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拒菸拒菸孫叔叔的部落格
孫叔叔的部落格
作者檔案
jtf_abc
暱稱:
個人介紹: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孫叔叔您好 我開始加入戒菸...
最新文章
*【董氏新聞】2016「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董氏新聞】5月31日 - 世界無菸日 WHO籲會員國:為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做好準備! 2016「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候選組 公開檢測!!
*【董氏新聞】臨時開設最有效率的周日戒菸班,提供正確戒菸方法 搭配戒菸貼片及尼古丁咀嚼錠,讓戒菸事半功倍、成功戰勝菸癮!
*法務部2016「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戒菸成功「再加碼」豬哥亮說儘管錄影再怎麼忙都要站出來鼓勵6萬名收容人!!
*民間團體請求3組副總統候選人公開宣示當選後必定(1)禁止外國菸商在臺灣設廠(2) 推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全面性修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環保局首度合作, 幫助清潔隊員: 除舊佈新~勇健您的肺、戒菸一定會成功!
*秋冬氣溫變化大 首重肺部保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教您認識COPD及「勇健您的肺」
*「健康海綿肺 vs. COPD菜瓜布肺」世界COPD日前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與美國同步推出「清新帝國」網路專區:讓年輕人「做自己的CEO」!
*于小惠進入校園與300名同學面對面 從拒菸開始談情說愛,談親情、友情、愛情~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30
累計人氣:2739479
發表文章:205
總回應數:177
推薦人氣:6565
Share/Bookmark
只見公益 不見孫越(2) - 超級拍檔「拒菸二人組」
分類:生命經驗
孫叔叔(jtf_abc) | 2007/11/1 上午 11:09:31


1987年,台灣開放洋菸進口、菸品廣告及促銷;董氏在嚴道帶領下,成功結合婦幼、環保等廿一個民間團體,成立「拒菸聯盟」。這時,「天字第一號」志工孫越,與也是來自聚光燈下、模特兒出身的陳淑麗,以「拒菸二人組」的超級拍檔姿態,不斷穿梭在人群、立院、記者會各種場合,進行反菸宣傳與呼籲。

「中美菸酒談判」期間,兩人持續帶領拒菸人士抗議美菸進口,指其在「輸出癌症和死亡」;歷經六年共十次的抗議、陳情,1992年,美國貿易談判終於承諾:從此不再以三○一法案要求台灣開放菸品廣告及促銷範圍。

在董氏基金會努力宣導禁菸下,台灣吸菸人口從西元1984年32%,降至西元1986年28%;沒想到,洋菸一開放進口,董氏兩年致力菸害防制的績效隨即毀於一旦;台灣的吸菸率又迅速攀升至34%;尤其嚴重的是,吸菸年齡層已有普遍下降趨勢,青少女及女性吸菸人口也急增加。


孫越、陳淑麗與嚴道三人,開始帶領拒菸聯盟代表,積極拜訪各部會首長、推動政府機關率先禁菸。他們在向當時行政院院長郝柏村陳情時,即獲院長當面允諾停止軍中配菸。一九九一年,已行之數十年的軍中配菸政策宣告走入歷史。

此後,孫叔叔開始他「趴趴走」的拒菸行腳。不論獄中、軍中、小學、大專校園、社區、甚或企業,他一樣走透透;看到孩子,請他回家,向爸爸撒嬌要求他戒菸;看到婦女,他要她們堅持自己有呼吸清新空氣的權利,要拒吸二手菸。

孫叔和已故的嚴道一樣,一到禁菸的公共場合看擺設菸灰缸,他即動手將菸灰缸收起來;在計程車、在戲院,看到有人吸菸,他不急不惱,向前提醒這位老兄:舉腳之勞到外頭吸菸;但,多半他還未開口,人家就識趣地直打恭作揖:「孫叔,我知道了!」

作者:李淑娟 (資深文字工作者)


回應 (0) | 人氣 (9155) | 推薦 (5098) | 轉寄 (2)
只見公益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見公益 ...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拒菸宣導(97)
無菸記事(73)
生命經驗(22)
COPD戒菸救健康(7)
無菸生活(5)
最新回應
* 孫叔叔的偶像是誰?
* 孫叔叔好.那天演講看到您氣色很...
* 我很懷疑交通部長也會響應戒煙?...
* 記得當兵時原本不抽菸但是軍中每...
* 報告孫爺爺:那天我滿20
* 孫爺爺好:那天是我的3歲生日
* 哇哇哇~我還直沒生噎.謝謝孫爺...
* 讓菸害遠離我們的家園吧~ 大...
我的最愛文章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