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2/06/21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戒菸理由再+1 : 避免長新冠
詳細資料

戒菸理由再+1 : 避免長新冠

感染新冠病毒復原以後,就「無敵星星」了?恐怕不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康復者,為「長新冠」(Long COVID、,又稱新冠後遺症Post-COVID)所苦!台大醫院郭斐然醫師指出,最新研究顯示,吸菸或使用電子煙與長新冠有關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董氏基金會聯合呼籲戒菸理由再+1 :避免長新冠」!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表示,依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研究指出,感染新冠成年人中,每5人就會有1人出現新冠後遺症,而65歲以上的長者,每4人就會有1人出現至少1種長新冠症狀。

郭斐然說,長新冠是在感染新冠病毒3個月以後,症狀持續至少2個月,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活動功能造成影響的症狀。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心血管系統(心悸、胸痛、心肌炎)、

呼吸系統(呼吸困難、肺纖維化、胸部X光呈毛玻璃狀)、

神經精神系統(焦慮、憂鬱、失眠、腦霧)、

皮膚系統(掉髮、紅疹、潰瘍)、

內分泌系統(糖尿病、甲狀腺炎、骨質代謝異常、月經週期改變)、

腎臟系統(急性腎損傷)、

血液系統(靜脈血栓)、

其他症狀(疲勞、肌肉關節疼痛、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郭斐然進一步指出,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的一篇論文,分析約60萬名英國人的資料,發現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之間,37.7%的患者有至少一種長新冠的症狀,至2021年5月時下降至21.6%提高風險的因素包括:女性、高齡、肥胖、吸菸、使用電子煙、因新冠住院、經濟弱勢、醫療工作者,以上族群有1.11至3.45倍的風險罹患長新冠症狀。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及董氏基金會共同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才強調:「菸品毒害地球」,並呼籲「戒菸理由再+1:戒菸對健康和環境均有助益」!如今繼先前國際研究顯示紙菸導致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風險增加,今研究再顯示吸食紙菸、使用電子煙與長新冠症狀相關

民團呼籲:台灣每日仍數萬人染疫,如何避免染疫、重症及長新冠,戒菸絕對是疫情時代最好的選擇。


戒菸理由再+1,避免長新冠八大症狀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