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11/02
有效時間
標題【全國家長會長聯盟】7.3萬青少年陷入危機 禁止加熱菸 禁止電子煙!
詳細資料

7.3萬青少年陷入危機

禁止加熱菸 禁止電子煙!

臺灣超過7.3萬名青少年正陷入新型菸品(Novel Tobacco)危機,但政府遲遲未修法,讓14年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至今仍靜躺行政院中!首善之都台北市更是新型菸品交易最頻繁的地方,現在《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在市議會將要進入朝野協商,至關重要,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簡稱全長聯)號召所有家長團體站出來,請臺北市議會務必本會期通過雙禁電子煙加熱菸,也請行政院蘇院長責無旁貸履行承諾,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審查。


家長及校長團體呼籲政府將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納入法律管理。(董氏基金會攝)

理由如下:

一、青少年使用新型菸品快速成長,超過7.3萬名青少年陷入危機:

在臺灣,每年約有2萬5,000名死於吸菸及近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註一),青少年吸菸率自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3.4%竄升至108年的5.6%,年增6成;國中學生由107年的1.9%上升至108年的2.5%,增幅亦達3成;在法令禁止之下,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更有1.6萬青少年使用加熱菸(註二)。

二、加熱菸、電子煙對青少年吸引力更高:

台灣現行禁用加熱菸,但在無孔不入的網路社群與實體店面行銷與推波助瀾下,國高中生使用率已達2.33%,不僅與已開放加熱菸的韓國不相上下,甚至比同期禁止的美國1.6%更高。(註三)鄰近的日本,政府開放加熱菸為成人選擇,結果青少年吸食加熱菸4年成長8倍(2015年0.6%,2019年4.8%),韓國更在短短3年間增加19倍(2017年0.5%,2020年9.4%),可作為前車之鑑。

三、沒有菸商說的「減害」!只有有害或無害!!

臺灣兒科醫學會2021年1月20日發表「正視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正式聲明:「電子煙對健康有害」「電子煙同樣有二手菸和三手菸危害」「電子煙無法幫忙戒菸」強調電子菸對青少年健康之危害。

國民健康署亦發布新聞稿(註四)說明加熱菸之危害:「根據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NNN、NNK、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而108年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的最新研究報告更指出,加熱式菸品的塑膠材料部份,在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且加熱裝置可能會縮短吸食間隔,而增加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多次指出:「科學實證顯示,電子煙及加熱菸無助於戒菸,兩者的健康危害也不會低於其他菸品。」(註五)直到2020年底突然政策急轉彎,擬開放加熱菸,無異於自我矛盾。

全長聯及相關家長團體必須挺身而出,嚴正要求政府:「禁止新型菸品,保護年輕世代」!就如台灣令國際驚艷的COVID-19病毒防疫成果,來自於邊境的嚴格管制,才得以有效防堵病毒入侵,菸害防制亦然。台灣多年來對降低吸菸人口已有明顯成果,倘政府開放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將令菸害防制近四十年的成果毀於一旦!與其一時迫於壓力而放行,讓年輕人承擔巨大風險,日後亡羊補牢亦難挽救,不如從立法源頭就予以禁止,確實保護台灣的新世代。

全長聯及相關團體強烈呼籲訴求:

一、行政院切勿以菸品稅收增加之理由,貿然開放加熱菸合法化,造成青少年、國人健康之重大危害,否則將得不償失。

二、台北市應於本會期通過雙禁電子煙與加熱菸之「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

【註一】國健署網站: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108年11月13日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725&pid=9931

【註二】自由新聞網「1.6萬青少年抽加熱菸 電子煙增至5.7萬人」,109年10月23日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07779

【註三】聯合新聞網「超美趕韓!台禁加熱菸不敵青少年玩心使用率飆2.3%」,109年7月18日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4711947

【註四】國健署新聞稿「加熱式菸品與傳統菸品一樣 含尼古丁與有毒致癌物質」,108年5月2日
https://www.mohw.gov.tw/cp-4257-47468-1.html

【註五】國民健康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2018/11/12發布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718&pid=9913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