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2/09/11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幸福二寶爸 戒菸戰績3敗1勝,只要一勝就是贏!
詳細資料

幸福二寶爸 戒菸戰績3敗1勝,只要一勝就是贏!
作者/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秘書長 黃國昌

我目前是兩個孩子的爸爸,15年前28歲的我曾深陷6年菸癮,雖然嘗試過戒菸,卻屢戒屢敗,直到妻子懷孕,戒菸動力大增,才成功脫離菸癮。戒菸後不只是成就感爆表,還有一份「以後甚麼事都難不倒我」的滿滿自信!當時,我將戒菸成功的過程寫下來傳給正在大陸當台幹的父親,竟也讓父親同時順利戒除40年的菸癮,健康開心陪伴孫子女。今分享這令我自豪的「3敗1勝」戒菸戰績,因為「只要有一勝,就是健康大贏家」!

日商工作壓力大 菸癮也越來越大
15年前,當時28歲的我服務於日商公司,負責生產管理及生產線排程,因為工作壓力大,讓短短6年菸癮的我一天竟要抽2包菸。當時台灣尚未實施「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工廠隨時隨地都可以吸菸,開會一小時抽6根、休息10分鐘抽2根,找現場主管討論排程也來1根…,雖然也試過要戒菸,但在這樣的環境裡,戒菸實在太困難了! 


圖說: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秘書長黃國昌(上圖右1),為愛家人不怕失敗再次嘗試戒菸,終於一舉成功,還將戒菸成功過程用文字傳述給在異地的父親(下圖右1),也讓他順利戒除40年菸癮,開心無痛陪伴孫子女!

 

多次戒菸失敗 反思戒菸動機
多次的戒菸失敗,讓我重新思考到底為何而戒?分析後歸納為四大原因:吸菸形象不好、對身體健康有害、傷荷包及被精神綁架等,但單一的動機就都顯薄弱。也曾經試過下列幾種方式,但都因為意志力不足,戒菸失敗收場:

1.與同事打賭戒菸成功贏1000元。
2.把剩下手上的菸給同事,繼續復吸。
3.減少菸量,沒想到一次抽更多回來。

幸福來報到~發揮日商精神 就是要戒菸
突然這一天到來~太太懷孕了!當時在日商公司負責生產線排程的我,不但工作很燒腦,整個環境又菸霧圍繞…,我要怎麼戒呀?! 不想被困境打敗,只好發揮日商精神,擠出方法來!

我的戒菸動機與戒菸計畫我下定決心,為了老婆肚子裡的寶寶,真心希望給孩子無菸健康的成長環境,一定要戒菸,於是上網整理菸品對身體的各種傷害,寫下吸菸與戒菸的差異,並將戒菸的動機依重要性排序:

1.為了寶寶的健康。
2.要當孩子的榜樣。
3.讓腦力運轉與精神思緒不受菸癮綁架。
4.修正形象。
5.節省金錢(現在戒菸的我已賺了一天2包、5500天的菸錢了)。
6.房間不會有菸灰及難聞的菸臭味。

依序列出六大戒菸動機後,我需要一個戒菸計畫。當時只知道有戒菸咀嚼錠(尼古清)很厲害,我決定把它當作最後王牌。

自訂戒菸計畫 分階段減緩痛點
當我下定決心再拚搏後,就訂出戒菸計畫,並且分階段減緩痛點。戒菸第一週,除了不吸菸,其它生活習慣不變戒菸第二週,開始吃無糖口香糖戒菸第三週,零食出場解饞戒菸第四週,尼古清咀嚼錠壓軸登場。戒菸的第22天起,3天之內我就用了23顆尼古清咀嚼錠,導致嘴巴內有多處破洞,無法再繼續嚼食,因此停用了尼古清。

透過自訂的4周戒菸計劃來緩解戒斷不適,雖然偶爾會沒精神,但好像也沒有想吸菸慾望! 歷經了24天我真的一口菸都沒吸,加上當時嘴破的厲害,竟然每天都做夢、夢見自己在吸菸,然後被嚇醒,直到三個月後做吸菸惡夢的次數才緩減。

戒菸3個多月後,有天跟朋友聚餐,朋友塞了一根菸給我說「抽一根沒關係啦!」當下雖然我接過了菸,但是,在我從嘴上拿下這根未點燃的菸,並將其折斷的同時,我就知道我真的戰勝菸魔了!

從此無論是有人我在身旁吸菸,或我熬夜燒腦工作,菸都無法再讓我有任何一絲絲想吸它的慾望。我清楚知道吸菸百害無一益,菸這個難分難離、藕斷絲連、糾纏不清的壞東西,好不容易擺脫它了,怎麼能再讓它有機會繼續傷害我及我的家人。

***********************************************************************************************************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賴志冠醫師指出,從黃副秘書長的戒菸故事可以知道,他要戒菸的決心是令人非常佩服的。沒錯!戒菸需要堅強的意志力,但只單靠意志力是不夠的,也會非常痛苦。賴志冠說,黃副秘書長決志戒菸後就詳列戒菸計畫,雖然立意甚佳,卻犯了每位有意戒菸者最常見的錯誤,一旦停止吸菸後,菸癮立刻來襲,尼古丁戒斷症狀令人痛苦萬分,即使有過人的意志力也很難撐過兩三天,幾乎會在第一週就破功。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 賴志冠

屬於重度菸癮的他有幸熬到第二週,這時利用嚼無糖口香糖轉移嘴巴空空的口慾,應該多少有點幫助;但是第三週以零食解饞就又犯了大忌,因為吸菸易影響味覺嗅覺使人消瘦,戒菸後會自然回復3-5公斤,如果多吃便容易發胖,建議多喝白開水或以新鮮蔬果取代,清爽又健康;而經過這21天後身體對尼古丁的生理成癮已經降低許多了,戒菸者需要克服心理依賴,意志力千萬不可鬆懈!使用尼古丁戒菸藥物確實能讓戒菸能事半功倍,但應該在戒菸開始就使用,在第四週才狂嚼尼古清口嚼錠,並不符合專業建議,導致口腔潰瘍也不算意外。

賴志冠副院長建議,戒菸應尋求專業協助:可帶著健保卡至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堅強的戒菸決心加上臨床諮商與戒菸藥物協助,足以反敗為勝;也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並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1.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2.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3.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也可以;4.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