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1/12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電子煙導致吸菸,且無助吸菸青少年戒菸
詳細資料

最新研究:電子煙無助吸菸青少年戒菸
文: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 賴志冠醫師


使用電子煙無法讓你戒菸,只會讓你更離不開紙菸。圖取自國民健康署。

面對全球青少年電子煙流行率快速增長,相關研究陸續出爐。

權威的「菸草控制」期刊最新發表一篇來自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公衛學的研究,證實吸菸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後,不僅無助戒菸,且會導致持續吸菸! 該篇作者使用美國2015-2018年間全國青少年吸菸調查資料,涵蓋國、高中生的全國代表性樣本,分析原本已吸菸行為之青少年,比較在吸菸之後曾經使用或未曾使用電子煙者,其未來戒菸之可能性。

結果發現吸菸之青少年,無論是偶而嘗試使用電子煙、曾經固定使用電子煙或是目前固定使用電子煙,與其後來停止吸菸之間並沒有任何顯著的相關性,反而是偶而使用和目前固定使用電子煙者,其未來戒菸可能性低於不使用電子煙者。

以往青少年的電子煙研究,多著重於容易引發吸菸行為,早在2017年,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便發表一篇回顧型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煙者未來開始吸菸的可能性提高了4倍以上。該研究總共整理9篇相關研究、累計17,389位14-30歲個案,若收案時為電子煙使用者,經過追蹤後有高達21.5%會開始吸菸,而收案時未曾使用電子煙者未來僅4.6%出現吸菸行為,在考量其它可能影響吸菸行為因素後,相較於未曾使用電子煙者,使用電子煙者未來開始吸菸的可能性提高了4.28倍。菸草控制期刊的研究則進一步證實,已經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不僅無助戒菸,更會延續吸菸。

研究出處: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article-abstract/2634377?casa_token=p-xZGasct7MAAAAA:pNwn_s35QeJdh5RCGGi_xZA8UhCNZM3fLvnO6L8aGudt20MpOyAHdYXiJF_Wa8aRr229RZu_di0

https://tobaccocontrol.bmj.com/content/early/2021/01/07/tobaccocontrol-2020-055943.abstract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