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1/05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菸商「向下扎根」,用口味一步步吸引青少年吸電子煙
詳細資料

 菸商「向下扎根」,用口味一步步吸引青少年吸電子煙

「風向新聞現講獻瑩」主持人曾獻瑩邀請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針對電子煙商「向下扎根」對兒童青少年行銷之狀況進行對談。

菸商用「減害」行銷  讓人以為「改抽」就沒事

2011年起菸商介入電子煙的產製行銷,2015年再推出加熱式菸品,同時捐助十億美元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拉攏反菸人士、贊助反菸團體,企圖把自己包裝為「打擊菸害」的一份子!林清麗說,1964年美國發表菸害白皮書後,啟動全球的控菸運動,然而菸商的反撲,竟讓歷經半世紀得來不易的菸害防制,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電子煙的推出,對人體的危害程度尚無足夠的時間確認其危害的嚴重性,美國政府如同部分國家~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不到十年,卻導致530萬美國青少年陷入尼古丁新癮害

曾獻瑩說,台灣經過三、四十年的努力,大家多知道傳統紙菸會危害健康,再加上菸霧彌漫的菸臭味,不吸菸的人也會主動拒吸二手菸;反觀電子煙等新型菸品的網路傳播,讓人覺得彷彿無害。

林清麗指出,電子煙如同「披著美皮的狼」讓人產生可以「減害」的錯覺,尤其用數以萬計的口味吸引,與用菸霧玩樂的宣傳,讓年輕人趨之若鶩,青少年深陷其中。

菸商以「減害、替代」來行銷,讓吸菸的人以為「改抽」電子煙、加熱菸就沒事,事實上,新型菸品的尼古丁含量愈來愈高,甚至超過傳統紙菸,相關健康危害的研究報告已陸續出爐。

本未開放的新型菸品 為何要開放?

林清麗指出,過去四年台灣政府與台灣拒菸聯盟一致,堅持不開放所有新型菸品;但去年10月份政策突然急轉彎,變成「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而我們都知道,例如醬油裡若含一種有害物質,就必須下架、回收、賠償,甚至惹上官司或倒閉!但電子煙與加熱菸已知至少分別都含有41種與58種有害或致癌化學物質了,為什麼政府還要「一開一禁」?

政府版修法草案內容分「菸品」與「類菸品」,將會落入「人為判定」,法律不明確性;跨國菸草公司已合作推出「電子煙+加熱菸」多功能的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需一體看待,若只禁其一,恐全面潰堤,唯有全面禁止,才能保障國人健康。

 (本文由台灣拒菸聯盟授權提供,文章來)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