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1/11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打臉英國政府:早期使用電子煙青少年 未來成為吸菸者風險竟高達8倍!
詳細資料

【打臉英國政府:早期使用電子煙青少年 未來成為吸菸者風險竟高達8倍!】
文: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郭斐然醫師

英國公共衛生部不只一次宣稱,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並不會增加日後吸菸的風險。『英國青少年吸菸率正持續下降』,與其他各國政府迴異,英國政府不認為電子煙增加青少年使用傳統紙菸的傾向。https://publichealthmatters.blog.gov.uk/2020/03/05/8-things-to-know-about-e-cigarettes/

然而英國最新的研究反駁這種說法。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不但增加日後吸菸的風險,而且越年輕初次使用風險越高。


美國加州衛生局推出亡羊補牢宣導廣告,別受電子煙煙幕瞞騙。翻攝自「紙菸的新形象」公益短片。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團隊於成癮雜誌發表最新研究,收集3,289名13至14歲非吸菸青少年的資料,分別於13至14歲(早期)及14至15歲(晚期)詢問電子煙使用情形,並與15至16歲時吸菸的狀況做相關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早期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在15-16歲時,有8倍的風險成為曾經嘗試吸菸者,8倍的風險成為規律吸菸者。晚期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則有5倍的風險成為曾經嘗試吸菸者,4倍的風險成為規律吸菸者。與晚期使用電子煙者相比,早期使用電子煙有更高的風險成為傳統紙菸使用者。

研究結論指出13至14歲的英國青少年,與14至15歲的青少年相比,使用電子煙有較高的風險日後使用傳統紙菸,原因可能是前者有較長的時間誘發青少年接觸使用菸品。

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會增加日後使用傳統紙菸的風險,稱為入門效應(gateway effect)。本研究特色在於分析早期與晚期使用電子煙,風險尚有差異。

由於本研究在英國進行,對於英國公共衛生部違反常理的宣稱,及菸商團體刻意的引用,是一個有力的反擊證據。

論文網站: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dd.15386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