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04/25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菸害防制新法執法滿月 台灣拒菸聯盟再次強調二項重點
詳細資料

菸害防制新法執法滿月 台灣拒菸聯盟再次強調二項重點

1.勿讓加熱菸招牌廣告死灰復燃

2.嚴重影響年輕族群健康的加味菸禁令不可掛四漏萬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與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執法滿月成果。針對電子煙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之加熱菸違法產品及行為展開查緝專案,合計監測或稽查6,100家件次。

    菸害防制法新法自3月22日實施以來,「台灣拒菸聯盟」感謝薛瑞元部長登高一呼,國健署與縣市衛生局合作,積極稽查下架電子煙及加熱菸。然而滿街高掛加熱菸品牌「IQ*S」的電子維修店,目前在衛生局稽查取締下,店家不是拆除招牌而是先遮住品牌或是以其他圖樣遮住其中一個字母,疑似網傳該加熱菸品7、8月即可上市…

「台灣拒菸聯盟」二點重申:

1.加熱菸「IQ*S」應以不會誤導性的中文名稱申請進入台灣,且不可以再死灰復燃滿街的加熱菸品廣告招牌。

Google Scholar,輸入加熱菸品牌「IQ*S」及「I quit ordinary smoking」,共得到278筆符合的論文資料,代表學術論文也認定IQ*S品牌是「我戒除一般菸」的縮寫,證明「IQ*S名稱確實已經造成誤導」,誤導消費者可幫助戒菸的同時,就強烈暗示改抽加熱菸可以減少危害。

9條規定:「菸品、品牌名稱及其容器,不得使用或加註淡菸、低焦油或其他有誤導吸菸無害健康或危害輕微之虞之文字及標示。但本法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十一日修正生效前已使用之品牌名稱,不適用之」。台灣拒菸聯盟強調,加熱菸「IQ*S」違反菸害防制新法,美國菸商再大壓力,政府也不當允許菸商用此類名稱上市,更不當容許菸商以遮一個字母方式違法廣告。

2.為了不再培養出新的吸菸族群除嚴加管制電子煙、加熱菸外,影響年輕族群健康甚重的還有加味菸近期國健署預告竟只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4種添加物,這會「掛四漏萬」,請政府立即修正預告改為「菸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以及其他天然或人工調製口味之添加物」;同時回歸母法所載,修正此項公告自總統公布後12個月實施


華文戒菸網-2023新法上路專區:https://bit.ly/43XujfT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