菸商來臺設廠的關係,嚴重威脅臺灣人民的健康, 尤其是將傷害眾多的兒童及青少年!日本與臺灣兩國政府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是一向關係友好,現在臺日政府卻狼狽為奸聯手讓日本菸商在臺灣設廠,並聲稱生產後全轉運外銷東南亞, 讓臺灣成為菸品毒害轉運中心,成為每年害死全球600萬人的菸品幫兇!

陳紫郎教授語重心長的說,我也是臺灣人,雖然去美國51年並從事公共衛生的事務,但我最愛的是美麗寶島這塊土地,現在臺灣的處境讓人想到哥倫比亞及阿富汗政府,他們政府窮到為了經濟,不惜犧牲人民的健康縱容毒品的販售…,若臺灣政府不能趕快懸崖勒馬,停止菸廠的設置,將大大的損及臺灣的國際形象與地位,成為繼哥倫比亞、阿富汗之後的菸毒轉運國家!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台灣一年消費約440億支菸,不只造成每年2.4萬名台灣人死於菸害,而且一根菸蒂至少要花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分解,這些造成污染的菸蒂更是無孔不入的侵害我們的生存環境。今天我們的政府卻與日本政府狼狽為奸,簽下不平等的台日貿易協議,出賣人民的健康,號稱招商卻是引進製造殺人菸品的菸商,這樣對得起人民嗎?陳淑麗呼籲,選舉勝負是一時的,人民幸福是永遠的,無論誰來執政,保護人民和國家安全都是政府應盡的責任,請政府面對現實,停止推諉責任、互踢皮球,開始真正為人民謀福。

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如果日本菸商在臺灣年產近百億的菸品是要內銷,臺灣人民必定直接受害,尤其我們的兒童及青少年,將首當其衝,而且每一年政府至少減少稅收30億元,並提供菸商多項鉅額的補助;若如同菸商辯稱的全數外銷,則毒害臺灣鄰近的國家,必將使臺灣背負亞太菸毒轉運中心的罪名;最後,不管日本菸商的菸品是內銷或是外銷,最終受害的都是各國的人民。台灣不是哥倫比亞,也不是阿富汗,政府應該要讓人民有基本的健康人權,遠離菸品的毒害。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氏基金會聯合呼籲行政院應立即公開揭示-不准任何菸商在美麗寶島台灣設菸廠!同時促請行政院督促各部會立即展開下列工作:
1.成立專案處理小組,儘速撤銷正在建廠的菸商設立許可,並擬定適當的補償方案,以杜爭議。
2.立即要求經濟部直接將「菸草製造業」列入「外國人投資條例」的禁止投資項目中;同時修訂「臺日投資協議」,將「菸品製造業」追加列入不予保護的行業別。
3.財政部儘速依法完成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股份釋股,使政府退出菸草製造業。
4.速依國際公約全面修訂「菸酒管理法」、「菸酒稅法」及「菸害防制法」,確實建構永續經營的國家菸害防制政策。

回應 (0) | 人氣 (3362) | 推薦 (3070) | 轉寄 (0)
于小惠進入...← 上一篇 | 下一篇 →孫越抱病懇...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拒菸宣導(97)
無菸記事(73)
生命經驗(22)
COPD戒菸救健康(7)
無菸生活(5)
最新回應
* 孫叔叔的偶像是誰?
* 孫叔叔好.那天演講看到您氣色很...
* 我很懷疑交通部長也會響應戒煙?...
* 記得當兵時原本不抽菸但是軍中每...
* 報告孫爺爺:那天我滿20
* 孫爺爺好:那天是我的3歲生日
* 哇哇哇~我還直沒生噎.謝謝孫爺...
* 讓菸害遠離我們的家園吧~ 大...
我的最愛文章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