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02/08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楊麗娟:加熱菸評估預告期減半 政府所欲為何?
詳細資料

楊麗娟:加熱菸評估預告期減半  政府所欲為何?

菸害防制修法歷經16,終於在今年1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

整個修法過程是錯綜複雜且一波多折,期間多次爆出因美國菸商壓力,執政黨在修法過程中一路為美國菸商的加熱菸開大門走大路,甚至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還一度推翻立院朝野協商結論,企圖闖關「要讓加熱菸載具排除納管」! 加熱菸是跨國菸草公司的新型菸品, 成分多元且複雜;政府為掩飾新型菸品的政策從「雙禁」變成「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特別提出”健康風險評估”!縱使明知所謂的”健康風險評估”只是政府為開放加熱菸量身訂做的”護身符”而已, 但想起去年底,面對立委們不斷質詢健康風險評估的實際做法? 國健署均只有「不知道國外是如何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回答!但才過一個月,舊曆年後一開工, 又急著說要為菸商加熱菸的評估預告期減半…,實無法想像與不可思議。

以下為風傳媒的觀點投書「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預告期減半,國健署所欲為何?」全文:

國健署吳昭軍署長2月2日表示,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要點已草擬完成,待總統府公告菸防法生效後即刻公告,並將原訂60日的預告期減半至30天,務必力求讓加熱菸儘早上路。不禁令人懷疑,是否又是為了菸商需求佈局?

菸防法修法過程一波多折,期間多次爆出民進黨因美方壓力,在修法過程中一路為特定品牌加熱菸進入台灣開綠燈,還一度想推翻立院朝野協商結論,讓載具排除納管。加熱菸的成分多元且複雜,幾乎是一個全新的複合成分商品,健康風險評估已是為民眾健康把關的最後一道防線,國健署不應輕忽評估的重要性。

菸防法修法過程中,健康風險評估已被許多立委、團體質疑,根本是「空白授權」,有便宜行事之嫌。弔詭的是,國健署自2020年預告菸防法修正草案、到2023年1月12日實際通過立院審查,歷時近2年及5次朝野協商,尚且提不出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配套措施。而去年12月,國健署長在多次面對立委質詢健康風險評估的實際做法時,吳署長還當場明白表示「不知道國外是如何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短短1個月不到,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要點就已經完成,不禁讓人懷疑,是否已經有特定利益團體提供國健署「建議版本」?還是國健署在年節期間加班加點趕工?

行政院2016年發布院臺規字第1050175399號函明確規定「法律及法規命令草案應公告60日」,也是民進黨政府林全院長時期的重要政績,旨在落實開放透明政府,讓各界能事先了解並有充分時間表達意見。然而,國健署從說不清到底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要做什麼,現在卻要力拼縮短60天的法令預告期至30天,究竟在急什麼?理解法令、資訊蒐集、辦理公聽會都需要時間,國健署現在亟欲縮短法令預告期,令人想起基隆四接公投提案遭中央政府封殺一事,民進黨政府是否對「沒收」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上了癮?

新興菸品發展快速,尤其當前已有加熱菸內含電子煙的複合式載具出現,更有可直接插紙菸、電子煙彈、加熱煙彈的三用版本在網路上大打行銷廣告,加上不少菸草柱又聲稱可跨品牌混用,網路上隨處可見各種號稱「天然」、「草本」、「經實驗室檢驗」的誇大產品,實際影響不容小覷。

無論社福團體、公衛及醫界都曾鄭重呼籲政府,應把關新興菸品對人體健康之影響,國衛院的「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也建議進行客觀獨立研究來蒐集本土臨床數據。反菸團體曾在修法通過時憂心地表示,相關規範國健署恐只做半套,難道馬上就要應驗?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身為公共衛生及預防醫學專家,自己也曾是肺癌病友,相信更能深刻瞭解謹慎訂定新型菸品健康風險評估的重要性。期盼政府應組成跨領域專家團隊,認真討論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如何完備?如何評估在地影響?僅以要點方式公告,過於草率。回歸此次全國支持菸防法修法之本意,應是盡快杜絕氾濫成災的電子煙並謹慎納管加熱菸,而不是為了加熱菸大開方便之門。

作者-楊麗娟,為社會倡議工作者

相關報導:《菸防法》歷時二年多審議終於三讀 菸害防制的管理考驗才正要開始

圖片來源:擷取自風傳媒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