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7/07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Covid-19疫情捲土重來?戒菸仍是抗疫關鍵!
詳細資料

Covid-19疫情捲土重來?戒菸仍是抗疫關鍵!

最新研究:使用電子煙確實會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及死亡風險!

單日新冠肺炎再創新高!全球單日激增破21萬例!董氏基金會呼籲民眾:抗疫不鬆懈~勤洗手、戴口罩、快戒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國際研究接連指出「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1)引發重症風險提高2倍;(2)住院治療兩週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世界衛生組織已嚴正提醒:吸菸或吸食電子煙會減弱肺部功能,提高感染肺炎風險,且吸菸時手口接觸會助長病毒傳播,而在吸菸室(區)吸菸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更是防疫的大缺口。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強調,發表於「鄉村健康雜誌(Journal of Rural Health)」的最新研究,分析美國2020年4月間的新冠肺炎盛行率,結果發現吸菸、非裔人士、肥胖及年齡介於25-49歲之間比率較高的地區,新冠肺炎的盛行率較高而且吸菸率每增加1%,10萬人盛行率增加0.59人。研究結果顯示吸菸及其他影響因素與新冠肺炎感染明顯相關。

而有關電子煙的影響,郭斐然指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在論文網站「medRxiv」所發表的論文指出,美國各州的電子煙使用率介於2.86%至6.42%之間,每增加1%的電子煙使用率,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增加為2.06倍,死亡人數增加為2.35倍,顯示使用電子煙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及死亡風險。

郭斐然醫師再指出,吸菸和使用電子煙都會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重症、惡化與死亡的風險,吸菸者改用電子煙不僅無法戒除菸癮,更無法免於新冠肺炎威脅。去年媒體報導「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聲稱:「使用電子煙戒除紙菸的成功率達18%」,但其原始資料即說明使用電子煙的戒菸者超過八成並未停用電子煙嘗試戒菸者使用電子煙能完全戒除菸癮(戒除尼古丁)者只有3.6%,比單憑意志堅定嘗試戒菸者的成功率5%還低!

郭斐然憂心的指出,該資料常被菸商同路人曲解引用,甚至對部分醫界產生嚴重的誤導。事實上,使用新型菸品戒菸不僅難以成功,反而導致持續尼古丁成癮,甚至還會變成為二重或三重的尼古丁產品使用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尼古丁與海洛因、古柯鹼同屬第一級成癮物質,新型菸品中尼古丁濃度不僅已超過傳統紙菸且愈來愈高。尼古丁成癮者容易出現暴躁、坐立不安、情緒失控,長期造成焦慮、失眠與憂鬱,引發各種癌症與重大疾病。賴志冠特別強調,菸商向來刻意「淡化、甚至美化」尼古丁成癮性,吸菸或使用任何菸品明明是補充尼古丁的「自我用藥」行為,藉以緩解戒斷症狀,卻被誤導為放鬆和舒壓,讓菸商達到「以癮牟利」的目的,聰明的消費者千萬不要受騙上當

台灣官民一致「禁止新型菸品」:2016年9月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上任,即與民間團體宣示依照WHO國際公約推動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