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戒菸戒菸獅子王 之 吸菸真好
獅子王 之 吸菸真好
吸菸真正好! 吸菸真正妙! 歡迎瞭解吸菸的好處哦!!
作者檔案
kjhsuch
暱稱:獅子王
個人介紹:教學醫院主治醫師..吸菸其實也有許多好處的..僅供參考.
留言板
*這是一則悄悄話!
*這是一則悄悄話!
最新文章
*電子菸含致癌甲醛 台最快今年納管
*《含高濃度尼古丁》1小瓶=200支菸 電子菸液有夠毒
*電子菸好毒 殘害兒童健康
*最後一堂課.~安寧好電影
*研究:一鼓作氣戒菸比漸進式停抽有效
*菸味殘留日積月累 三手菸有害幼兒智力發展
*吸菸的真實代價 - 怪物篇 "Creatures Pre-Roll"
*日本菸廠移台南 董氏:台日狼狽為奸
*電子菸氾濫 董氏籲嚴管(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
*孫叔第一本書!!!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77
累計人氣:12516558
發表文章:1019
總回應數:2156
推薦人氣:10176
Share/Bookmark
陸逾7億人不吸菸 難逃二手菸
分類:菸害防制法
jack(kjhsuch) | 2011/5/28 上午 10:08:43


陸逾7億人不吸菸 難逃二手菸【中央社╱台北27日電】 2011.05.28

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菸辦26日公佈「2011年中國控制吸菸報告」顯示,大陸高達7.4億非吸菸人口遭受二手菸危害,菸害最嚴重的公共場所是餐廳,其次是政府辦公樓。

大陸推動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但政府部門被批評帶頭製造二手菸。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中國大陸控菸協會新聞發言人所超表示,「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菸」今年3月才正式列入「十二五」規劃(第12個5年規劃,2011-2015年),政府和公眾對於控菸的態度以及相關措施執行不力,包括政府辦公樓等辦公場所對全面禁菸不夠重視,張貼禁菸標識、不擺放菸灰缸等也做得不夠。

所超說,許多大陸官員本身就是菸民,導致政府辦公樓全面禁菸執行困難。



~~~~~~~~~~~~~~~~~~~~~~~~~~~~~~~~~~~~~~~~~~~~~~~~~
在大陸搞控菸要很低調滴~~~
惹到吸菸官員就有你好受


中國加入控煙公約5年僅得37.3分 7億人吸二手煙[2011年01月07日02:19山東商報]

﹛﹛大陸報導轉貼~~~}}
6日發佈的《控煙與中國未來——中外專家中國煙草使用與煙草控制聯合評估報告》指出,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五年來,我國控煙政策履約得分僅為37.3分(百分制),離及格線相差甚遠。


利益集團阻力太大

報告指出,政企不分是我國控煙不力的根本原因,履約進程遭到了煙草行業的大力阻撓。

在我國,國家煙草專賣局和中國煙草總公司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而工信部一方面是履約主導部門,同時又管理著國家煙草專賣局,集兩個對立的角色於一身。

「利益集團的阻撓作用遠遠大過我們的推動作用」,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解志勇表示,推動國家立法禁煙的工作舉步維艱。

他提到,《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是一部國際性公約,不能直接約束地方政府,只有單獨立法,將其轉換為國內法,才能成為法律依據,具有約束力。

但《公約》生效以來,控煙法律法規的制定始終沒有列入國家立法規劃,2010年,60多位法律工作者、法學界學者專門組成控煙法律工作者聯盟,推動這一進程。

解志勇稱,以《公約》生效5年為時間節點,控煙立法工作全面告敗。

關鍵詞·二手煙

六成受訪者 工作場所有人吸煙

報告表明,超過六成的人稱工作場所有人吸煙;即使在那些完全不准吸煙的場所,依然有25.5%的被調查者發現有人吸煙。

報告還通過問卷詢問過去30天內到過政府機構、醫院、學校、公共交通工具和餐廳等公共場所的被調查者,「是否注意到有人在室內吸煙」。

結果顯示,到過上述公共場所的人,有超過七成的人都注意到有人吸煙。

關鍵詞·戒煙幫助


嘗試戒煙者 大多未獲任何援助

對所有過去12個月看過醫生的吸煙者和過去12個月內戒煙者,詢問他們「看病時,醫生是否詢問他們的吸煙行為,並是否勸告他們戒煙」。結果六成的吸煙者就診時,醫生沒有詢問他們是否吸煙,將近七成的人沒有得到戒煙建議。這表明醫務人員並沒有把勸誡患者戒煙作為醫生必須承擔的職責。

超過九成的戒煙者和嘗試戒煙者稱自己戒煙時沒有得到任何援助,也未採用過任何戒煙方法,因此復吸的比例非常高。

關鍵詞·警示危害

健康警示語 不能起到警示作用

調查結果表明,過去30天,近六成的人在媒體或公共場所注意到宣傳吸煙危害或者鼓勵戒煙的信息。

雖然超過八成的吸煙者在中國煙盒包裝上看到了「吸煙有害健康」的健康警示,但其中超過六成的人並不會考慮戒煙,目前煙盒包裝上健康警示語基本不能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

關鍵詞·煙草廣告

近半受訪者 看到煙草電視廣告

關於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的途徑和手段,調查顯示,過去30天,有近兩成的調查對像看到了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活動。 在煙草廣告促銷贊助手段上,直接廣告的比例最大,有近八成,其次為促銷和贊助廣告。

注意到直接廣告的人中,有近五成人稱注意到通過電視傳播的煙草廣告,其次為路邊的廣告牌和商店的廣告。年輕男性主要通過互聯網注意到煙草廣告。

關鍵詞·煙草價格


五成受訪者 每盒香煙五元以下

調查結果顯示,花錢購買捲煙的人占現在吸煙者的92.7%。計算每位吸煙者過去30天購買一盒捲煙的平均價,結果發現中國吸煙人群買每盒捲煙的價格呈偏態分佈,最低為1元一盒,最高為200元一盒,但五成的人購買5元/盒或更低價位的捲煙。

楊功煥教授介紹,五成吸煙者購買每盒捲煙的價格為5元及以下,每百盒捲煙的花費占2009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的2% ,進一步證明了中國捲煙價格的調價空間還很大。

中國控煙辦主任:煙草對國家已是負效益

就中國控煙不力現狀,記者採訪了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煙辦主任楊功煥。


中國禁煙不力 曾獲「煙灰缸獎」

記者:有媒體提出了「中國失約」這一觀點。在您看來,如果無法兌現履約承諾,對我國有什麼影響?

楊功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如果沒有完成承諾的事情,必然影響其在國際社會的形象。3年前,在南非德班的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上,中國代表團被與會非政府組織團體授予代表控煙不積極的「煙灰缸獎」。這已經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應該有緊迫感。

煙草對國家的淨效益已是負值

記者:有一種觀點認為,煙草行業是利稅大戶,控煙不利於國家和地方經濟發展。您如何看待控煙與經濟之間的關係?

楊功煥:整個煙草行業除了每年上交巨額利稅外,還能解決相當一部分人的就業問題。但由吸煙產生的醫療費用和吸煙導致的生產力損失正在逐年增加,而且增加幅度持續擴大。綜合效益分析表明,煙草行業帶來的淨效益已是負值。如果只看到「納稅大戶」和就業人員眾多這些暫時的「好處」,看不到長遠的、更大的危害,無異於飲鴆止渴。

我國煙民有三億 佔全球三分之一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煙草生產、消費國,現在煙民3億以上,佔全世界吸煙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其中,男性吸煙者人數為2.9億,女性為1046萬。5.4億人受到二手煙的危害,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高達120萬,比艾滋病、甲流等各種傳染病加在一起的死亡人數還要多7倍。

2003年5月WHO第56屆大會192個成員國一致通過《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我國於2003年11月正式簽署該公約,經十屆人大第17次會議批准,2006年在我國正式生效。

回應 (0) | 人氣 (3424) | 推薦 (1956) | 轉寄 (0)
2011....← 上一篇 | 下一篇 →「賓漢」摻...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隨筆(343)
媒體相關(118)
菸害防制法(117)
認識菸品(70)
戒菸班經驗分享(58)
戒菸的方法(24)
門診戒菸(22)
安寧療護(22)
轉貼(21)
吸菸的好處系列(21)
美食(19)
國內遊記(14)
菸捐...警示圖文..政策(14)
戒菸訓練(14)
無菸校園(12)
老年醫學(11)
保健(11)
中國時報專欄(10)
2008「戒菸就贏」(10)
無菸職場(10)
電子菸(9)
2010「戒菸就贏」(9)
迷你戒菸兔(7)
APPLE(7)
20110311日本大地震(7)
二手菸(6)
國外遊記(5)
戒菸個案經驗分享(4)
2012 戒菸就贏 (4)
八八水災(4)
死亡筆記系列(4)
無菸軍隊(2)
2011兩岸四地(2)
肝病防制(1)
影片(1)
三手菸(1)
無菸家庭(1)
2010 APACT(1)
2010兩岸四地(1)
最新回應
* 電子菸的毒害應該是遠小於菸品<...
* 要不要把各個牌子的香菸驗一下看...
* 請問這個戒菸之友會還有再運作嗎...
* 這種錢也..............
* 真的廣告不實
* 十字路口全面禁菸
* 不知道有沒有簽名會
* 薛醫師:感覺好像很久沒有看到您...
* 都是搞不清楚狀況
我的最愛文章
*記者遭4暴徒 打斷手腳 凌晨登門逞兇 (報導過獅子王旗山戒菸班~~~@@)
*慶祝520,上書衛生署長
*[Kuso動畫] 大鐵戒菸記
我的最愛部落格
*臺安醫院戒菸衛教組
*傳愛部落格
*獅子王 之 吸菸真好
*無菸的日子 真美好
*與 "菸"共舞
*阿伯想戒菸
*宏達電戒菸俱樂部
*小Mic的部落格
*孫叔叔的部落格
*泡泡龍的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