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5/01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孫越叔叔逝世2周年 生前最大期望:莫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
詳細資料

孫越叔叔逝世2周年 生前最大期望:莫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

5月1日是孫越叔叔逝世2周年紀念日,除了懷念孫叔叔的公益典範,謹記他的囑咐:莫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要持續推動能幫助最多人的「菸害防制法」修法及「戒菸就贏比賽」。

▲ 2017年-3月15日,孫越:任何一個人的健康都不應該被犧牲!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孫越叔叔在西元1984年戒除38年的菸癮並投入菸害防制工作,跟隨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董事長,在社會運動開始風起雲湧的年代,開始推動「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

▲ 1992年-向菸說不!

因為演出「揚子江風雲」、「搭錯車」、「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而聞名華人世界的孫越叔叔,頂著影帝光環為菸害防制四處奔走,長期在「中美菸酒談判」時到美國在台協會「抗議美國輸出癌症和死亡」;為了推動菸害防制立法、菸品開徵健康福利捐而不斷到行政機關陳情、到立法院遞交說帖,也為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不斷上街頭發送報名表…。

▲ 1995年-531國內航空器禁菸宣言

▲ 2010年,戒菸就贏比賽街頭宣導

孫越開啟華人社會「名人當義工」的風潮,更在社會公益與菸害防制道路上留下三十多年無法磨滅的身影。

▲ 2014年-陳淑麗、孫叔及李㼈帶領五大計程車隊加入「戒菸就贏」推廣志工

2005年,孫越叔叔被確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簡稱COPD),他並不擔心自己的身體,反而是向我們說:「75年來,我今天第一次聽到『COPD』」、「原來我的喘、我的痰,都是因為我年輕時吸菸的後遺症」、「我抽38年的菸都沒人告訴我,那現在年輕人怎麼會知道~現在吸菸沒事,但老了會有來討債的COPD呢?」。

▲ 2016年-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

林清麗說,當年孫叔叔因為COPD發病歷經了「喘到連翻身都困難」、「喘到胸口快炸開」…,但不可思議的是,在對抗病痛的過程中還苦中作樂「自創」可減少接觸感染的「COPD招呼法」,用擊拳取代握手;當醫師要他天天做「噘嘴呼吸」,一個月後孫叔問醫師:「我有做『噘嘴呼吸』,但就是無聊,可不可以有時候改成吹口琴來訓練呢?」;後來孫叔還推出「與COPD和平共處」的10個招數…,孫叔「化病痛為力量」的創意與宣導,讓醫護人員嘖嘖稱奇、讓COPD的病患家屬感謝不已。

孫叔叔三十多年的公益戰友-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除了COPD,孫叔叔更於2007年1月18日動了肺癌手術,出院後才兩個月就進行公益廣告拍攝,5月1日更立即現身呼籲要修法,他老人家奮不顧身的疾呼,讓立法院在該會期的最後一天通過了膠著兩年的修正案,也讓台灣得以建立「絕大部分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以及「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等菸害防制的關鍵機制2009年1月11日新法上路後,不但促成超過30萬人成功戒菸,更直接讓菸品消費量一年減少超過2億包(即一年減少40多億支菸品消費)。

▲2015年-孫越於行政院前大聲疾呼,勿讓台灣成為國際菸商的新樂園

猶記得孫叔叔2018年5月1日返回天家前,仍憂心下一代的健康,當時除了傳統菸品,菸商為了擴大市場,打著「減害」的旗幟,已接連推出電子煙、加熱菸,孫叔叔不斷囑咐「千萬不要相信菸商的『減害』」,要讓年輕人認清所有菸品的危害,拒絕所有形式的菸品,要持續推動能幫助最多人的「菸害防制法」修法以及「戒菸就贏比賽」。

林清麗主任進一步指出,今年5月31日世界無菸日的菸害防制主軸為:「保護青少年不受菸商操控,預防青少年使用菸品及尼古丁」,正是孫叔生前所掛念的。值此懷念孫叔叔的同時,我們會謹記孫叔叔的叮囑~莫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我們將更努力揭露所有菸品的危害,全力促成修法、禁止新興菸品並持續辦理「戒菸就贏比賽」,5/1是「2020戒菸就贏比賽」報名最後一天,請立即上「華文戒菸網」報名5月2日至5月29日不吸菸,就能贏得健康還有機會抽中獎金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項!立即報名專區 http://www.quitwin.org.tw/

▲孫叔-戒菸及早 生命美好

檔案下載1.1995年-531國內航空器禁菸宣言.JPG下載
10.孫叔-戒菸及早生命美好.jpg下載
2.2007年-肺癌術後呼籲戒菸及早.jpg下載
3.2014年-陳淑麗、孫叔及李㼈帶領五大計程車隊加入「戒菸就贏」推廣志工.jpg下載
4.2015年-孫越於行政院前大聲疾呼,勿讓台灣成為國際菸商的新樂園.jpg下載
5.2016年-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海報.jpg下載
6.2017年-3月15日,孫越:任何一個人的健康都不應該被犧牲!.jpg下載
7.2017年9月5日-孫叔與陳淑麗、李明依、周子寒、熊家婕五人以「拒菸舞士」身分同台展現拒~菸~最~魅~力~!.jpg下載
8.2017年9月5日-癌友團體公開呼籲~拒絕菸害!依照公約全面修法!.jpg下載
9.孫越-「您願意孩子在這種環境長大嗎?」海報.jp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