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華文戒菸網首頁
 
部落分類
: GO  

拒菸 | 戒菸 | 戒菸就贏比賽 |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共 6062 則文章
部落格戒菸戒菸㼈哥 戒菸就贏部落格
㼈哥 戒菸就贏部落格
2010年,李㼈參加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 2020年,㼈哥公益代言「戒菸增加抵抗力!」「抗疫趁現在~報名戒菸就贏!」
作者檔案
LILO1219
暱稱:
個人介紹:大家好!我是李㼈,現在我要很驕傲的告訴大家:「我戒菸了!」相信大家對我最深刻的印象,應該就是我帥帥的飛機頭了吧!
但是!從現在起,大家如果在路上看到吸菸的飛機頭帥哥,嘿嘿~那一定不是我喔!
留言板
*戒菸第七天 向李羅大哥看齊...
*這是一則悄悄話!
最新文章
*秋冬氣溫變化大 首重肺部保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教您認識COPD及「勇健您的肺」
*201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成功戒菸就有機會抽中獎金30萬
*臺北市衛生局邀請志工昆凌 進入博愛國小 一人一卡片 寫下對吸菸親友的戒菸關懷 呼籲學童「勿以善小而不為」 一同助人戒菸、把愛傳出去!
*癮君子小心肺部殺手「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COPD 好發在冬季 預防趁現在! 「華文戒菸網」推出「COPD專區」 幫助民眾自我檢測
*再傳電子菸爆炸 民間團體重申:(1)沒有無害安全的電子菸! (2)政府應速修訂「菸害防制法」將電子菸納入菸品管制
*情人節將至 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推出「電子菸害」新專區 愛他(她) 就幫他(她)尋求正確方法戒菸 (1)門診戒菸 (2)戒菸專線0800-63-63-63 (3)華文戒菸網http://ww
*勿送電子菸當父親節、情人節戒菸禮物 電子菸也是菸品的一種、電子菸也會上癮、電子菸一樣有害 促政府速修法將電子菸納入菸品管理-- 禁止廣告促銷、禁止室內公共場所吸食、禁止網路販售等
*台灣菸商連三項違法 最高應處7,500萬元罰款
*台灣政府公布: 明年起, 菸品容器需印製35%的新式警圖…
*【董氏新聞】WHO世界無菸日:「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 政府應對抗菸商操控 依循「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 菸害防制全面修法
統計資訊
今日人氣:74
累計人氣:1417042
發表文章:87
總回應數:63
推薦人氣:3547
Share/Bookmark
秋冬氣溫變化大 首重肺部保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教您認識COPD及「勇健您的肺」
分類:戒菸就贏
LILO(LILO1219) | 2015/11/28 下午 12:38:29

根據研究顯示,近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COPD的患者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的專業醫事群:邱國欽醫師、柯信國醫師、鄭世隆醫師、謝慧觀呼吸治療師等與民眾暢談常見的肺部疾病、預防及治療、認識COPD及正確保健!三十多年來不厭其煩宣導「戒菸及早、生命美好」的孫越叔叔就是典型的COPD患者,這些年經歷COPD、肺癌、心血管、膝蓋退化等等的病痛...,特別到場呼籲民眾應有病識感,40歲以上的吸菸者,或有咳、痰、悶、喘現象,請儘速向胸腔內科醫師諮詢!呼吸治療師也現場教大家正確的拍痰保健方式,並帶動全場一起練習噘嘴腹式呼吸。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召集人邱國欽醫師表示,肺臟是呼吸系統中重要的一個器官,就像人體的空調一樣。並以海綿吸滿水說明,肺部敷有包含水的健康粘液,如果人類的正常肺部用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則肺氣腫型的COPD病人的肺部,往往會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無法供給身體氧氣,則連日常行動都會受影響。並強調COPD應及早診斷及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柯信國醫師指出,菸品一旦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長期吸菸,肺部受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刺激,會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免疫系統進而受到破壞。常見的肺部疾病除了肺炎、氣喘、肺結核、肺癌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是COPD,約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罹患COPD會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且這些病症都是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緩慢進行,等發現已經相當嚴重。並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先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醫師表示,「養肺」主要有四個要點:(1)戒菸、遠離二手菸及三手菸;(2)呼吸新鮮空氣,遠離化學汙染物質,讓肺部保持清新;(3)多喝水,確保肺和呼吸道的潤滑;(4)做有氧運動,增強腹部功能;此外飲食應注意:增加鹼性富含葉綠素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另外增加抗氧化劑及食物纖維,且减少食用奶制品、肉類及精緻加工的食品;而若是COPD病患,還要注意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為:(1)改善呼吸困難;(2)預防及治療併發症;(3)減少呼吸道感染並提高病患生活素質。
現場示範拍痰教學及帶動噘嘴腹式呼吸的臺北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理事長謝慧觀指出,污染的氣體會傷害肺及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使肺部黏性分泌物增加,若痰液堆積沒有排出,易致感染,所以不論是COPD病患、吸菸者及老人都可以拍痰保健;此外,提醒尤其是COPD的患者,宜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注意吐氣為吸氣時間的2-3倍,每天三次,每次至少十分鐘,要常練習,才能夠自由運用,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表示,自己雖然在1984年戒除吸了37年的菸,卻因戒的太晚,這些年來經歷COPD、肺癌、心血管、膝蓋退化等等的病痛…,而原來這些都是COPD的共病。孫越說: 有些朋友會問我為何一直重複地呼籲?實在是因為在臺灣,COPD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約個6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 %。
孫越強調,COPD要面對的是漫長而艱辛的道路,如果你不想為COPD所苦,最有效的動作就是兩個 : 第一就是立即戒菸、停止惡化!第二就是不要開始吸菸、以免上癮。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戒菸絕對是遠離肺部疾病的第一步,戒菸可拿著健保卡到各合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您戒菸,還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上24小時無休的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而完整專業的肺部保健資訊也已收錄至「勇健您的肺」專區。
過去也曾吸菸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為避免成為COPD的候選人,這些年注重環保、均衡飲食、勤於練習瑜珈,使自己保持在健康的狀態,也特別提醒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有咳、痰、悶、喘?請盡快向「胸腔內科醫師」諮詢。

補充資料:如何勇健您的肺(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醫師)
我們身體各個器官就像各種機器一樣,使用久了是需要做清潔衛生的。肺是我們呼吸時候發揮的重要器官,每天我們都會吸進大量受污染甚至不利健康的氣體,尤其是吸菸的朋友,肺部受損的狀況絕對會超出您的想像嚴重。所以愈早戒菸,才能讓肺部不再受傷。已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更要戒菸,同時須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藥物治療,才是最積極正確的態度。
除了戒菸外,還有什麼可以『養肺』呢?提供一些保健方法,給您知道:
• 多喝水。肺部敷有包含水的健康粘液,幷且總是用新鮮的水不斷自我更新。適當的水分也提高每一個器官以及整個系統的功能。
• 做有氧運動!此種方式可以活動您的呼吸系統,您的心臟速率高於每分鐘搏動130次將使您的身體器官運轉起來。如果您已經暴露於菸品傷害之中,心血管訓練會幫助您的肺部代謝成健康的氣管粘膜。
• 飲食注意事項:
*增加鹼性食物,如新鮮水果和蔬菜。保持您的身體PH值偏鹼性有巨大的健康益處。
*增加葉綠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螺旋藻、小球藻、羽衣甘藍、菠菜、小麥草、海帶、紫菜、和麥苗。
*增加抗氧化劑攝入:維生素A、C、E及硒。偏食較生的飲食將使您得到足够的抗氧化劑。請記住,最好從有機食物來源獲得營養素,然後再根據需要攝入膳食補充劑。
*適當减少食用奶制品、肉類,避免精加工過的食品。
*增加食物纖維攝入量,以確保您的身體排毒系統正常工作。記住,大量的生鮮食品有助於保持身體的健康。
日常生活中『呼吸』是如此貼近我們,與每個人皆密不可分。生活當中無聲無息的仰賴它,正因如此,使得平時並不會特別留意呼吸對身體有何等的變化,只有在生理壓力、情緒壓力或生病虛弱時;或運動過程中氣喘噓噓、上氣不接下氣時,才可感受到呼吸它的存在,尤其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更是一大障礙,他們若能藉由藥物治療及運動治療,平日做好生活照護將有助於改善病情。

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平常應做肺部呼吸訓練,可以改善肺部功能、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增加活動的耐受性。練習的頻率:每天至少3次,一次至少10分鐘。最常使用的簡單方式,提供給您參考:
■ 噘嘴呼吸
1.用鼻子慢慢吸氣,在內心默念「1、2、3」,並配合節奏用鼻子做深吸氣。
2.嘴巴吐氣,噘起嘴唇像是要吹口哨,默數1~6。(吐氣的長度、時間必須是吸氣的2倍,才能夠幫助把小支氣管的二氧化碳吐乾淨。)
■ 腹式呼吸
訓練用橫隔膜帶動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凹下,可以增加吸入氧氣量。

我要回應 回應 (0) | 人氣 (10301) | 推薦 (3327) | 轉寄 (0)
| 下一篇 →2014「... 到第
回應
文章分類
戒菸就贏(54)
拒菸宣導(19)
生活分享(9)
無菸記事(3)
加入戒菸門診(2)
最新回應
* 恭喜恭喜~~
* 我愛李羅!
* 李大哥:我跟朋友很期待您的出現...
* 不做事就算,還來慢慢拖!
* 這篇的影片,借我剪輯一下後半部...
* 李王羅大哥太棒了!除了戒菸成功...
* 恭喜賀喜!身為藝人發揮自己的影...
* 真的!我戒菸三年多了!還是常常...
* 你好!
* 小鳳:祝福爸爸也敬佩你的孝心!...
我的最愛文章
我的最愛部落格
*獅子王 之 吸菸真好
*孫叔叔的部落格
*Alie淑麗姊姊的部落格
Copyright © John Tung Foundation.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F之3 TEL:( 02 ) 2776-6133#1 FAX:( 02 ) 275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