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6/23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李㼈追隨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腳步到嘉義監獄,鼓勵收容人「戒菸當個真男人」!
詳細資料

李㼈追隨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腳步到嘉義監獄,鼓勵收容人「戒菸當個真男人」!

李㼈號召「戒菸,增加抵抗力」、公益代言「2020戒菸就贏比賽」,法務部特別設置「收容人專屬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1組及6千元6組;同時還有1組嘉義監獄的許同學抽中全國戒菸成功的貳獎-六萬元,法務部部長 蔡清祥特別率領代言義工李㼈、終身義工陳淑麗、義工周子寒,及矯正署署長黃俊棠、國健署副署長吳昭君、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等南下嘉義監獄,為總共8組收容人戒菸成功得獎候選組進行公開檢測、見證分享及頒獎典禮。

▲「2020戒菸就贏比賽」法務部專屬收容人成功戒菸特別獎頒獎典禮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表示,法務部2010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並首度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迄今已經第六屆,根據法務部調查,2009年收容人吸菸率為91%,到2018年在監收容人吸菸率已降為83.4%。蔡清祥部長指出,為幫助收容人戒菸,法務部積極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合力推動「戒菸就贏比賽」,主動讓6萬名收容人人手一張戒菸宣導報名表,同時成立不吸菸收容人專屬戒菸舍房、戒菸工場,戒菸成功者還可獲得增加教化分數及接見次數等獎勵,若抽到戒菸成功獎,還可於指定監所接受頒獎表揚

蔡清祥部長說,尤其2020年是最開心、最特別的一年,除了收容人專屬的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1組、6千元6組,還有1組收容人抽中全國戒菸成功的6萬元獎項,也就是說,戒菸成功且抽到獎的收容人今年總共8組,而且其中3組來自彰化監獄、2組來自地主的嘉義監獄,這兩個監獄助人戒菸運氣真是旺!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左)、義工李㼈頒發法務部專屬收容人成功戒菸特別獎首獎3萬元!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副署長表示,收容人入監前吸菸率(2018年為93.7%)本來就是全國成人吸菸率(2018年13%)的7.5倍,在同儕影響下,要戒菸確實有難度,所以更要謝謝法務部部長帶頭建立與支持矯正機關內的無菸環境,幫助收容人找回健康,給收容人家屬最大的回報。吳副署長強調,本屆比賽有812組收容人報名戒菸,未來衛生福利部將繼續努力,透過多元宣導素材,以及地方政府衛生局所、醫事機構協助矯正機關辦理更多戒菸工作。吳副署長說,恭喜八百多組參加「戒菸就贏比賽」的收容人們,已經用實際行動勇於踏出轉變的第一步,為自己賺健康,賺回新的人生!

▲國健署吳昭軍副署長頒發貳獎6千元(高雄第二監獄)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從2002年開辦「戒菸就贏比賽」至今已經十屆,感謝法務部2010年開始積極合作辦理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現在已有很好的成效:來自彰化監獄的黃同學參加「2014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但沒抽到獎,今年他擔任四名同學的見證人,一起報名戒菸,結果一口氣抽中兩組貳獎!還有來自嘉義監獄、不吸菸的張同學,也幫四位同學見證參賽,其中兩組也分別獲得全國的貳獎六萬元與收容人特別獎的貳獎六千元!姚思遠執行長強調,同學們只要願意嘗試,就有機會擺脫菸癮,而且在矯正機關所實施的各種積極配套措施之下,相信各位同學一定可以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外面的家人,堅持下去!

十年前參加戒菸比賽成功戒菸的李㼈,常被婆婆媽媽們稱讚為「真男人」!十年後,李㼈隨著法務部蔡清祥部長的腳步來到嘉義監獄,先恭喜所有戒菸成功且幸運得獎的收容人成為真男人;同時也鼓勵還在吸菸的收容人快決志戒菸~加入「真男人俱樂部」!李㼈說,自己是因為2010年在節目上跟小燕姐打賭戒菸,後來參加了「戒菸就贏比賽」才把27年菸癮戒掉!李㼈強調,戒菸真的很不容易,前一兩周精神不好、沒有耐心、脾氣暴躁,尤其在一個八、九成的人都吸菸的獄所環境下,願意站出來戒菸,絕對是勇氣可嘉且毅力驚人!李㼈強調,戒菸是改過向上,回應對家人的愛的第一步!生命中本來就有很多不平的事,如果你曾是個老菸槍,氣到拿起菸來抽都是有可能的,但只要抽一口~我們就又前功盡棄了!所以我們只要退一步,這些都會過去,最後李㼈模仿孫越叔叔獨特的嗓音說出招牌勸人戒菸的台詞:「以前沒人告訴你,現在我告訴你,把菸戒了吧」。

▲李㼈強調,戒菸絕對是改過向上,回應對家人的愛的第一步!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陳全裕醫師表示,吸菸會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使人體更難以抵抗病毒侵入,因此更容易感染SARS、MERS、新冠肺炎等肺部傳染疾病。陳全裕醫師指出,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即使一天只吸一根菸,罹患肺癌風險仍比不吸菸者高出9倍、死亡風險高出64%;吸菸還會引發肺氣腫、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陳醫師提醒,立即戒菸,一口菸都不吸才能有效降低健康危害。

義工周子寒表示,戒菸不是一件小事,因為能戒菸代表多了一份對自己與家人的愛,還多了一份勇氣與毅力,恭喜今天所有戒菸成功得獎收容人,用戒菸來證明自己努力改變向上的決心,也用戒菸來回應家人的愛,鼓勵更多還在吸菸的收容人~加油!用戒菸贏得人生第一步自主權。  

終身義工陳淑麗介紹,法務部收容人專屬成功戒菸獎首獎-3萬元得獎組是來自台南監獄的李同學;他菸齡長達二十七年,曾有一次跑步時突然喘不過氣來,也短暫戒菸但後來依舊破功;這次參加戒菸比賽是來自家人的期盼,也想做些對自己有意義的事,並證明自己原來也有無限可能;戒菸過程中,雖曾有過些許情緒起伏及注意力不集中之情況,但是心中想著為了兩個寶貝女兒一定要做到,就克服了吸菸念頭李同學要跟女兒分享:「我的人生會因為有了目標堅定的向前邁進,也會以驚人姿態進行蛻變,讓自己人生更為完整。」

來自彰化監獄的三名貳獎得獎者,可以說是唇齒相依的一起努力戒菸,非常開心也一起得獎了!黃同學從國小六年級就開始吸菸,也曾經戒菸達1年之久,但後來因為感情因素又再度吸菸;這次戒菸最重要的動力是來自姐姐的關心與期盼,雖然戒菸過程備受煎熬,但為了不讓姐姐失望,還是努力的熬過來;另一位蔡同學則是因為朋友撂下狠話,不戒菸戒毒就從此不再來看他,讓他從迷惘中驚醒而開始戒菸;最後一位陳同學則是看到見證人黃同學成功的例子,而下定決心戒菸,他強調自己身體的健康不能交由菸來決定,因為無菸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

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得知嘉義監獄有兩位同學分別獲得全國貳獎與收容人特別獎貳獎,特別出席頒獎並為他們喝采。獲得收容人專屬特別獎貳獎的黃同學在監所安排的衛教課程中,看到藝人李㼈的「十問十答」影片,突然醒悟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傷害自己而感到十分愚蠢,於是下定決心戒菸至於全國6萬元貳獎許同學則是在見證人張同學的苦口婆心勸誡再加上身體容易感冒體能不佳的情況下開始戒菸,他說戒菸後身體狀況真的改善了。

收容人專屬的6千元貳獎其中之一是來自高雄第二監獄的張同學,他從小耳濡目染的接觸抽菸環境,再加上朋友聚會時多會遞菸,久而久之抽菸就成為交友的橋樑;原本在監獄中失去自由的環境下,休息時間能抽上一口菸是唯一的樂趣,但是被同寢室的好友以身作則堅持不抽菸的毅力而感動,於是報名參加比賽,希望就由比賽可以重新找回健康的自己。另外一組貳獎是來自臺中監獄的李同學,他的人生至少有三分之一在監獄中度過,每次家人會面都苦口婆心勸他要多為自己打算,後來自己決定參加戒菸就贏比賽,除了為自己健康著想,也希望能減輕家人負擔;他認為,也要多為自己人生著想,到底是黑白人生好還是多采多姿的人生好?如何取捨決定權其實在自己手中。

董氏基金會三位義工在嘉義監獄(左到右)義工 周子寒、代言人李㼈、終身義工陳淑麗

獲全國貳獎6萬元的收容人得獎組-嘉義監獄的許同學及張同學進行CO檢測

法務部收容人「2020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且幸運得獎的真男人們

更多收容人戒菸故事請上:http://www.quitwin.org.tw/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