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戒菸戒菸獅子王 之 吸菸真好
獅子王 之 吸菸真好
吸菸真正好! 吸菸真正妙! 歡迎瞭解吸菸的好處哦!!
作者檔案
kjhsuch
暱稱:獅子王
個人介紹:教學醫院主治醫師..吸菸其實也有許多好處的..僅供參考.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這是一則悄悄話!
最新文章
*電子菸含致癌甲醛 台最快今年納管
*《含高濃度尼古丁》1小瓶=200支菸 電子菸液有夠毒
*電子菸好毒 殘害兒童健康
*最後一堂課.~安寧好電影
*研究:一鼓作氣戒菸比漸進式停抽有效
*菸味殘留日積月累 三手菸有害幼兒智力發展
*吸菸的真實代價 - 怪物篇 "Creatures Pre-Roll"
*日本菸廠移台南 董氏:台日狼狽為奸
*電子菸氾濫 董氏籲嚴管(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
*孫叔第一本書!!!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149
累計人氣:12511563
發表文章:1019
總回應數:2156
推薦人氣:10173
Share/Bookmark
One of the Best Smoking Cessation Group Therapy Teams In The World!戒菸成功率達百分百 蘿蔔與棍子齊下 (獅子王戒菸班上新聞了~~~)
分類:戒菸班經驗分享
jack(kjhsuch) | 2012/6/19 下午 11:08:21


感謝美女記者丁彥伶報導

戒菸成功率達百分百 蘿蔔與棍子齊下[2012/6/15|欣傳媒|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文章聯結
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104498&type=0

「誰說戒菸很難戒?我已經不知道戒幾百次了!」這可不是笑話,相信這是許多癮君子都會遇到的問題,不過,高雄榮總家醫科醫師,也是台灣醫界拒菸聯盟副秘書長的薛光傑表示,他們今年和高雄市多區衛生所合作的戒菸班中,7班中有4班達到戒菸率百分之百,已經突破去年的成績了。

薛光傑說,10年來,高雄榮總每年和高雄各區衛生所合作,每年約舉辦20多場戒菸班,去年21班中有3班在結業時達到戒菸率百分之百的成績,平均的戒菸率超過8成,今年到現在開了7班,戒菸率達百分之百的已經有4班,成果斐然。


薛光傑表示,戒菸班的課程總共6周,每周上1堂課,6周內衛生所人員必須持續追蹤,學員上課前就要吹氣檢驗一氧化碳濃度,如果濃度超過10ppm,表示在這段時間內學員有「偷抽」,所以戒菸成績是無法作弊的。

如何能創造這麼高的戒菸率?薛光傑說,首先課程不能讓人覺得很無聊,也不能老是教條式,讓戒菸學員覺得來上課好像是來挨罵的,第一次上課就要夠刺激夠吸引人,否則學員下次上課就不來了。不過通常他第一堂課都要先「恐嚇」一下學員,由於薛光傑同時也照顧安寧病房,他就會show一些吸菸和罹患癌症有關的數據和照片,很多學員都說「以為吸菸只是氣管不好,沒想到會有癌症」,加強大家繼續上課的決心。

由於戒菸初期最怕的是菸的戒斷症狀,薛光傑說在一開課就會提供學員們各種尼古丁的口含錠、咀嚼片、吸劑或貼片等三種用品提供給學員對抗戒斷期,在第二堂課則是教導正確的戒菸方式,由於戒菸的人最怕變胖,所以第三堂課就教學員營養熱量選擇,教大家「手和嘴太閒」的時候,不吸菸可以利用蔬菜棒等健康且熱量低的食品替代。


再來的課程,就是學員們的經驗分享,薛光傑表示,其實在非城市區的戒菸班成績很好的主要原因,就是靠學員們的互相督促,由於學員們互相都認識,鄉村民眾講究的是「人情味」,所以如果發現有人偷抽菸就會彼此督促。另外,衛生所的醫師和公衛護士更是功不可沒,薛光傑說,在鎮間衛生所也負責看診服務,衛生所醫師發現患者持續咳嗽就醫,就會提醒患者參加戒菸班,很多人都是看在衛生所醫師及公衛護士的「面子」才報名參加,而後續衛生所醫師及公衛護士持續追蹤,才能讓戒菸效果能夠持續。

而衛生所人員為了吸引學員持續來上課,費盡心力,常常要準備便當、礦泉水,甚至還要有精美禮物,最後一堂課的「收成」課程中,還要自己準備各種美味的食物,邀請學員和家屬一起同慶學員戒菸成功,在課程結束後還不能算完成,後續還會有三個月的追蹤、半年的追蹤,甚至長達一年的追蹤。

通常3個月追蹤時的成績都還能夠維持在8成以上,半年可能會再降低一些,但是平均1年的成功戒菸率都有6成多以上,即使後來開戒的學員,通常吸菸量也都會大減,因為雖然他們戒不了菸癮,但上過課都知道吸菸和癌症的關係,所以也不敢再大抽特抽了。

回應 (0) | 人氣 (6198) | 推薦 (4059) | 轉寄 (0)
在台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 ...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隨筆(343)
媒體相關(118)
菸害防制法(117)
認識菸品(70)
戒菸班經驗分享(58)
戒菸的方法(24)
門診戒菸(22)
安寧療護(22)
轉貼(21)
吸菸的好處系列(21)
美食(19)
國內遊記(14)
菸捐...警示圖文..政策(14)
戒菸訓練(14)
無菸校園(12)
老年醫學(11)
保健(11)
中國時報專欄(10)
2008「戒菸就贏」(10)
無菸職場(10)
電子菸(9)
2010「戒菸就贏」(9)
迷你戒菸兔(7)
APPLE(7)
20110311日本大地震(7)
二手菸(6)
國外遊記(5)
戒菸個案經驗分享(4)
2012 戒菸就贏 (4)
八八水災(4)
死亡筆記系列(4)
無菸軍隊(2)
2011兩岸四地(2)
肝病防制(1)
影片(1)
三手菸(1)
無菸家庭(1)
2010 APACT(1)
2010兩岸四地(1)
最新回應
* 電子菸的毒害應該是遠小於菸品<...
* 要不要把各個牌子的香菸驗一下看...
* 請問這個戒菸之友會還有再運作嗎...
* 這種錢也..............
* 真的廣告不實
* 十字路口全面禁菸
* 不知道有沒有簽名會
* 薛醫師:感覺好像很久沒有看到您...
* 都是搞不清楚狀況
我的最愛文章
*記者遭4暴徒 打斷手腳 凌晨登門逞兇 (報導過獅子王旗山戒菸班~~~@@)
*慶祝520,上書衛生署長
*[Kuso動畫] 大鐵戒菸記
我的最愛部落格
*臺安醫院戒菸衛教組
*傳愛部落格
*獅子王 之 吸菸真好
*無菸的日子 真美好
*與 "菸"共舞
*阿伯想戒菸
*宏達電戒菸俱樂部
*小Mic的部落格
*孫叔叔的部落格
*泡泡龍的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