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9/1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國電子煙連爆6死! 最新調查:全美超過480萬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彭博譴責美國衛生部怠惰並捐1.6億美元推動禁止電子煙!
詳細資料

美國電子煙連爆6!

最新調查:全美超過480萬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彭博譴責美國衛生部怠惰並捐1.6億美元推動禁止電子煙!

美國政府公佈已有450件確認「電子煙肺部疾病」嚴重案例,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目前已達6人分散在六個州,爆發為國家疫情!亞太拒菸協會永久名譽秘書長、美國杜蘭大學名譽教授陳紫郎指出2018年美國高中生20.8%使用電子煙,全美360萬名青少年淪陷;但美國衛生部2019年的最新調查顯示,高中生竟高達27.5%吸食電子煙,短短一年又遽增約100萬人,全美被電子煙鈎癮(Hook)的青少年已超過480萬人!

前紐約市長、傑出企業家彭博(Bloomberg)向來致力推動控菸,強力譴責美國FDA怠惰,未能防患未然,導致電子煙害如滾雪球般擴大,立即捐出1.6億美金(即50.4億台幣)推動目前控菸最迫切的目標:「禁止電子煙,保護美國青少年不再受害」。川普總統13歲的小兒子拜倫都說「電子煙已經成為大災難,希望父母要注意,我們不能讓人民生病,更不能犧牲青少年。」

美國總統川普也站出來坦承,「電子煙是一個幾年前還沒有人想到的新問題,必須要嚴加禁止」。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呼籲:以美國為鑑,台灣政府應修法禁止包含新興菸品在內的所有菸品,才能事半功倍、確保國人健康!

姚思遠執行長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9年全球菸草流行報告》中指出菸草公司一直「全面、積極、持續地並不惜血本來削弱各種菸害防制措施」。WHO呼籲各國政府和消費者不要輕信菸草公司關於電子煙等產品的宣傳,並直指新興菸品就是有害!姚思遠表示,我們慶幸台灣政府堅持禁止新興菸品的立場,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更幾次親上火線,強調政府對抗所有菸品的決心,但菸商利用誤導、網路社群流言,滲透年輕族群瞞騙上鉤使用,電子煙商家更是毫無忌憚四處插旗,才開學第二周已有超過10所學校無力求助。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菸商積極鼓吹對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要求要採取「課稅、控管,禁止青少年使用」,是用來欺騙政府及人民的話術。美國政府2010年「開放成年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鴕鳥政策,不到十年,全美超過480萬名青少年已上鉤成癮,家長憤怒、恐慌,雖然彭博概然捐款對抗電子煙,川普也親上火線強調數周內儘速解決新興菸害,但終究只是亡羊補牢。賴志冠醫師強調,美國政府在電子煙搶市初期的不作為,讓民眾、特別是青少年付出慘痛代價, 殷鑑不遠、歷歷在目,台灣政府應堅定立場,不受菸商干預,在立法院新會期積極推動菸害防制修法,不僅對抗傳統菸害,更不能讓下一代淪為尼古丁癮害世代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世界權威「菸草控制期刊」發表的新加坡大學最新研究指出,模擬50年後的社會,顯示使用電子煙雖然暫時會讓吸菸率下降,但是最終青少年卻因為電子煙而導致吸菸,幾年後將造成總人口吸菸率上升。此研究引用美國、英國、日本三國的數據分別做預測模式,研究結果都是「開放電子煙是殘害下一代,導致總人口吸菸率上升的政策」。郭斐然醫師進一步強調,新興菸品不只吸引年輕人大量加入使用行列,也無法替成人減少傷害,還延遲吸菸者戒菸時機,研究發現有將近七成會成為多重尼古丁商品使用者;最令人擔心的是,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新興菸品的方法,而且新興菸品恐成為違禁毒品的載具。

董氏基金會指出,全美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例從2011年的1.5%,到2018年遽增為21%,現在更直接跳升至27.5%!這次美國450件電子煙肺病案例中,不乏從不吸菸的年輕學生,我們不能讓台灣的下一代再成為菸商獲利的箭靶,政府必須盡快行動,確實修法禁止新興菸品。新興菸品危害專區 www.e-quit.org

 

▲全美青少年被電子煙鈎癮(Hooked)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檔案下載