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拒菸拒菸孫叔叔的部落格
孫叔叔的部落格
作者檔案
jtf_abc
暱稱:
個人介紹: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孫叔叔您好 我開始加入戒菸...
最新文章
*【董氏新聞】2016「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董氏新聞】5月31日 - 世界無菸日 WHO籲會員國:為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做好準備! 2016「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候選組 公開檢測!!
*【董氏新聞】臨時開設最有效率的周日戒菸班,提供正確戒菸方法 搭配戒菸貼片及尼古丁咀嚼錠,讓戒菸事半功倍、成功戰勝菸癮!
*法務部2016「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戒菸成功「再加碼」豬哥亮說儘管錄影再怎麼忙都要站出來鼓勵6萬名收容人!!
*民間團體請求3組副總統候選人公開宣示當選後必定(1)禁止外國菸商在臺灣設廠(2) 推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全面性修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環保局首度合作, 幫助清潔隊員: 除舊佈新~勇健您的肺、戒菸一定會成功!
*秋冬氣溫變化大 首重肺部保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教您認識COPD及「勇健您的肺」
*「健康海綿肺 vs. COPD菜瓜布肺」世界COPD日前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與美國同步推出「清新帝國」網路專區:讓年輕人「做自己的CEO」!
*于小惠進入校園與300名同學面對面 從拒菸開始談情說愛,談親情、友情、愛情~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35
累計人氣:2739484
發表文章:205
總回應數:177
推薦人氣:6565
Share/Bookmark
【聯合晚報】名人健康誌/孫越 後悔太晚戒菸
分類:COPD戒菸救健康
孫叔叔(jtf_abc) | 2011/10/31 下午 02:28:55


是何種緣故,讓孫越這位金馬影帝、奉獻自己生命的終身義工,不顧一切現身說法、大聲疾呼?因為他正在領教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一步步侵害!雖然肺部持續受病痛折磨,但他仍希望以自身「戒菸戒得太晚」的慘痛經驗,讓所有年輕人盡速遠離菸品的誘惑及傷害。


慈祥和藹的孫越,最近一兩年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疾之苦,儘管在鏡頭前展露微笑,但日常生活中,他經常咳嗽,也幾度住院。因此他奉勸年輕人,千萬不要抽菸,以免來年受苦。
孫越/提供


戒菸27年了 但肺功能已受損

2007年,孫越在台大醫院篩檢出肺部腫瘤,所幸早期發現,經外科手術切除後,目前定期回診情況穩定。但他沒想到,解決了肺癌,卻躲不過慢性阻塞性肺疾。

孫越無奈地表示,16歲學人抽菸,這一抽就是37年,每天一至兩包。儘管在民國73年時,把菸戒掉了,至今也已27年,但因抽菸時間實在過久,對肺部組織的傷害太深,肺功能已經無法恢復,活動能力大不如前,只要COPD一發作,連日常活動都會覺得呼吸困難,氣喘吁吁,需停下來休息。


雖是慢性病 卻永遠好不了

「不要以為所謂慢性,就無所謂」,孫越語重心長的說,「這病只要一被診斷出來,就永遠好不了!」從今年1至7月,他的呼吸道系統明顯變差,前後感染四次,住院三次,每一次住院都超過10天,加上後續休養,只要呼吸道受感染,至少得花上三、四個星期來復原。

菸齡曾經長達37年的孫越說,以前只知道抽菸可能引起肺癌,但從來都不曉得抽菸還會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疾」。原以為戒菸後,肺部功能將逐漸改善,但事情並非如此簡單。他雖長期接受治療,但情況仍逐漸惡化,病發時連呼吸都覺困難。


呼吸老不順 胸腔變桶狀胸

由於長期呼吸不順,孫越的胸腔似乎整個往內縮,兩側肩膀聳了起來,一看就是標準COPD病人的桶狀胸。最麻煩的是一年來接連的呼吸道感染,讓他吃盡苦頭,許多想做的事情都只能往後延。

以今年幾次感染及住院的經驗為例,醫師使用了第三線抗生素,才勉強為孫越控制住病情,不只家人擔心受怕,當病症發作時,吸不到空氣的那種折磨和苦難,如果不是親身體驗,外人是無法想像與承受的。

正因如此,這些年來,孫越不但更積極投入菸害防制工作,對兩岸四地的華人控菸工作更不遺餘力,為的是透過現身說法,讓青少年們不要輕易地開始學抽菸。

現在的孫越每天服用藥物,維持適度運動及均衡飲食,外加每天三次做肺部復健運動,盡可能的增加自身免疫力,降低COPD發作風險。他感嘆地說,要是年輕時就了解菸品對自己的傷害會糾纏不清,甚至痛不欲生,他可能選擇根本不碰菸品,也不必要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


【2011/10/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回應 (0) | 人氣 (5922) | 推薦 (3738) | 轉寄 (0)
慢性阻塞性...←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是慢性阻...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拒菸宣導(97)
無菸記事(73)
生命經驗(22)
COPD戒菸救健康(7)
無菸生活(5)
最新回應
* 孫叔叔的偶像是誰?
* 孫叔叔好.那天演講看到您氣色很...
* 我很懷疑交通部長也會響應戒煙?...
* 記得當兵時原本不抽菸但是軍中每...
* 報告孫爺爺:那天我滿20
* 孫爺爺好:那天是我的3歲生日
* 哇哇哇~我還直沒生噎.謝謝孫爺...
* 讓菸害遠離我們的家園吧~ 大...
我的最愛文章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