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05/22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超前保障兒少健康 北市校園周邊50公尺禁售加熱菸
詳細資料

超前保障兒少健康 北市校園周邊50公尺禁售加熱菸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邀請國泰醫院、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董氏基金會聯手呼籲「拒絕所有菸品 迎接健康生活」,並強調將依今(112)年3月22日新上路的菸害防制法積極執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嚴格控管加熱菸,並依超前布署的「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禁止臺北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基地境界線五十公尺以下區域內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式菸品,擴大保護兒少健康。

臺北市衛生局李碧慧副局長進一步指出未來即使有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之加熱菸,仍不得於臺北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基地境界線五十公尺以下區域內,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違者依自治條例第10 條規定,處新臺幣1萬至5萬元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得按次處罰。呼籲民眾及各業者務必遵守臺北市自治條例規定,而531世界無日即將到來,李碧慧副局長呼籲還在吸菸的朋友及早戒菸,可就近到臺北市近350 家合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尋求專業協助。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張嘉修醫師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近年來紙菸的吸菸率雖然下降,但電子煙、加熱菸的使用率卻上升,主要原因好奇、戒菸、朋友影響。張嘉修醫師澄清菸商宣稱新型菸品可以大幅減少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達到「菸草減害」的效果,誤導消費者。但事實上WHO已提出警告,無論是電子煙還是加熱菸,都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證據,因此「只有吸菸跟不吸菸,沒有比較好的菸」!張嘉修醫師強調,遠離所有菸品、拒絕尼古丁成癮才是最健康的作法。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周季平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菸草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開拓年輕的新市場;而新型/興菸品(電子煙與加熱菸)就是菸草公司的捷徑」。周季平表示,感謝不分黨派的議員們合力於110年11月3日通過《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當時在中央法令未有進展時台北市以地方自治方式先禁止電子煙及加熱菸,且非常有先見之明的對年輕人的健康再多上一道保險,如同網咖要距離高中職以下學校200公尺、撞球館要距離高中職以下學校100公尺的規定,在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中明文規定:高中職以下學校50公尺內不得販賣加熱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菸商新型菸品的主要對象為35歲以下之年輕人。菸害防制法亦規定20歲以下之人不得使用任何菸品。
112年3月22日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以前,全台有14個縣市有相關的自治條例,但只有台北市高瞻遠矚,進一步做出「台北市內定點的衛生管制措施」,就是為保護兒少而制訂的「高中職以下學校50公尺內不得販賣加熱菸」〪
林清麗以台北市某國小為例,學校周邊50公尺內不但有幾家連鎖便利商店,還有連鎖超市,依《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規定,不可販賣加熱菸,目前臺北市高中職以下計280所學校,依法校園周邊50公尺內是不可販賣加熱菸〪據業者說法,加熱菸七、八月即可將在台上市,請北市衛生局超前部署,與280所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超市、雜貨店等所有販賣菸品的場域先行布達與宣導,落實保護兒少的自治條例。

170個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特別感謝臺北市議會與臺北市衛生局的高瞻遠矚與為守護年輕人健康再盡心力,讓家長放心,更盼其他縣市能比照起而效尤。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