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2/04/16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泰國菸盒全面換新裝 菸品素面包裝+85%警圖
詳細資料

泰國菸盒全面換新裝  菸品素面包裝+85%警圖

根據《曼谷郵報》報導及泰國疾病控制部資料顯示,4月11日起,泰國菸品容器素面包裝上的警示圖文全面換新,亦即所有公開販售的菸品,都是土綠色(大便色)的菸品容器,加上佔據正反面85%面積的新款「警示圖文」。

泰國疾病控制局副局長卡喬恩薩克·凱烏查拉斯表示,新款菸品容器包裝內容包含:吸菸導致死亡、失能、心臟病、口腔癌、肺癌、陽痿等總計十款警示圖文,直接將吸菸後果展現給消費者。違規者將被處以最高4萬泰銖的罰款(新台幣約37,088元)。


泰國菸品容器 圖片來源:泰國疾病控制部 (DDC)

Ronnachai Kongsakon教授(前亞太拒菸協會APACT主席、泰國現任菸害防制研究暨知識管理中心 TRC主任、泰國曼谷瑪希隆大學Ramathibodi醫院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指出,泰國不僅領先亞洲,2005年就規定菸品容器必須印製警示圖文,2018年再成為亞洲第一個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的國家。

泰國用二十年打造菸品包裝政策典範

Kongsakon教授進一步說明,泰國政府2005年就規定菸盒必須印製警示圖文,當時警圖面積為菸盒的50%;2007年要求更新警圖內容;2010年將警圖印製面積提升至55%;2013年利用再度更新警圖內容時,將印製警圖面積提升至正反面的85%,讓警圖幾乎涵蓋了整個菸包;2018年泰國更宣布,除被覆蓋的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外,全菸盒都必須素面包裝(底色為土綠色);2022年4月11日泰國再一次全面更新警圖,用強烈明確的菸害警示直接打動吸菸者.

Ronnachai Kongsakon教授最後補充,泰國政府用20年時間,讓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從無到有、從正反面印製50%變成85%、從每兩年要求菸商配合更換新警圖到執行素面包裝,一步一腳印可供台灣及亞洲各國借鏡.

菸品容器警圖面積 台灣目前全球倒數第四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全球已有134個國家或地區實施「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台灣雖在其中,但因為已經15年未修法,現行印製面積僅35%,排名全球倒數第四;另外,全球也已經有21個國家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政策,但素面包裝政策並未被行政院提出的「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納入。林清麗說,「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十多年來的菸害防制主力政策之一;WHO強調「印製大幅警圖與採用素面包裝」是無須花費預算,又能時時直接觸及吸菸者的菸害宣導方式;除吸菸者一年平均可接觸7300次外,更能杜絕菸商在菸品容器上使用色彩、圖案設計,藉以塑造其品牌形象及進行品牌廣告,是直接促成老菸槍戒菸及預防青少年吸菸的積極策略。

林清麗強調,立法院趕在這會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應該已是朝野共識,但除了應該努力禁止新型菸品外,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亦應同步修法。

【註】菸品容器素面包裝, 即規定菸品外包裝的底色是土綠色(俗稱大便色), 呈現菸品品牌有統一的字體、字級及顏色,不可以有菸品商標及品牌形象,目的是降低菸品的吸引力、消除菸商菸品廣告及促銷功能、防止誤導性菸品包裝、加強警示圖文的有效性。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