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拒菸拒菸孫叔叔的部落格
孫叔叔的部落格
作者檔案
jtf_abc
暱稱:
個人介紹: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孫叔叔您好 我開始加入戒菸...
最新文章
*【董氏新聞】2016「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董氏新聞】5月31日 - 世界無菸日 WHO籲會員國:為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做好準備! 2016「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候選組 公開檢測!!
*【董氏新聞】臨時開設最有效率的周日戒菸班,提供正確戒菸方法 搭配戒菸貼片及尼古丁咀嚼錠,讓戒菸事半功倍、成功戰勝菸癮!
*法務部2016「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戒菸成功「再加碼」豬哥亮說儘管錄影再怎麼忙都要站出來鼓勵6萬名收容人!!
*民間團體請求3組副總統候選人公開宣示當選後必定(1)禁止外國菸商在臺灣設廠(2) 推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全面性修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環保局首度合作, 幫助清潔隊員: 除舊佈新~勇健您的肺、戒菸一定會成功!
*秋冬氣溫變化大 首重肺部保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教您認識COPD及「勇健您的肺」
*「健康海綿肺 vs. COPD菜瓜布肺」世界COPD日前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與美國同步推出「清新帝國」網路專區:讓年輕人「做自己的CEO」!
*于小惠進入校園與300名同學面對面 從拒菸開始談情說愛,談親情、友情、愛情~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43
累計人氣:2739171
發表文章:205
總回應數:177
推薦人氣:6564
Share/Bookmark
《抗癌故事》孫越 天天游泳做節目--昨到監獄、今宇宙光、明赴醫院
分類:生命經驗
孫叔叔(jtf_abc) | 2008/10/13 下午 03:23:33


【2008/10/12記者粘嫦鈺/聯合報報導】
「大家的好朋友--孫叔叔」孫越,今年79歲,去年初他被發現肺腺癌第一期,一月底立刻動了切除手術,術後憑著毅力和恆心,沒有讓病魔打倒,如今一切都很正常,身體甚至比術前還好。

活著真好 術前曾留遺言
孫越是個基督徒,還是終身義工,信仰是他走過死亡幽谷最大憑藉。「活著真好」是他每一天睜開眼睛告訴自己的話,去年開刀切除肺部壞細胞前夕,他找來兒孫輩,告訴他們「我可能會死亡,也可能會活下來,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會讓我們活得更開心。」
大家的孫叔叔活下來了,身體的痛絲毫沒有打倒他,因為他覺得「活著真好」,沒有時間去想身體之痛、沒時間想到死,術後休息了近兩個月,立刻回復如常的義工行程,周一到監獄,周二到宇宙光、周三到醫院……,「付出」就是最大的回報。

不痛不累 有人比我還苦
年近八十仍樂在行善,不求回報,受刑人看到他激動落淚,病人看到他健步如飛,也自許「我要快快站起來」。有人問他,「孫叔叔你不痛嗎?不累嗎?」他回答:「沒有時間想這些問題,要做的事太多了。」
人前孫叔叔都說「不痛」、「不累」,但好友都知道他的體力負荷很大,各種老年狀況不斷浮現,不過,他有堅定信仰,藉由幫忙別人,看到更多比他還苦的人,忘了自己是個癌病者,日子過得很快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回至幕前 節目入圍金鐘
術後這一年半,很多人以為高齡的孫越再也不可能回到幕前,事實卻相反,他主持「銀髮熟年─孫越和他們的好朋友」,把術前沒有做完的訪問接續完成,節目訪談間,孫越以更智慧的眼、更體恤的心看生老病死,與來賓的對談,盡是對人生的感激與感動。節目剛入圍金鐘獎,對他是最大的肯定。
孫越高齡開刀後,到底用什麼方法與癌症奮戰?術前就不間斷的游泳,術後還能持續嗎?答案是「沒問題」,孫叔叔很有恆心,也深知體力是抗癌最重要的事,術後3個月開始下水,至今保持每天游泳習慣,很多人都認為他術後精氣神比術前還好,全拜運動所賜。

不菸不酒 忙著擁抱群眾
散步、演講、與人群接觸,也是他的最愛,孫越表示自己一天都不能停下來,而他愛做的事就是與人接觸,每一天都要排得滿滿的,很多活動都是孫太太陪他一起。所以不停的動,規律生活,擁抱群眾也讓群眾擁抱他,忙碌、勞動是把病痛忘了的最佳方法。
在孫太太細心照顧下,孫叔叔飲食非常小心,均衡是最重要法則,三餐定時定量,蔬果之外,魚肉也是重點,不吃零食,不菸不酒,孫叔叔食衣住行比一般人還正常,工作量比上班族還忙,他無所求,只有不斷付出,所以沒有煩惱,只有滿滿收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治醫師怎麼說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元麒:
【記者劉惠敏/整理】孫越雖然過去是老菸槍,近年積極參與戒菸活動、熱心公益,同時也是相當合作的病人,定期回院追蹤檢查,控制得相當好。
記得他是為了參與戒菸活動,在例行的檢查,偶然發現肺氣腫,才確認為肺癌,因為是屬於第一期A,腫瘤小於3公分、沒有淋巴腺轉移,用胸腔鏡開刀、傷口較小約5、6公分,復原狀況不錯。
手術之後,還必須要定期的追蹤、不要太累。
藉孫越的例子,可以提醒其他讀者如果是抽菸、家族史等高危險群,定期做X光檢查、電腦斷層,近年女性肺癌患者增加蠻多的,如果有胸部不適、不明原因咳嗽、咳血,最好都要盡早檢查。
目前醫藥年年進步,其實罹患肺癌患者也不用太挫折,第一期肺癌目前5年存活率有90%,更高齡的患者心肺功能有年輕人的50%以上,經過術前的評估,可以使用胸腔鏡治療。更晚期的患者,現在也有很好的治療、標靶藥物等選擇,可以延緩惡化,而肺癌手術死亡率也僅有2%,相當低,絕對不要放棄積極治療。
【2008/10/12 聯合報】

回應 (1) | 人氣 (9660) | 推薦 (5733) | 轉寄 (0)
慢性阻塞性...← 上一篇 | 下一篇 →應馬總統之... 到第
回應
Linda(linda) 於 2008/11/23 上午 01:52:02 回應 |
此為隱藏回覆

文章分類
拒菸宣導(97)
無菸記事(73)
生命經驗(22)
COPD戒菸救健康(7)
無菸生活(5)
最新回應
* 孫叔叔的偶像是誰?
* 孫叔叔好.那天演講看到您氣色很...
* 我很懷疑交通部長也會響應戒煙?...
* 記得當兵時原本不抽菸但是軍中每...
* 報告孫爺爺:那天我滿20
* 孫爺爺好:那天是我的3歲生日
* 哇哇哇~我還直沒生噎.謝謝孫爺...
* 讓菸害遠離我們的家園吧~ 大...
我的最愛文章
我的最愛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