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1/03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校園暴露導致中學生兩倍風險使用電子煙
詳細資料

校園暴露導致中學生兩倍風險使用電子煙

近幾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大為上升。依據社會認知理論(Social Cognitive Theory),環境因素對青少年健康行為有重要影響。

本研究使用美國2019年全國青少年菸草調查的資料,包括約1萬2千名從未使用電子煙的中學生資料,分析校園電子煙暴露與電子煙使用的相關性。

結果顯示64%的青少年曾經在校園目睹其他人使用電子煙。最常見的場所是廁所、更衣室及停車場。35%的學生報告曾經使用電子煙,20%為目前使用者。校園暴露導致2倍的風險曾經使用電子煙,1.7倍風險目前使用電子煙,及2倍的風險增加使用傾向。

研究結論指出在校園目睹電子煙使用者,增加中學生使用電子煙風險,及使用傾向。校園電子煙使用加強電子煙的社會接受度,減少校園暴露是菸害防制的重點。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全面禁吸菸,電子煙也納入校園菸害及藥物濫用防制,要求學校納校規管理,嚴禁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食。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05050084.aspx

論文網站: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6871620306414


圖取自刊登本論文之藥物及酒精依賴雜誌。

 

(本文由台灣拒菸聯盟授權提供,文章來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