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02/15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菸害防制新法上路 開放加熱菸在即 「ChatGPT」已給答案~ 籲政府不可誤導加熱菸可以減害、不得以IQ*S名稱進入台灣
詳細資料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 開放加熱菸在即

「ChatGPT」已給答案~

籲政府不可誤導加熱菸可以減害、不得以IQ*S名稱進入台灣

菸害防制新法今日總統公布,面對加熱菸即將進入台灣,「台灣拒菸聯盟」2點強調~不可讓民眾誤以為加熱菸可以減少菸品危害、不接受以誤導性的IQ*S (I quit ordinary smoking/我戒除一般菸) 之英文縮寫品牌名稱進入台灣,應該以中文名稱申請健康風險評估;目前最熱門且被譽為最博學、最精準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註1]同時也證實IQ*S就是菸商宣稱I quit ordinary smoking/我戒除一般菸的縮寫。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常務理事郭斐然醫師說,日本開放加熱菸,使用率從2015年的0.3%,上升至2022年的12.5%,目前吸菸者有一半在使用加熱菸。加熱菸能在日本暢銷,是因為標榜危害較紙菸小,可以替代為較好的菸品。「健康風險評估」既然已經入法,請政府不可縱容這個機制誤導民眾,以為加熱菸危害較小。

郭斐然醫師說,日本2022年社會與新型菸品網路調查(JASTIS)[註2]顯示,目前吸菸者(包括紙菸、加熱菸)於研究人口中佔24.3%,於新冠病毒感染者中佔53.0%。加熱菸使用者佔研究人口吸菸者51.3%,感染人口吸菸者84.5%。進一步分析加熱菸使用者與非吸菸者比較,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為1.65倍,雙重使用者(同時使用紙菸)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為4.66倍。感染後使用氧氣方面,包括加熱菸使用者、過往菸品使用者及紙菸使用者風險皆顯著增加(分別為1.90倍、1.88倍及3.17倍),雙重使用者更高達4.15倍,顯示感染後病情較為嚴重。台灣如何控制加熱菸迅速蔓延,甚至影響新冠疫情,已經是無法迴避的事。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美國加熱菸品牌IQ*S意指I quit ordinary smoking(我戒除一般菸)已經被廣泛行銷,菸商也因此從中謀取暴利,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連現在最頂尖的人工智慧機器人「ChatGPT」也證實,美國菸商的IQ*S就是宣稱可以戒除一般菸的縮寫,儘管PMI否認,但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註3],IQ*S的行銷宣傳著重在「改變、替代、轉換」等概念,就是暗示使用該產品戒菸,同時再使用各種設計強調字母「Q」,藉以強化暗示「Quit戒菸」。林清麗強調,菸商的否認,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林清麗指出,根據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第9條規定「菸品、品牌名稱及其容器,不得使用或加註淡菸、低焦油或其他有誤導吸菸無害健康或危害輕微之虞之文字及標示。」「IQ*S」依法當然不應成為我國核准的商品名稱。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也指出,「健康風險評估」可說是專門為開放加熱菸設立的機制,其本身的用詞就是一種誤導性字眼菸商的「IQ*S」名稱一方面已經誤導消費者可幫助戒菸,另一方面也強烈暗示改抽加熱菸可以減少危害,不但會影響吸菸者戒菸意願,也違反新法第12條禁止菸品促銷廣告的規定游開雄律師強調,台灣開放加熱菸在即,菸商應以中文品牌名稱送審,除不得以可能使民眾認為吸菸無害健康之文字外,也不應援用帶有誤導性的英文,才符合立法精神。


AI機器人「ChatGPT」證實,美國加熱菸品牌IQ_S就是I Quit Ordinary Smoking(我戒除一般菸)的縮寫,即宣稱可以戒菸。(圖片製作董氏基金會)

註:

1. ChatGPT是一款根據網路獲取的大量文本樣本進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訓練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除了可以如同人類自然對話般進行互動,ChatGPT還可以流暢地處理相對複雜之問題,並給出清晰且詳盡的解答。如求解數學方程式、自動生成學術/文學/劇本等文章、程式碼編寫與除錯、翻譯語言、自動摘要及關鍵字檢測、現象解釋等多種任務,可說是比真人更加博學、精準。正式上線後立即掀起產業熱潮,被譽為「有史以來向公眾發布之最好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天下雜誌,「Chat GPT是什麼?6個關鍵問題一次看」2022.12.8,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3907 )

2. Association of combustible cigarettes and heated tobacco products use with SARS-CoV-2 infection and severe COVID-19 in Japan: a JASTIS 2022 cross-sectional study. Scientific reports. 2023 Feb 2;13(1):1120. doi: 10.1038/s41598-023-28006-3.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3-28006-3

3.Global Marketing of IQOS-The Philip Morris Campaign to Popularize “Heat Not Burn” Tobacco https://tobacco-img.stanford.edu/wp-content/uploads/2021/07/21231822/IQOS_Paper_2-21-2020F.pdf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