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9/30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烤肉煙與二手菸哪個比較嚴重?
詳細資料 

烤肉煙與二手菸哪個比較嚴重?

 

中秋慶團圓   醫師警示:電子煙加熱菸都有二手菸害

中秋節將近,董氏接獲多起民眾詢問:烤肉產生的煙霧與二手菸哪個比較嚴重?董氏基金會表示,兩者都有危害物質,都要避免,但「烤肉是偶爾團聚的,二手菸則是如影隨形的」,中秋節是一家團聚的好時光,更不要誤信沒有菸臭味、只有化學香料的新型菸品就不會傷害家人,事實上,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也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基金會呼籲~中秋佳節,愛家人,就不要使用或贈送任何型式的菸品傷害家人任何菸品都含尼古丁都具高成癮性,唯有尋求專業醫事機構協助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免受菸害威脅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電子煙及加熱菸雖然沒有傳統紙菸燃燒後的臭菸味,但仍然有傷害健康的二手菸及三手菸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指出二手電子煙暴露者,可於尿液中測得生物標記,尼古丁代謝物甚至比完全不吸菸者提高13倍。2019年的研究則證實,在電子煙專賣店的隔壁家商店放置紙巾、毛巾及空氣濾淨器僅一天時間,紙巾便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物亞硝胺數天後,毛巾及空氣濾淨器也都測得電子煙殘留物質,而且殘留的濃度隨放置時間而增加,證明電子煙也有三手菸害郭斐然醫師強調,日本研究已指出加熱菸製造的二手菸,暴露者21%覺得喉嚨痛、22%眼睛疼痛、25%覺得身體不適。而且電子煙及加熱菸使用與傳統紙菸一樣都含有PM2.5,並非菸商所誆稱的「沒有二手菸害」

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永久名譽秘書長陳紫郎教授指出,1964年美國發表菸害白皮書之後,歷經半個世紀的全球控菸工作,讓傳統紙菸消費在已開發國家逐年減少,菸商為擴充成癮市場以賺取更多利益,2011年起先後將主力放在電子煙與加熱菸,積極遊說與要求各國政府開放新型菸品,同時也力推沒有菸霧的「口嚼菸」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則指出,吸食電子煙易致新冠肺炎感染與重症,但權威的「菸草控制期刊」八月刊載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揭露電子煙商竟利用疫情加強行銷,主打與誤導“Stay Home & Vape”!新型菸品與口嚼菸成菸商新策略,透過媒體廣告、名人使用的置入性行銷手法,誘使不吸菸者嘗試,並誤導有意戒菸者轉換,擴增菸癮市場;從財政部國庫署「歷年進口鼻菸、嚼菸及其他菸品數量」資料可以發現,自106年起口嚼菸進口量加速成長,108年創新高,今(109)年一至七月的進口量已達1,622公噸,更較去年同期增加15%賴志冠進一步說明,口嚼菸不吸入肺部讓人誤以為「較安全」!上周才發表在「尼古丁與菸草研究」期刊的最新研究強調:口嚼菸的有害物質經由口腔黏膜吸收,嚼用者體內的尼古丁、亞硝胺濃度,不但比未使用任何菸品者超出許多,甚至比一般吸菸者還高。賴志冠醫師強調,從戒菸研究發現,嘗試戒菸者使用電子煙不僅完全無法戒除尼古丁,70%個案反而成為雙菸併用,菸癮更重、更難脫離,電子煙減害終將又是一場商業騙局

 

  董氏基金會強調,中秋佳節是一家團聚的日子,任何菸品都有二手菸害、三手菸危害,愛家人就不要使用或贈送任何型式的菸品,戒菸應尋求正確的管道:可帶著健保卡至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正確使用戒菸藥物,也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並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1.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2.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3.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也可以;4.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檔案下載中秋快樂~請支持台灣拒菸聯盟推動菸害防制修法!.png下載
台灣105-109年進口鼻菸、嚼菸等菸品數量表.pn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