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8/05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暑假網購軟糖、果凍、貼紙、潮T,竟全是「新型菸品」交易!
詳細資料

 暑假網購軟糖、果凍、貼紙、潮T,竟全是「新型菸品」交易!

家長投訴:新型菸品趁暑假在社群網站、電商平台等密集進行交易,便利商店直接取貨甚至捷運出口也可面交,孩子輕易就能取得電子煙、加熱菸…台灣拒菸聯盟揭露:這些新型菸品為躲避法律取締,以軟糖、果凍、貼紙、潮T、等有繽紛色彩的物品為代號,恣意在網路販賣,「勾癮」孩子,台灣拒菸聯盟呼籲~請政府別再光說不練,拿出魄力,推動台灣超過13年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禁止所有新型菸品!

世界和平婦女會青少年健康促進委員會召集人戴桂英指出,婦女會校園宣導時聽到很多家長反應,表示孩子在臉書、IG都可以接觸到許多販賣電子煙的資訊,很輕易就能買到電子煙,更可惡的是賣家明知孩子未成年卻還是賣給他,家長驚訝說孩子竟然是進學校前先到便利商店買份早餐,順便取貨,甚至直接約捷運站面交……。戴桂英說,我們到學校宣導時,也發現學生將電子煙當作新奇玩具跟其他同學炫耀,或轉發社群平台上與同儕分享。新型菸品正以我們難以想像的速度在網路世界進行擴散,請政府立即全面禁止新型菸品,讓家長、老師們安心!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新型菸品為躲避法律取締,以軟糖、果凍、茶包、潮T、貼紙、牙膏等有繽紛色彩的物品為代號,恣意在網路販賣,例如茶壺代表電子煙主機、各式茶包代表不同口味的彈匣;又糖果禮盒代表有主機及彈匣的組合、各式糖果則代表不同口味的彈匣;連潮T、貼紙都有口味?大人霧煞煞,而青少年間正快速傳播。

媽媽控訴:兒子高二住校,跟著同學在網路上買電子煙來吸,覺得電子煙只是霧化,味道香香的而且很快散掉也不會被發現;但是兒子因為吸電子煙的關係,皮膚跟鼻子過敏都變得很嚴重…現在放暑假,國三的女兒竟然跟我說,好多同學在IG上轉發某某同學在網路大喇喇賣電子煙。最誇張的是這些在電商平台上賣軟糖、果凍、貼紙、潮T…等其實是都是在賣電子煙...孩子都只相信網路上說的,不知道電子煙有害,還有路上電子煙專賣店林立,身為家長非常擔心,真的拜託政府替我們想想辦法!

本身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且經常到國中宣導菸害的世界和平婦女會資深宣導講師陳婕玲說,電子煙這種新型菸品有各式口味,沒有菸臭味,而且還可以吐煙圈有各種變化,甚至還可以噴出彩色煙霧,拿來變魔術或聚會分享玩樂,孩子們很容易被吸引,再加上網路就能輕易買到電子煙,家長老師根本防不勝防,請政府趕快全面禁止!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指出,這3位家長所反映的只是冰山一角,菸商趁法律空窗期,以遊走法律邊緣的方式,在社群網站、電商平台肆無忌憚的販售電子煙等新型菸品,讓政府疲於奔命又取締無方。終於政府在5月29日預告了菸害防制法修正版本,欲採取行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但政府的修正條文卻將國際通稱的「新型菸品」,自創改為「類菸品」,欲將電子煙歸為「類菸品」,就是不把電子煙當菸品,而是吸菸模仿行為,屆時菸商可以宣稱「我不是模仿吸菸,我是吸電子煙」,這樣反而讓菸商有操縱的空間;此外,政府欲將加熱菸歸類為「菸品的相類產品」,欲以「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指定菸品…通過健康風險評估才可以製造輸入…」等無明確定義的空白授權方式來禁止加熱菸,可預期將來因著政治影響可寬可嚴,恐導致「原則開放、例外禁止」的惡果,家長的擔憂恐無止境。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應盡快修法,並明確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確實保護我們的下一代。也請電商平台基於企業責任自主管理,訂定規則主動刪除違法販售新型菸品的資訊。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很多年輕人、甚至成年人都誤以為吸電子煙只是吸香精而已,電子煙商也一直誤導很多食品都有這些添加物啊,事實上呼吸系統比腸胃脆弱,例如「果汁可以喝、但不能吸」。此外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早期一個煙彈的尼古丁含量約等同20支菸,現在一個煙彈可能是40-60支菸,所以比一般傳統紙菸的尼古丁含量更高,更嚴重的是尼古丁也演化,電子煙採用尼古丁鹽,是一種化學成分,作用更快,造成的成癮性更強。

賴志冠醫師強調,無論哪一種菸品,都含尼古丁,使用都會成癮,而尼古丁對青少年健康危害尤其大!美國研究指出,尼古丁會改變青少年大腦發育,導致反應遲鈍,增加焦慮症風險!2019年全台青少年紙菸吸菸率10年來首度攀升,同時電子煙的使用率增加逾50%,推估至少有5.7萬青少年使用;而陽明大學的研究指出,2018年台灣已有2.33%的國高中生使用加熱菸,比加熱菸iQ*S的母國-美國還高!此外各國研究證實,開放成人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已經造成青少年尼古丁濫用與多重菸品使用的危機,台灣必須引以為戒。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