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拒菸拒菸孫叔叔的部落格
孫叔叔的部落格
作者檔案
jtf_abc
暱稱:
個人介紹: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孫叔叔您好 我開始加入戒菸...
最新文章
*【董氏新聞】2016「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董氏新聞】5月31日 - 世界無菸日 WHO籲會員國:為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做好準備! 2016「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候選組 公開檢測!!
*【董氏新聞】臨時開設最有效率的周日戒菸班,提供正確戒菸方法 搭配戒菸貼片及尼古丁咀嚼錠,讓戒菸事半功倍、成功戰勝菸癮!
*法務部2016「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戒菸成功「再加碼」豬哥亮說儘管錄影再怎麼忙都要站出來鼓勵6萬名收容人!!
*民間團體請求3組副總統候選人公開宣示當選後必定(1)禁止外國菸商在臺灣設廠(2) 推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全面性修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環保局首度合作, 幫助清潔隊員: 除舊佈新~勇健您的肺、戒菸一定會成功!
*秋冬氣溫變化大 首重肺部保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教您認識COPD及「勇健您的肺」
*「健康海綿肺 vs. COPD菜瓜布肺」世界COPD日前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與美國同步推出「清新帝國」網路專區:讓年輕人「做自己的CEO」!
*于小惠進入校園與300名同學面對面 從拒菸開始談情說愛,談親情、友情、愛情~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26
累計人氣:2739154
發表文章:205
總回應數:177
推薦人氣:6564
Share/Bookmark
為COPD所苦的孫越疾聲呼籲-遠離COPD.戒菸救健康!
分類:COPD戒菸救健康
孫叔叔(jtf_abc) | 2011/10/26 上午 11:58:13

11月為國際COPD月
為COPD所苦、對COPD防制有強烈使命的孫越
疾聲呼籲 ~遠離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戒菸救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排名全球死因第四位, WHO也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則全球的COPD死亡人數將再增加30%以上。

為此,82歲深受COPD所苦、對COPD防制宣導有強烈使命感的孫越叔叔親自披掛上陣,展開「遠離COPD、戒菸救健康」宣導,透過公益廣告真情告白--「你知道COPD嗎?它是~因為吸菸而造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病發的時候,就連呼吸都困難;我曾經是37年的老菸槍,戒的太晚,現在仍承受COPD的後遺症;當年... 沒人告訴我,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吧!」,希望藉由電視的傳播,讓看電視時間是年輕人3倍的中老年老菸槍,正視COPD的危害,及早戒菸拒菸救健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兩者經常同時存在;病人會有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濃痰、喘鳴聲或運動時會喘等症狀。9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利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的COPD門診與住院個案超過70萬人,且共花費270億的健保費用,與癌症、腎臟疾病並列三大支出;我國91年至98年間,因COPD的死亡人數每年約在5,000人左右;99年因COPD死亡人數達5,197人,為當年主要死因之第7位(男性3,823人、女性1,374人,男女死亡比約為2.8)。世界衛生組織亦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則全球的COPD死亡人數將再增加30%以上。

邱淑媞進一步指出,90%的COPD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造成,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位會罹患COPD,罹患COPD後,無法根治,透過治療可以減緩COPD的惡化。所以希望有吸菸的老菸槍們,如果可以及早發現,就可以及早控制。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指出,談吸菸對健康的傷害,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肺癌,根據國內外研究都是男性肺癌患者有八成以上都曾是吸菸者,但臺灣的女性肺癌患者有八、九成沒有吸菸的習慣,為何還會得肺癌?究其原因,是過去有5成以上的臺灣女性長期暴露於先生、家人或職場的二手菸!日本的一項研究指出,先生如果每天吸菸超過二十支,太太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先生不吸菸者的2.2倍。又根據英國、美國及新加坡的研究,吸菸率下降後約30年,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就會下降,顯示吸菸及二手菸絕對是肺癌最重要的元凶。除了肺癌以外,其實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是COPD,如果你吸菸,你就是COPD的候選人,COPD會讓你咳嗽、多痰、呼吸困難、動一下就喘,而且會持續惡化,無法根治。戒菸及拒絕二手菸絕對是遠離肺部疾病的第一步,詳細的戒菸訊息請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查詢。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若不加以控制,COPD在2020年將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且全球皆認為COPD是最難被診斷的疾病,吸菸者中有將近四成為COPD患者,但診斷率卻僅超過一成,而COPD最明顯的病徵就是「慢性咳嗽」、「多痰」,還有「運動呼吸困難」,由於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所以高達八、九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且一旦有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鬆等全身症狀,而讓生活品質更差。

蔡熒煌強調,罹患 COPD的四類高危險群主要有吸菸者、具家族病史者、過度暴露室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中者及老年人,有這四類情況的成年人,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測,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根據研究顯示,近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這表示吸菸容易戒菸難,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

孫越表示,雖已戒菸27年,但因曾是菸齡37年的老菸槍,至今仍承受吸菸的後遺症, 2011年上半年,就經歷了四次的感染,每次住院都將近兩星期,目前仍使用類固醇持續治療。孫越強調,吸菸時聽過不少的「菸害」,以為戒菸就沒事了,從來沒有人告訴他COPD這個慢性侵蝕又無法根治的疾病!如果你還在吸菸,請聽我這一次「遠離COPD,戒菸救健康」;如果你是聰明的年輕人更請以我為鑑,用你的智慧追求「生命美好、拒菸及早!」。


回應 (0) | 人氣 (5350) | 推薦 (3793) | 轉寄 (0)
你是慢性阻...← 上一篇 | 下一篇 →孫叔專輯預...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拒菸宣導(97)
無菸記事(73)
生命經驗(22)
COPD戒菸救健康(7)
無菸生活(5)
最新回應
* 孫叔叔的偶像是誰?
* 孫叔叔好.那天演講看到您氣色很...
* 我很懷疑交通部長也會響應戒煙?...
* 記得當兵時原本不抽菸但是軍中每...
* 報告孫爺爺:那天我滿20
* 孫爺爺好:那天是我的3歲生日
* 哇哇哇~我還直沒生噎.謝謝孫爺...
* 讓菸害遠離我們的家園吧~ 大...
我的最愛文章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